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注册   登录
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测试工具
SmokePing
IPv6 访问测试
V2EX  ›  宽带症候群

反复投诉流量劫持 最终成功加入运营商白名单

  procen424 · 2015-01-25 16:03:33 +08:00 · 21519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1778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经过不懈的努力,最近这次投诉终于成功了!
把全部流程发出来,分享给需要的朋友。也是想告诉大家,只要方法得当,坚持投诉下去能够解决问题,不必过于悲观。
仅适用于北京联通,其他运营商自行参考。

0.工信部12300的接线员表示不受理这种投诉。。。

1.找到运营商在本地的最高等级投诉热线

不要拨打五位数的客服号码,处理速度慢,优先级低,最后不了了之。
也不要直接拨打集团总部的投诉热线,不存在一个客户的首次投诉就让总部向分公司施压这种好事,请停止幻想,把此号码留到最后再用。
本地的投诉热线通常是最佳选择,优先级高,而且承诺规定时间内必有相关责任人与你取得联系。如果问题没有解决,会在系统内各部门间继续流转。

北京联通总经理热线:85688568

2.确定投诉内容

运营商在劫持上的花样繁多,以北京联通为例:

DNS劫持
 不存在的域名跳转到导航页
HTTP劫持
 页面右下角插入浮动广告(通常是联通自家产品或续费提醒)
 弹窗广告(正常向)
 跳转广告(尺度大、三俗)
 广告内容替换
 跳转加小尾巴(电商、百度系是重灾区)
 跳转偷换小尾巴

投诉时,不要向接线员描述这些细节,而要告诉他们:
 我在绝不可能有广告的页面上看到了广告
 当我访问某个域名时,经常跳到奇怪的站点
 我的购物返利失效
 我网站上的广告被你们篡改,侵犯了我的利益(只为描述问题使用,不必告知真实地址)
 我的推广链接被你们篡改,侵犯了我的利益
 我的设备没有问题,软件也是安全的
 我的诉求是,请你们立即停止劫持行为

投诉内容必须简单明了,可以被不懂技术的接线员轻松理解。

3.收集证据

这是非常关键的一步。
浏览器截图、录屏动画、网页源代码、Fiddler HttpWatch Wireshark等工具的抓包数据都可以作为证据。力求突出运营商与劫持之间的关联。
按照上一步确定的内容分类整理。
投诉前可以访问重灾区集中搜集,但由于某些劫持行为随机发生,甚至在一个周期内有触发次数上限,还是要注意平时多积累。

4.拨打投诉热线

使用常用的手机号码,以便及时接到回访电话。
以简明的语言向接线员描述问题。
不要试图让对方理解技术细节,而要争取尽快立案,进入处理流程。

北京联通对于此类投诉要求提供证据,请记好客服的邮箱。

5.发送证据

6.再次拨打投诉热线

告诉接线员,刚刚投诉的问题已经发送邮件,请检查是否收到。

7.投诉受理 开始拉锯战

一天后会接到第一个有关部门的电话,确认投诉的案件,询问硬件、软件是否正常,路由、DNS是否正确配置。
向其表明本地设备和配置一切正常,问题出在运营商。
并要求继续处理本次投诉。
接下来还会接到几次类似的电话,做出同样回答,保持强硬态度。

8.技术部门涉入

几天后,会有一位专门处理技术方面疑难杂症的人与你取得联系。
终于等到了!
你可以和他展开比较激烈的辩论,但请保持风度。
向他摆明之前发送的证据,详细论述各方面技术细节,驳倒他的回应。
当然,他肯定不会承认劫持行为的存在。(很有意思的是,我遇到的这位,既不承认也不否认)
挂断前告诉他,我对你的处理结果很不满意,接下来我会向集团和工信部投诉。
不仅投诉劫持行为,还要投诉你。

9.检查处理结果

这种事情,就算得到解决也是偷偷摸摸进行的,不会有反馈结果。

第8步遇到的那个人,嘴上不承认,行动却很诚实。
接电话的第二天去重灾区验证了一番,意外地发现竟然没有劫持了。
现在已经过去几周,一切安好,再没见过任何劫持。

10.白名单get√

撒花!

