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注册   登录
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  广州

广州公积金新规:离职不能提取?

  •  
  •   kaedea · 2018-07-26 23:40:36 +08:00 · 12785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447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今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式发布了《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四部门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通知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暂停离职提取方式提取公积金。职工与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在转入地开户并稳定缴存满半年的,可通过全国异地转移接续平台转移个人住房公积金。

    http://news.163.com/18/0726/09/DNKMMFJ30001875P.html

    已经离开广州三年的表示一脸懵逼。 在上海也交了快 3 年了,上海也是 15 年规定不能离职提取…
    有什么支取攻略吗,都是血汗钱啊

    70 回复  |  直到 2018-10-18 18:00:50 +08:00
        1
    huijiewei   2018-07-26 23:55:14 +08:00
    租房提取可以吧。上海租房提取难度还不是很大
        2
    kaedea   2018-07-26 23:57:11 +08:00 via Android
    @huijiewei 前提是必须在上海搬砖啊
        3
    fe619742721   2018-07-26 23:57:19 +08:00 via iPhone
    有些地方开始实施异地购房不准提取公积金了吧,这不是变相没收屌丝的财产吗。。。
        4
    daocao   2018-07-27 00:15:37 +08:00
    同恰好赶上上海不让提,so,转到苏州,提了。

    so,so,查下哪里可以提,转过去?
        5
    xfspace   2018-07-27 00:16:40 +08:00 via Android
    广州公积金官方回应:异地购房提取暂未停止!具体政策或征求公众意见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807/19/c1321247.html
        6
    ant2017   2018-07-27 00:21:19 +08:00 via Android
    到时候每个地方离职都不能提,让你转了也没办法
        7
    changnet   2018-07-27 01:24:28 +08:00 via Android   ♥ 5
    这是典型的劫贫济富。大家一起交,最终买不起房的用不了,也取不出来。有钱人就可以用这些钱贷款买了。
        8
    kaedea   2018-07-27 01:58:39 +08:00 via Android
    @changnet 富人不需要公积金贷款吧,公积金贷款的都背了 30 年债务了..
        9
    stephen9357   2018-07-27 02:17:14 +08:00
    @xfspace 这个是证实了离职不能提取吧。
    第三,“离职异地提取公积金”可通过“全国异地转移接续平台”来进行操作,目前该平台运行顺畅。
        10
    GreatMartial   2018-07-27 07:24:29 +08:00 via Android
    陕西发文,装修都不能提取了
        11
    memorybox   2018-07-27 07:32:04 +08:00
    我的公积金在上海,我今年 2 月份曾经通过“老家异地买房”实际操作过,手续繁琐,需要来回跑三趟,放弃了。

    "全国异地转移"我也咨询过,我老家开户必须自己有单位有社保,先交一个月公积金才能转移;提取的手续比上海还要复杂,遂放弃;

    最后人家上海公积金的小哥看我大老远的跑来也不容易,私下提示我可办租房提取,没有啥租房合同也给我通过了~~

    据说 10 月份审核要严格了,所以上海有意向提取的同志们尽早。
        12
    xiaoyang7545   2018-07-27 08:32:39 +08:00
    疯狂收割。。。明明我是交的那么多钱给你,利息那么低也就算了,本金都很难要。就是手续卡你,卡的你难受,钱不多了就算了。
        13
    jatai   2018-07-27 08:58:37 +08:00
    尼玛,我还是迟了一步.
        14
    phpcxy   2018-07-27 09:03:37 +08:00
    什么时候开始实施呢,老婆刚从广州回去佛山工作了也准备提取公积金。
        15
    jtsai   2018-07-27 09:09:25 +08:00
    还好我提了
        16
    tvallday   2018-07-27 09:13:59 +08:00 via Android
    就是想你买房嘛。
        17
    lyseky   2018-07-27 09:17:25 +08:00 via Android
        18
    nicevar   2018-07-27 09:22:21 +08:00
    农村户口应该可以,因为没有缴存公积金的地方,北京一直是非农村户口离职不能提取,农村户口冻结三个月就可以
        19
    whypool   2018-07-27 09:37:54 +08:00
    上海的公积金一直取不出来,也转不回来

