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ummersnow521 兄弟你这个问题,也是许多新手朋友在拿起相机之前的一刻可能都会想到的.
这个问题还很难简单给出胜败高低这种回答.
相机给了操作者更多的控制区域,能够拍到自己所要达到的影响效果.
另外相机的机身只是一部分,镜头的选择和光线的运用才是生产环境中最具备多样性和挑战性的.
手机则只允许拍设置者调整构图,或者在很局限的范围内调整感光度和曝光时间等等,自由度是有限的.
手机换镜头和搭配闪光灯等等,整体上目前还没有办法和传统的相机相抗衡.
对于一个毫无操作经验的人来说,用手机拍照要更轻松一些,用相机肯定有挑战,需要学习和探索,在这个过程中得到提升的不仅是操作技巧,更是对光学的运用和对美学的理解.
对于一个经验丰富的摄影工作人员,手机一样可以拍摄出很具有震撼力的作品,只是拍摄场景会有所限制,对光线条件 /曝光时间 /感光度 /景别范围 /透视效果等等都会有所限制,而使用相机则会给他们带来更大的自由.
@
d3vil 刚出来工作,选择价格低廉的机器入门,这也是当年我所经历过的剧情.
对于拍摄人像来说,白天一般手持就够用了,脚架倒是可以用来远程定时自拍之类的用途.
对于风光拍摄,脚架就是很有必要的.
但并不是说用手就一定会糊.
一般在白天,日照充足,光线理想的情况下,光圈 F8 以上都可以手持拍摄,在正午甚至还可以用更小的光圈.
但脚架的用途,不仅仅体现在让画面更清晰这一层面,长曝光本身就具有特定的魅力,
比如对于新手来说三脚架搭配长曝光有如下用途:
可以在熙熙攘攘的王府井街道通过小光圈加 ND 镜搭配长曝光来实现道路上空荡无人的效果;
可以记录下天空上的星星移动的轨迹;
搭配频闪的长曝光还可以将一连串的动作凝固成一串瞬间的截取.
上面这些都是很简单又有趣味的效果.
有了三脚架,就也有了更大的创作自由,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能够探索手持所无法实现的拍摄意图.
目前国产的脚架有很多性价比产品,千元以内就能够用于日常拍摄,以稳定为要务的中大型架子比如思锐 R2004,以轻巧便携为主打的小型架子比如徕图的 LS-223C,都只要几百块.
至于一百左右的架子,就不太推荐了,摔了机器是小,影响使用是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