56 回复  |  直到 2015-04-03 11:33:50 +08:00
    1
Quaintjade   2015-01-25 16:12:14 +08:00 via Android   ♥ 1
从我目前进度看,电信白名单大概是有等级的,DNS之类低级劫持低级员工就能把你加白名单,目前流行的HTTP似乎底层的人没权限,得往上投诉。
    2
tititake   2015-01-25 16:16:53 +08:00   ♥ 1
过几个月又会出现的,然后你再来一遍。
运气好的话,到达第10步。运气不好,卡在任意4-9步。

然后过几个月又会出现,然后你再来一遍。

直到你精疲力尽接受现实。
    3
LazyZhu   2015-01-25 16:17:54 +08:00
只要与CCAV即得利益体无关, 举报到CCAV吧, 人数多了可能还会做个专题.
    4
youhuyouhu   2015-01-25 16:20:07 +08:00
感同身受,哈哈。不过我是很快接到电信经理的电话,但是。。。我和那个经理一起折腾了20多天,才最终把HTTP劫持搞定。我是找的通信管理局,一开始找工信部,他们根本不问。
    5
procen424   2015-01-25 16:27:31 +08:00
@tititake 既然已经摸清了流程,以后的投诉就不消耗什么精力了。
不过是几个月后,再打几次电话发个邮件而已。
折腾一次换来几个月的消停,也算值得。
    6
lsmgeb89   2015-01-25 16:50:05 +08:00
好复杂。。。
    7
jamesxu   2015-01-25 17:17:17 +08:00
看到楼主的经历,不觉感到心酸,在瓷器国生存不易啊,没节操的公司太多了
    8
ihacku   2015-01-25 17:48:21 +08:00
感谢楼主
    9
speedmm   2015-01-25 18:03:31 +08:00
其实不用直投工信部这么吓人啦,本地通信管理局处什么的最有用了。一下一个准
    10
MarioLuisGarcia   2015-01-25 18:08:28 +08:00
唉!!!!!!
    11
max0ne   2015-01-25 18:24:00 +08:00
不能直接用adblock么
    12
gdtv   2015-01-25 18:31:26 +08:00
@max0ne 你家旁边的工地夜里吵着你睡不着,你选择戴耳塞而不是去投诉?
    13
bitweaver   2015-01-25 18:32:55 +08:00
去年通过电信客服投诉,获得了公网IP。
    14
gdtv   2015-01-25 18:34:51 +08:00
@bitweaver 如果是新装的宽带没有公网ip,投诉能获得公网ip吗?
    15
bitweaver   2015-01-25 18:40:27 +08:00
@gdtv 就是没有公网IP,所以才要投诉才能获得公网IP。至于成功概率,我不清楚。我只是说一下我的个例而已。
    16
liliang13   2015-01-25 18:47:58 +08:00
同样投诉后消失。

但是我是工信部投诉的,受理了。本地一个感觉级别比较高的回电(本地区号+3010101)表示他们没有劫持,在多台机器试验都没有,要我再看看。挂了电话之后,一切正常劫持消失了。 = =