    要怎么操作才能弄出来?
        20
    linzhang   2018-07-27 09:52:08 +08:00
    楼主老哥,我的情况跟你一样啊。。。。。2017 年之前是在广州的,后来来到了上海,之前的也无法提。现在我就是在想怎么搞转移过来上海,我按照上海公积金官网的要求弄了材料,写了申请转移,发现不通过。是广州那边不给转。。
        21
    barbery   2018-07-27 10:12:58 +08:00
    不是辟谣了么,离职 6 个月后如果都没有迁到下家去,就可以提取销户
        22
    kaedea   2018-07-27 10:17:22 +08:00 via Android
    @barbery 哪来的消息
        23
    Zeonjl   2018-07-27 10:22:43 +08:00 via Android
    想法设法留在你的钱,
        24
    hong1991   2018-07-27 10:23:05 +08:00
    @kaedea 不是需不需要的问题。公积金贷款利息要比商业贷款利息低得多,不要白不要,富人都不傻。
        25
    NotFamous   2018-07-27 10:30:10 +08:00
    @xfspace 你对比下两篇文章的时间吧。。。你发的这个回应是 19 号的了,然后这个《新规》是 25 26 号的。

    话说提取是能提取,但是很麻烦,要回老家工作半年(交半年的公积金)才能提取出来买房。。。我觉得简直就是坑,用来租房还好过
        26
    learnshare   2018-07-27 10:42:34 +08:00
    上海这边可以按租房提取,每月最高 2k,三个月发一次。去填个表就办了
        27
    kaedea   2018-07-27 11:02:23 +08:00 via Android
    @learnshare 离开上海怎么办
        28
    learnshare   2018-07-27 11:17:16 +08:00
    @kaedea 可以继续按租房提取,没有任何审核
    也可以在其他城市先建立公积金账户,然后跟外市管理中心申请转移,这时候要先停掉提取
    参考 http://www.shgjj.com/html/201703gjjydzy/zcwj/95079.html 二、转出本市
        29
    changnet   2018-07-27 13:05:05 +08:00 via Android
    @kaedea 那些只是特别有钱的才不用贷款。一般情况下,即使有能力全款,能贷还是会贷的。
        30
    kaedea   2018-07-27 13:13:23 +08:00 via Android
    @changnet 所以公积金存在的意义何在
        31
    barbery   2018-07-27 14:18:29 +08:00
    @kaedea http:// t .cn / Re5sSk3
        32
    barbery   2018-07-27 14:19:08 +08:00
    @kaedea 这 回个链接也不容易 居然要补充手机号码 你自己拼凑一下吧
        33
    jzds001   2018-07-27 14:42:54 +08:00
    真的醉,最近刚打算去取出来,在二线付个首付。。
        34
    pagxir   2018-07-27 14:44:40 +08:00 via Android
    在纠结,这个补仓公积金还要交么。又没法取出来,利率又低
        35
    ala2008   2018-07-27 14:56:32 +08:00
    哎,外地人怎么办啊,离职也不能提取自己的钱。。
        36
    dong3580   2018-07-27 15:01:55 +08:00
    @learnshare
    不好意思,前面的 bug 已经修复。政策变化太快,跟不上
    https://www.v2ex.com/t/474621#reply4
        37
    learnshare   2018-07-27 15:23:53 +08:00
    @dong3580 租房的还真没办法,以后门槛高太多了
        38
    kaedea   2018-07-27 15:25:41 +08:00 via Android
    按照上海的尿性,以后政策可能是:外地户口暂时禁止支取社保和公积金。
        39
    oxoxoxox   2018-07-27 17:01:15 +08:00
    @memorybox #10 我也是外地买房,准备提取上海公积金,为什么要来回跑三趟啊?不是所有材料准备好(购房合同,不动产权证,购房发票,身份证,户口本),去一次就够了么?
        40
    kaedea   2018-07-27 17:09:27 +08:00 via Android
    @oxoxoxox 祝好运
        41
    murmur   2018-07-27 17:10:32 +08:00
    这 tm 换地方不能公积金提出来了?
        42
    memorybox   2018-07-27 17:34:58 +08:00   ♥ 2
    @oxoxoxox 我是今年 4 月份去的上海公积金,去了两个公积金中心,一个是浦东塘桥那里的,一个是虹桥那里的,都没办成,过程是这样的:

