首页   注册   登录
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拉勾
V2EX  ›  职场话题

老板使手段整人,离职了,这种情况年终奖是不是肯定没有了

  •  1
     
  •   ihere2017 · 6 天前 · 9379 次点击

    小公司,在上海,二十来人,靠海纳亚洲 A 轮的钱活着。老板美籍华人,20 年老程序员,性格有点暴躁,同事都说他风格像传说中的乔布斯,老板的思路,只能执行,不准怀疑,要是有人质疑或反驳,多半以挨训结束。三四年来,老板指挥团队做做这个做做那个,在错误的方向上浪费了很多时间,即便正确方向,也总是半途而废,很多想法明显不靠谱,但没人敢提,毕竟除了自讨苦吃也没任何意义。至今公司没一个上线的产品,竞争对手早已远远跑在前面,我们一直在原地踏步。公司基本没收入,前景实在暗淡,正三月,考虑跳槽。

    虽然老板口碑不怎么样,也曾被两次法院仲裁,不过自己感觉老板的性格和能力不能强求,但不像不讲道理的人。于是某天早上就直接向老板发微信,感谢两年来指导,打算离职了,顺便提了下自己定岗问题,又因为当时财务正打算发放去年的年终奖,也问到若离职去年的年终奖还发不发。

    老板没任何答复,两分钟后,就收到邮件,挑刺贬低我手头工作,然后又提三四个功能需求,要求必须下班前完成。

    我收到邮件也是有点冤,毕竟当初这个网站定位就是 demo 性质,2 周前项目启动时也是明确要求快速实现能用就行,现在怎么突然吹毛求疵了,而且这三四个功能需求涉及前端后端,当天下班前肯定来不及,我邮件答复说后端功能改动多,时间上估计来不及。被老板直接无视。

    中午老板看了下我做的网站,意味深长语气说这几个功能已经差不多了是吧,我说嗯,刚修复几个 bug。虽然感觉到老板语气态度有点不对,但还是没怎么在意。

    下午 2 点左右,我和另一同事讨论数据库问题,老板这时候也走过来站我身后,突然问我进度怎样了,然后说着说着就开始教训人,怒气冲冲说怎么这么慢,吼我说我是在放羊,说鞭子在哪里,是不是要拿鞭子抽才行,并斥责你到底要什么时候完成,我从没见过老板这么生气,一直默不作声,答复说争取今天完成,没想到老板更气了,说 XXX 功能这么简单,只要半小时就能开发好,你怎么要花那么长时间?!两个小时完成也是完成,晚上 9 点完成也是完成,你到底什么时候完成?我明显感觉到老板明知我必须加班才能完成,但是又逼迫我承诺下班前完成,我看老板那么凶,也就答复大概还要 2 小时。气氛终于稍微有些缓和,老板说两个小时之后再看。

    当着全办公室的面,被老板劈头盖脸怒吼近半小时,这么多任务又要求 2 小时内完成,我当时就感觉脑子要爆炸了,何况我在公司也就拿几千块钱工资,偏初级岗位,不是主力开发,老板为何要如此故意刁难找茬?越想越不是滋味,眼睛已经有点湿润。

    过了小会,老板走了过来,凑到我耳边,小声说我早上发的微信他已经看见,他要去深圳出差,等回来了在和我详细说。我听完眼泪就开始掉,明显能感觉到老板是故意的,统计发放年终奖期间提了离职就开始整人,实在没想到老板这么绝情。

    我以为老板脾气已经发作,可以告以段落,今天给开发好不影响明天下午 demo 就行。

    大概两个小时后,二老板曲总又过来了,严厉问我进展咋样,我如实告知,前端后端都我一个人做,所以进度比较慢,他气狠狠说,前端不用管,你就说后端哪里还没做,演示给我看,我说数据库之前硬编码的,现在要改成带参数动态调用,还没做,说着说着,曲总就大发脾气,在办公室大声污蔑我说“张总还你为你早就解决了,没想到其实根本就没做好!”我心想这不是赤裸裸污蔑吗,之前赶进度就是硬编码演示的,怎么说的好像我在欺骗张总一样?但曲总大发雷霆的样子,我也只能默不作声。

    期间曲总去了会议室,和张总微信通话,几分钟后曲总拿着手机,来到另一个同事旁边,让另一名同事接手我的工作,同时把手机放桌上,声音调到了最大,张总在电话里大声批评我“根本就不具备基础的计算机知识!”,当时办公室很安静,显然全办公室都能听见老板对我的评价,我感觉这明显是故意羞辱我的能力,甚至是对人格的贬低,我实在愤怒,大声反驳,“我只是还需要时间!”。