他们应该就是不承认但是知道是怎么回事。
    17
efi   2015-01-25 18:49:24 +08:00 via Android
联通电信这种大的企业插广告应该是某种业务,只是默认开启,应该有业务上的接口取消的,只是要找到那个业务比较麻烦。跟客服谈底层实现细节当然听不懂。
    18
liuchen9586   2015-01-25 18:50:50 +08:00
有没有人拿到过移动的公网IP的?
现在我用移动的宽带,就是没有公网IP,搞得监控都用不了。投诉有用吗?
    19
myliyifei   2015-01-25 19:15:06 +08:00
我上次投诉电信,转宽带专席,就说右下角有弹广告。。他们说记录了,加入白名单。第二天回访说搞定了。。要我再观察。
    20
xiaozhizhu1997   2015-01-25 19:24:40 +08:00 via Android
我的手机联通没遇到过劫持HTTP等,但在移动数据下使用联通DNS访问zh.m.wikipedia.org(不开启HTTPS)会进入m.souluo.net
电信…北方电信都很保守么?我的电信宽带没有劫持…8月份公网IP被收回去调戏了一次夜间座席,第二天公网IP就回来了,而且是一个我之前从未被分到的IP段…
    21
ytf4425   2015-01-25 19:53:47 +08:00
移动表示打10086就好了
    22
caomaocao   2015-01-25 20:08:42 +08:00
get了
    23
Tomilay   2015-01-25 20:16:36 +08:00
我投诉的时候 威胁要举报到工信部 然后就OK了
    24
procen424   2015-01-25 21:14:05 +08:00
@speedmm 刚知道有通信管理局这回事,out了。。。
    25
procen424   2015-01-25 21:29:59 +08:00
@liliang13 是这样,而且回答的口径非常一致,明显是内部进行了培训。
所以,上白名单也不过是按公司规定照章办事罢了。
    26
guoyijun163   2015-01-25 21:31:29 +08:00
我上海电信发现百度和京东被劫持,投诉了几次一直说已经加白名单,实际还是存在劫持……不停的回访回访……烦透了就上工信部投诉了,这次工信部完全没回访……只是劫持就那么突然没了
    27
franklight   2015-01-25 21:43:57 +08:00
用过电信和联通,电信的劫持给客服打个电话就能搞定。联通的属于死猪不怕开水烫,就是死活不承认有劫持一事
    28
wecan   2015-01-25 21:46:25 +08:00 via Android
移动也是一样,怎么说都坚决不承认存在那种返利链接的劫持,只承认有投放移动自己的广告,自从告诉我加入到广告推广白名单后,任何劫持都没了
    29
ooxxcc   2015-01-25 21:50:03 +08:00
最近的经验是,微博投诉优先级比电话投诉高好几个等级,lz可以参考
    30
qydyhyn   2015-01-25 23:19:26 +08:00 via Android
曾经作为一位投诉专业户来说,很佩服楼主的精神!
    31
xday2000   2015-01-26 00:02:01 +08:00
我是在网页上提交的申诉,一次是铁通一次是联通,都是工信部打电话来确认后,运营商主动来联系并承诺解决问题,然后问题就解决了。

没这么麻烦啊……
    32
hyraxer   2015-01-26 02:31:40 +08:00 via iPhone
很佩服楼主的操作 除了投诉 我打算从技术上解决
我在开发翻墙路由器 打算在路由器做个功能反劫持运营商的http和tcp劫持

开发中 有点挑战 请关注我们 兔兔飞翻墙路由器

ttwifi.cc
    33
FrankFang128   2015-01-26 03:06:10 +08:00 via Android
费劲啊
    34
xinhugo   2015-01-26 03:18:11 +08:00
广州电信,参考月光博客《解除ADSL弹出广告的方法》投诉流程,解决问题的。
http://www.williamlong.info/archives/604.html