    我老家山东,今年 2 月份拿到了房产证,然后先后打电话,网站咨询确认了要带的资料:

    * 拿房产证

    * 购房合同

    * 契税发票

    * 贷款证明

    * 户口本

    * 身份证

    为了防止工作人员口径不一,我打了两次电话,公积金网站咨询,然后把他们的回复打印出来,最后所有的材料一式两份复印件+原件,4 月份抽时间去了上海。

    我周五去的浦东塘桥那边的公积金中心,人家说系统在调整,要办提取的话只能等到下周一;我心说可以等,然后让工作人员确认了一遍我带的材料有没有问题,他确认了以下说没问题,我才放心的去建设银行办了张卡,准备周一去直接提取。

    周末上海呆了两天,周一再回那个公积金中心,换了个工作人员,他说我的材料就有问题了,问题如下:

    1. 我的房产证上面的面积和购房合同的面积有微小不同,差 0.x 个平方,大家都知道的;交房时,有个测量误差,房本是以开发商交房时的测量面积为准,购房合同当时签订的时候有微小不同;去办房产证的时候已经把那份测量过的文件放到房管局,换证了; 公积金中心的人一定要交房时的那份文件,证明这个房子确实是合同上那个房子,不然面积对不上,不作数;我那份材料办不动产证的时候开发商就留房管局了,我都不知道回去该问谁要,唉

    2. 我应该提供购房的钱的来源的合理性,具体说就是要去银行把当时买房时的流水打印出来,证明咱不是黑钱之类的买房;关于这个我非常纳闷,万一我是父母现金支持我买的呢?万一我是借钱买的呢?我还要去打我借钱的人的流水吗?购房合同和契税发票难道不能证明我的交易的合法性吗?

    3. 我的合同是 2016 年签订的,大家都知道期房下来房产证基本上都得 1,2 年,我这不动产证还是一直催着开发商,盯着贷款银行,速度办下来,然后求着银行,从他们抵押那里拿回来的;公积金中心说要我去贷款银行提供我这两年的还款流水,还一定要去贷款银行的营业支部打印盖章才行;得,我还得回山东老家再折腾一遍;

    我周一就在塘桥那个公积金中心磨了半天,最后无功而返;

    难道只能回老家再搞一遍材料,天知道我下次来又需要啥。所以我留个心眼,周二大早又去虹桥的公积金中心,看看什么说法。果不其然,我去了,说法又变了:

    除了塘桥公积金中心说的那些材料,我还得再来两趟:

    * 第一趟把材料带齐提交上去

    * 大概 15 个工作日,他们会告诉我审核是否通过,然后我还得本人去签字确认

    * 如果审核不通过,得,继续循环

    想想当时咱的心情吧~~~

    但是客观评价,两边公积金中心的工作人员态度是非常礼貌的,他们都是表示制度如此,没办法;

    最后虹桥的那个工作小伙看我大老远折腾实在是太可怜了,我也不像是骗取公积金提取的人(话说我现在没搞明白,我自己的钱不是怎么提都行吗?怎么还有一个`骗`字,搞不懂);就提示我可以办个租赁住房提取,每个月提 2000,三个月一发,办一次就提一年的公积金;我表示我不在上海租房了啊,他看我实在是可怜,就说没关系,帮我报上去,如果一个月之后审批没过,我再继续办理买房提取;

    最后的最后,6 月份的时候,终于拿到第一笔提款 6000 元,这样提一年,能提 24000,剩下的几万块钱,我还不知道咋办呢,是到期了继续续提,还是再走上艰难的准备材料之路~~,我现在的想法就是先留给上海市人民存着吧。

    然后说说我为啥不办理公积金转移提取呢?