    曲总关闭语音通话,继续大声说我技术不行,带参数读取数据库内容都不会,让同事接手我的工作。同事也很纳闷,自己手头事多,他也不懂我的编程语言,同事表示不懂我这快,没法短时间上手。这时候曲总更加发脾气说,要这名同事停下手头工作,坐到我旁边,监工一样看着我写代码。

    我当时只有一个感觉,曲总这存心羞辱刺激我。

    当天晚上我加了会班最终顺利完成了功能需求,晚上离开办公室的时候,只剩我和曲总两个人,我向曲总提离职,我问曲总,我早上其实就向张总提到要离职,你应该知道吧?曲总说我知道,张总给我说过。我说既然张总这么生气了,那干脆明天张总演示完网站,就让我走吧。曲总问了下下一份工作在哪,我说还没找到工作。曲总又说你想走,我们也不会拦你,明天太早了,要不你看就周五吧。当天是周三,周五走,再呆两天,我心想也能接受。

    后来张总表示要周一和我面谈后再离职,就只好等到周一。这期间我就向同事交接和讲解代码,曲总还是很莫名奇妙的不断给我安排新的开发或功能修补任务,我心里有些纳闷,既然当众羞辱我能力,又为何让我继续开发?既然两三天后我就走了,列出那么多需求,我又怎么可能短时间完成。简单的需求我照做,复杂功能我就表示让接手我的同事来完成。

    周一上午和张总面谈,张总第一句就解释说他朝我发火和我发那条微信没关系,他当时其实没看见那条微信。我心想这么说也太虚伪了,但老板说什么就是什么。张总问项目进度怎样,我如实告知,然后问我打算什么时候离职,我说交接完就走,要不就今天吧,张总把曲总叫到办公室,问交接情况怎样了,曲总表示都交接完了,然后就把离职日期定在了这天。我问去年的迟发的年终奖还给不给我,张总说离职了就没有了,“这是你自己选的!”,一如既往斩钉截铁的语气。

    这两天待业在家,怎么也想不通,张总和曲总都五十多岁,领着大几十万年薪,西装革履也算是有头有脸,为了克扣老员工一两万的年终奖,公开羞辱员工,全然不顾形象与口碑,这种为人,实在叫人费解又气愤。

    第 1 条附言  ·  6 天前
    第一次在 V2EX 发帖,没想到关注度这么高。留言我都有看,感谢大家的关注,有些未尽细节,想补充一下。

    1.很多朋友说我怂包子,窝囊,这个我坚决不承认。无论上学还是工作后,从没顶撞过长辈或领导,最多是解释,所以要我硬怼我肯定做不出来,要是同龄人,早就硬刚了。当时抹泪倒不是被欺负,而是深深的失望感。我是看着公司成长的,当年顺利融资,大伙磨刀霍霍,办公室有说有笑,老板个性洒脱鲜明,也经常带团队聚餐活动,员工对老板也都仰慕有加,至少在我心中那时的老板自带光环。后来公司不景气,老板脾气变差,终于感叹老板可能并没那么厉害,和普通人一样有优点也有缺点。但自始自终,无论公司经营的怎样,我都还是很尊敬并信任老板的为人,而且相比之下,老板对我也比较宽容,就算挨训,顶多一两句。与公司共渡风雨,还是有些感情,鼓足勇气才通过微信透露离职想法,最好的打算老板发一点年终奖意思一下,最坏的打算,敷衍个理由让我空手走也勉强能接受。只是没想到不给年终奖也就算了,提了离职马上反目,然后存心整人,当我意识到这点,瞬间心碎,原来我之前的信任全错了。

    2.仔细回想,老板那天还是留有余地。比如他吼我“是不是要拿鞭子抽才行”,我当时心里一惊,老板可能也意识到太过头,后来又说,“我的鞭子在哪里,谁是我的鞭子?”,原来是比喻。
    有留言说大老板只是脾气暴,言辞过激,假如只有老板第一轮整人,我也不至于网上吐槽。大老板出差换二老板第二轮整人明显就是有备而来,还都是站不住脚的理由和羞辱员工自尊的方式。

    3.有热心朋友提出曝光公司名,虽然老板有些作为,至今想来依然觉得过分且气愤,但真要曝光,还是下不了手。又联想起老板此前好的一面,想起曾与团队度过了很多愉快时光。圈子很小,江湖不易,想想其实没必要。所以希望大家看看就好,就请不要深究了。