当时是晚上打了一次或两次客服电话,语气强硬、诉求明确,就给加白名单了,后来还有电话回访。
    35
reiayanami   2015-01-26 05:08:20 +08:00   ♥ 4
08年打了无数次10000号告诉他们这是网络攻击行为,毫无效果。后来给当时的信息产业部部长信箱发了邮件,并明确告知他们的行为是网络攻击已经触犯刑律,我随时可以去报警并要求提起刑事诉讼让这帮孙子坐牢,很快信产部给武汉电信发函,要求他们处理,他们的系统管理员主动联系我,告知是跟傲天公司合作的路由劫持,已经把我加入白名单,他们的客服主管(一个中年妇女)接待了我,给我送了点小礼物,跟我面谈,让我在信产部的回函上写了撤销投诉并签字,后来武汉电信不仅把我加入了白名单,还清退了傲天公司,把整个武汉的劫持终止了,过了几年他们又开始了,估计是真的想坐牢。
    36
yylzcom   2015-01-26 07:55:28 +08:00
因为是iframe劫持,adblock会导致整个页面空白。在电信网站投诉并在投诉单里说如果不终止这种行为,我会上诉到工信部
后来派了一个小哥过来让我重现(24小时cookies),并没有成功重现,但是保留有劫持代码……
之后一直打电话过来我不接,过几天再也没有广告了……
    37
LINAICAI   2015-01-26 09:07:05 +08:00
看了您的经历,我感觉生活在天朝真是彻底无语了,太黑暗和无奈
    38
atao   2015-01-26 09:17:31 +08:00
用Mac好像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记得两三年前用PC遇到过北京联通弹出提醒免费宽带升级。
    39
seerhut   2015-01-26 09:57:53 +08:00
在成都的时候用的电信宽带,打客服电话一小时后就再也不出现了。。。
    40
typcn   2015-01-26 10:13:41 +08:00 via iPad
很神奇的,我下载一个程序太慢,打电话投诉 我直接说下载亚马逊 s3 的东西咋这么慢,让我检查 dns,拔了路由器直接上试试。过了一会一个很叼的号码回过来说让我重启路由器和电脑,我断了重连了一下,直接 5MB/s 。。。。 traceroute 3 跳就出国了
    41
jemyzhang   2015-01-26 10:17:03 +08:00
@yylzcom 难怪我昨天在家上网,整个页面刷了几次才正常,不正常的时候都是空白. 看来上海电信也是流氓
    42
asca   2015-01-26 10:26:37 +08:00
上海电信的态度还是值得表扬的,我当时直接在他们官方网站投诉了一下就有经理联系我帮我取消了劫持...
    43
expkzb   2015-01-26 10:31:43 +08:00
@jemyzhang 上海电信比较容易搞定,投诉就可以了。
    44
jemyzhang   2015-01-26 10:36:53 +08:00
@expkzb 拨号后动态IP,投诉有效果嘛?白名单是ip地址呢还是设备号?
    45
yanwen   2015-01-26 10:40:19 +08:00
    46
expkzb   2015-01-26 10:52:33 +08:00   ♥ 1
@jemyzhang 具体的不清楚,只知道家中再没出现过。换了光纤也没出现。手机设备上也没出现过
    47
mjever   2015-01-26 13:47:57 +08:00
谢谢分享过程!
    48
MaiCong   2015-01-26 14:06:09 +08:00
劫持这玩意已经司空见惯了,运营商节操已掉光。
当初拉宽带的时候,电信直接一个投诉电话就给取消了。后来小区换专线,统一改为联通的了。出现广告联通根本不鸟你,客服各种搪塞。
    49
Vernsu   2015-01-26 14:15:07 +08:00
所谓的白名单不靠谱啊,我以前也投诉过,结果过几个月又出现了,只能再次投诉……
    50
aoom   2015-01-26 15:35:33 +08:00
这个要赞!
    51
youhuyouhu   2015-01-27 11:09:28 +08:00
@yylzcom 我的也是iframe强插的广告,屏蔽IP只会导致页面空白。各地区处理不一样,我这电信根本不鸟我投不投工信部。。。果然投了工信部,人家也不问。后来找了通信管理局,当天下午电信经理就找我了。不过我重现劫持重现了20多天,每次截图发过去。。。才最终解决。。。
    52
tyoubunhin   2015-03-03 22:00:07 +08:00
不知道上述用户有没有大连电信的用户,我也是被弹广告以及baidu.com被跳转而困扰,我从一开始向10000号投诉,10000号把问题发至大连电信装维专业,辗转经过了接入专业、数据专业,然后发至省公司。期间我在工信部也投诉了,从一开始把责任推到我上网设备上,到后来承认确实有此现象又将问题推到网站服务器上,我与网站管理者沟通确认没问题之后他们不说话了,也不联系我了,我联系过去他们死活不承认他们动了手脚。我为此做了两个视频对他们进行反馈,而且我提到我已近把视频给电视台看了,他们一领导沟通我,意思让我别闹了...= =,原来弄了半天强制推送广告是我的错咯?对流氓实在无奈了,折腾了一个月,放弃了。#附上做的第二个视频的地址
    53
tyoubunhin   2015-03-03 22:02:30 +08:00
哦,对了,看到视频的小伙伴不要举报我稍微有点霸气侧漏的邮箱,怕和谐,感谢!
    54
Feobe   2015-03-30 15:19:11 +08:00
@seerhut 求问是怎么投诉的?同在成都。。
    55
seerhut   2015-03-30 17:41:46 +08:00
@Feobe 直接打电话给客服妹子,说明情况后妹子就说知道了,一个小时后就再也没有广告了。。。直到一年后离开也没有再出现
    56
Feobe   2015-04-03 11:33:50 +08:00
@seerhut 多谢!
关于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4329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043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3 · 47ms · UTC 03:16 · PVG 11:16 · LAX 19:16 · JFK 22:16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