    1. 我老家这里要转移,必须先开一个个人公积金账号

    2. 我这里开账号,要先有个社保账号缴纳一个月社保和公积金才能转

    3. 我这里的公积金提取,材料流程跟上海比只多不少

    情况就是这样,另外,当时上海虹桥公积金的小哥说,从今年 10 月份开始,租赁提取的审核变严格了,一定要在什么中心备案之后的租房合同才有效,所以要提就趁早。
        43
    memorybox   2018-07-27 18:00:35 +08:00
    总结起来,外地户籍老家购房,上海提取公积金;除了官方网站上要求的材料,我在 4 月份已知的一些坑:

    1. 如果你原来办理过租赁提取,一定要等这次提取的周期完了才能再去申请买房提取,这是他们的系统的限制;就是说,你 2017 年 6 月份申请了一年的租赁提取,要办买房提取,一定要等到 2018 年 7 月份去办理,早了没用。更多情况还得电话去问

    2. 一定要打印当时买房时的银行流水,这个叫做买房资金证明,如果您是借的或是怎么的,还是先打电话问问怎么证明吧

    3. 如果您开始还贷了,要打印还贷流水并且贷款行给你盖章证明

    4. 注意,你的产证上面,合同上面,发票上面,房子的面积要一致,差个 0.01 也不行,另外房子的地址也要一致;如果交房时有测量证书,一定要好好保存着带好,以证明此房就是你当时签合同买的那个房;我现在想起来当时我的材料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当时签合同的时候我这里地址还是一个 xx 区 xx 号,办不动产证的时候划归到了高新区,地址就改成高新区 xxx 号了;因为这个,人家也不认可,说你一个房合同上一个地址,不动产证上一个地址,怎么证明是同一个房?

    怎么证明,我也很绝望啊,难道去市政规划局开文件,证明我们行政区位的划分改变下,此房确实是此房!?

    5. 做好多次战役的准备

    5. 老百姓,到政府部门办事,就是去受罪的;心态放平衡~~~
        44
    LCD   2018-07-27 18:25:32 +08:00 via Android
    使用本来属于自己的钱还操碎了心,真是醉了
        45
    oxoxoxox   2018-07-27 18:46:01 +08:00
    @memorybox #42 5/23 上海又调整了政策,简化了手续,去掉了资金来源凭证和需要单位出具的《上海市住房公积金提取证明》,http://www.shgjj.com/html/zcfg2014/albpl/jc/101201.html 不过你说的合同面积和产证面积不一致,所有的期房都无法避免啊
    我下个月准备好所有材料之后去公积金中心试试看吧
        46
    memorybox   2018-07-27 22:35:01 +08:00
    @oxoxoxox 面积不一致时肯定的,所以一定要开发商盖章的交房时的测量书;我原来那份办房产证的时候开发商又收回去了,没注意,我想产证都下来了,面积都写产证里面了,应该没啥问题了,结果还是需要的。
        47
    oxoxoxox   2018-07-27 23:28:05 +08:00
    @memorybox 我之前有保存面积测量图的复印件 不知道会不会承认
        48
    cpp255   2018-07-28 10:29:13 +08:00 via iPhone
    http://www.zjgjj.com/info/ff8080816183a2ea01647e6e6fb9235a
    醉了,杭州的也是这样,我还有好几万领不出来了
        49
    memorybox   2018-07-28 14:55:54 +08:00
    我个人认为在一二线城市,非本地户籍买房,不管是买本地房还是老家买,提公积金会越来越难。

    所以没有购房计划的同志,趁着政策还没有彻底收紧,赶紧想办法提出来吧。

    我在上海的时候就有提公积金的中介,他们也是办个租赁住房帮你提取,这就收个 30%的提取费;