    再次感谢 V 友给了我很多积极的建议、鼓励和支持,V2EX 社区真的很强大。
    1  2  
        101
    hanbing135   6 天前 via Android
    lz 太怂了
        102
    Linxing   6 天前 via iPhone
    别侮辱乔大大
        103
    abcbuzhiming   6 天前
    楼主你平时是多怂,老板居然敢说用鞭子。说句难听的,这是暴力人身威胁,怎么会跟这样的老板混
        104
    gouchaoer   6 天前 via Android
    lz 你都要离职了,还想着年终奖。。。
    此外,你 leader 这么做的目的应该是怕你离职人心浮动,于是主动羞辱你贬低你做出你离职是因为能力不够的原因,说到底这种比较脏的做法有的人能做出来
        105
    fenglangjuxu   6 天前
    首先老板那么怼你是老板人品不咋地,但是多数公司(起码我们公司是),都是离职了,不会再发年终奖了.
        106
    sunhk25   6 天前 via Android
    离职都提了,害怕什么?
    直接怂回去就完了。
    下次再提离职时请把各种会出现的情况想好,就不至于像现在这样了。
        107
    wind3110991   6 天前
    换我估计早就拎起键盘砸他了
        108
    sephinh   6 天前 via iPhone
    明摆着为了不给你发年终而演一出么,既然要发了你就不能多忍几天?
        109
    WeaPoon   6 天前
    同情楼主
        110
    crv520   6 天前
    这要是我,我 TM 早就大嘴巴子上去了
        111
    lc4t   6 天前
    你都已经要离职了,还给怂啥。。
        112
    qianlv7   6 天前
    反正我是不能忍的
        113
    Ctrol   6 天前   ♥ 2
    随手搜了下居然搜到了,感谢 72 楼大佬提示,宽投科技,官网: http://www.quantinv.com/aboutUs/team
    老板张毅,曲峰
        114
    saulshao   6 天前
    正面硬刚就行了,这种人你硬他肯定怂。
    你都要离职了,还惧他们?大不了就是少领几个钱,更何况闹到法院还指不定谁赢呢。
        115
    dyxLike   6 天前
    吃一堑长一智吧
        116
    baojiweicn2   6 天前 via Android
    几十万的年薪有点。。。少吧
        117
    wispx   6 天前 via iPhone
    还想拿鞭子抽?恕我直言,如果是我当场跟他怼起来,抽它🐎呢
        118
    formose   6 天前
    @Ctrol SEO 了。。 hah
        119
    jxman   6 天前
    每次都不得不佩服 V 站的 SEO 效果,送这个公司上榜吧
        120
    Mrun   6 天前
    楼主包子性格
        121
    kaesi0   6 天前
    我觉得 LZ 被这样对待,很大部分原因在于自身.以后不要怂,就是干
        122
    HuasLeung   6 天前
    lz 加油
        123
    jeffc   6 天前
    可能做技术都有点心理毛病,别人说你不行的时候,总是想证明给对方看自己行。越是别人骂的狠,证明的心就越强烈。
    其实,何必呢。别人说你不行,就不行,就走呗。再找一个行的地方。
    证明给这些鸟人看,有毛意义呢。
        124
    ww940521   6 天前
    我遇到这种破事一般就两种态度
    1、硬刚,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在公司闹起来,一群同事都看着,看谁丢人。
    2、不接招,就当没听见该干啥干啥,问什么就哦或者嗯回答。
    进了创业公司你就应该有面对各种牛鬼蛇神的心理准备。
        125
    greycell   6 天前
    前两个劳动纠纷连合同都没签, 这次老板是学聪明了, 骂骂程序员就行了, 机智
        126
    WellLee   5 天前
    不是因为不景气,老板脾气才变坏,一个活了几十年的中年人脾气会那么容易变?
        127
    melvin   5 天前
    要是我 早就板凳拎上去了,让你丫横,打的你丫满地找牙
        128
    ihere2017   5 天前
    @gouchaoer 应该也有这原因,好几个前同事离职前,都被老板在会议室大声教训过,然后离开。不过就算这个理由,程度也过分了点。
    1  2  
    关于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4103 人在线   最高记录 4385   ·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3 · 21ms · UTC 01:59 · PVG 09:59 · LAX 18:59 · JFK 21:59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
    沪ICP备1604328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