    当时有人大声疾呼这是骗子,你自己去办,不用花一分钱,也能租赁提取;

    目测过了 10 月份,上海花个 30%就能提取实在是良心中介了,毕竟钱放在政府那里,说是你的,实际上是一分钱也拿不出的。
        50
    woffee   2018-07-29 14:55:07 +08:00
    目前工作中,坐标杭州。看到这个帖子,用支付宝提取公积金试一下,不到两分钟就到帐了
        51
    onionKnight888   2018-07-30 09:55:04 +08:00
    @woffee 杭州政策也在不断收紧
        52
    hubqin   2018-07-30 16:55:27 +08:00
        53
    wildlynx   2018-07-31 11:18:18 +08:00
    @memorybox 对于一些人来说,比起 20%/25%的阶梯税,花个 30%就可以提取的确非常良心了
        54
    007z   2018-08-01 15:09:42 +08:00
    每月往里面打钱就对了,取出来就没那么容易了,艹
        55
    dorothyREN   2018-08-02 10:36:45 +08:00
    那就提出来再离职嘛,办法总比困难多。
        56
    kaedea   2018-08-02 12:43:44 +08:00 via Android
    @dorothyREN 之前只有买房和离职能提出来,现在只剩买房了
        57
    kaedea   2018-08-02 12:44:36 +08:00 via Android
    每天都与郭嘉政策斗智斗勇
        58
    deadEgg   2018-08-02 13:20:13 +08:00
    @memorybox 想请问下老哥,离开了上海可以申请租房提吗?
        59
    kaedea   2018-08-02 13:46:05 +08:00 via Android
    @deadEgg 现在没有租赁许可证都不行 跟别说离开了
        60
    deadEgg   2018-08-02 14:13:04 +08:00
    @kaedea 这么难得吗,我现在公积金一个月超过 2000,那是不是说这辈子别想提取完了
        61
    kaedea   2018-08-02 14:26:52 +08:00 via Android   ♥ 1
    @deadEgg 买房即可
        62
    memorybox   2018-08-02 15:10:01 +08:00   ♥ 1
    @deadEgg 如果之前办理过租赁提取,可以网上办理续提。

    如果之前没办过,只能人肉去上海办了。

    这是我截至到今天 4 月份的经验,不知道现在什么情况。

    但是过了 10 月,估计难度会大大提高。
        63
    memorybox   2018-08-02 15:10:45 +08:00   ♥ 1
    纠正下,今年 4 月份之前应该是这样的,现在啥情况不清楚。
        64
    memorybox   2018-08-02 15:17:00 +08:00
    @deadEgg 据说有了租赁许可证,还有租房备案之后每月可以提取 3000 元。

    有哪位同志实践成功了可以发个帖指导一下。
        65
    deadEgg   2018-08-02 15:18:41 +08:00
    @memorybox 我明天去就去管理中心问问,顺带看下怎么去办。明天来回帖。
        66
    memorybox   2018-08-02 15:25:51 +08:00   ♥ 1
    @deadEgg 要提的话尽早办,不要拖。现在政策应该还是很松的。比如我当时没有租赁合同人家也帮忙办了,就是填两张表的事。

    等你不在上海了想要提,那就难度 MAX 了。
        67
    Gringe   2018-08-09 17:15:46 +08:00
    所以能不能提取?
        68
    kaedea   2018-08-09 17:30:46 +08:00 via Android
    @Gringe 目前有两种办法可以支取:1. 在广州买房。2. 建立自己的政权。
        69
    iweisi   363 天前
    @kaedea 你这个回复第二点很饭供哦
        70
    oxoxoxox   363 天前   ♥ 1
    @memorybox #45 申请后等待 20 工作日 前几天已经顺利拿到钱 差不多清空了公积金账号和补充账号 现在提取需要的材料少了很多 不用跑银行了 面积差似乎也没看 可能是因为房产证上粘贴了交房时给的测量图
    关于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998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043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3 · 28ms · UTC 19:21 · PVG 03:21 · LAX 12:21 · JFK 15:21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