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爱意满满的作品展示区。
NanJunmo
V2EX  ›  分享创造

我们做了个区块链时尚社区,叫做 WITTICISM

  •  
  •   NanJunmo · 2018-09-18 18:06:46 +08:00 · 5865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1983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几个月前,当我们开始做 WITTICISM 的时候,形势还没有这么严峻,但是相对于 2017 年而言,市场已经淡了很多。截止到目前,To C 的应用大多是交易所或者带有点赌博性质的小游戏,区块链技术仍然未出现一款杀手级“民用型应用”。今天,WITTICISM 即将上线公测了,我想谈谈我们做这个产品的初衷。

    WITTICISM 是一个时尚社区,内容包含护肤,美妆,穿搭,网红店打卡,街拍旅拍技巧等,是一个十足的种草花园,我们把它理解为“ Steemit ”+“小红书”。我们认为它是一款相当不错的 To C 应用,哪怕你不懂区块链,不懂比特币,也可以轻松的使用它。

    至于为什么要做这款产品,我们说服自己的是以下三点。

    1 对刚出道者友好

    如同创业一样,刚刚出道的时尚博主是十分艰难的,积累粉丝,提升影响力是个既费时又费钱的过程。没有流量,不是大 V,刚出道的优质内容博主不会获得任何经济收入。而改变这一切的不仅仅需要时间,还需要好运气。 这是一个难题。我们觉得 Token 经济学或许可以解决。博主的粉丝来源应该是读者对于内容的认可,我们设计用读者的点赞数,评论数建立一个模型来评价博主的内容,优质内容的博主和点赞者、评论者都可以获得 Token 奖励,所以哪怕你是一个刚写第一篇文章的博主,只要你的内容够出色,照样可以凭借内容获得收益。所以我们觉得这个产品对于刚出道者很友好,前提是您可以提供优质的内容。

    2 相对的公平

    和 Steemit 不同的是,我们没有设置点赞权重,评论权重。我们觉得每一个人都有各自的审美,而审美是不分高下的,那么每一个赞都应该是平等的、等效的,不会因为账户 Token 持有量的多少而有差别。大多数人觉得的好内容才是好内容。我们唯一考虑的问题是用户需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于是社区采纳的行为方式是用户消耗一定量的 token 来点赞,评论文章,用“钱”投票,总会让大家理性一些。

    3 所有的社区用户应该有共同的利益

    互联网是通过帮助用户省钱来获取用户的,但是区块链的 Token 经济学说,你可以通过帮助用户赚钱来实现这一点。并且 Token 经济学没有零和博弈,没有羊毛出在猪身上,用户为社区做出的贡献就应该用价值尺度去衡量,用物质去计算。

    项目进行了 4 个月,我们经常问自己一个问题,WITTICISM 有没有红利?红利应该属于谁?我们的答案是,有,属于社区建设者,内容发现者。这里的“社区建设者”包含各类为社区做出贡献的人,他们分享文章,点赞,评论,种草,拔草,认同我们的理念,帮助我们建设生态,运营生态,我们奖励他们 Token,然后大家愿意相信 Token 的未来有很大的潜力,这是一个很通畅的逻辑。

    以上是我们对 WITTICISM 时尚社区的一些思考,对了,WITTICISM 现已开放注册,如果你感兴趣,可以来 https://wittcism.com 找我们玩。

    第 1 条附言  ·  2018-09-21 12:09:51 +08:00
    各位的建议真的很棒,我们决定提前启用中文名称“木兰说”了,哈哈哈哈。
    79 条回复    2018-09-25 17:27:38 +08:00
    NanJunmo
        1
    NanJunmo  
    OP
       2018-09-18 18:08:56 +08:00
    哈哈,大家提点建议哈
    NanJunmo
        2
    NanJunmo  
    OP
       2018-09-18 19:06:56 +08:00
    呃,都木有人的呀
    i4oolish
        3
    i4oolish  
       2018-09-18 19:53:00 +08:00
    内测的博主是怎么邀请来的?
    kslr
        4
    kslr  
       2018-09-18 20:27:28 +08:00
    1. 新人是因为曝光率少才无法得到报酬,而不是因为点赞数量没有意义吧
    2. 那个平台有点赞权重的? 反歧视分分钟教做人
    3. 无力评价

    如果这是你真的想法,而不是宣传文案我觉的那真是厉害了
    vindurriel
        5
    vindurriel  
       2018-09-18 21:05:34 +08:00 via iPhone
    名字难读又难记 感觉是字典里有但没有活人人会说的那种合成词
    NanJunmo
        6
    NanJunmo  
    OP
       2018-09-18 21:56:10 +08:00
    @kslr 回答你的问题吧。
    1 新人确实是因为曝光少而无法得到报酬,但是我们应该解决的问题就是在她曝光少而内容又优质的情况下,能让她获取报酬。方法是每一个点赞者,评论者都是优质内容的发现人,点赞和评论者也能从发现优质内容中获取利益,这样一个曝光少而内容优质的新人,虽然得不到广告收入,却可以因内容的出色而获得收入。
    2 Steemit 就是有点赞权重的,假设您持有 1000token,我持有 10token,我们为同一篇内容点赞,你的影响力是我的数倍,但是我并不认为你的审美能力一定比我强啊。对了,国内的币乎也是有点赞权重的。
    3 我们已经把这个产品做出来了,不仅仅是“真的想法”了。https://wittcism.com

    哈哈哈
    NanJunmo
        7
    NanJunmo  
    OP
       2018-09-18 21:57:22 +08:00
    @i4oolish 内测的博主是我们在小红书,微博,网易美学,豆瓣等平台邀请的一些大 V,中 V,小 V。您感兴趣么?
    NanJunmo
        8
    NanJunmo  
    OP
       2018-09-18 21:58:08 +08:00
    @vindurriel WITTICISM 是格言的意思,你应该知道 wit 的意思吧
    mingyun
        9
    mingyun  
       2018-09-18 23:16:19 +08:00
    这种社区女生才喜欢逛吧
    vindurriel
        10
    vindurriel  
       2018-09-19 06:24:51 +08:00 via iPhone   ❤️ 2
    @NanJunmo I mean that it's too highbrow a phrase for branding, coined hundreds of years ago and has not gained popularity then. Please look up synonyms on thesaurus, like quip, motto or simply witty.
    zhangZMZ
        11
    zhangZMZ  
       2018-09-19 08:54:16 +08:00
    WITI 的总量为 20 亿枚。由四部分组成:内容激励池 45%、营销推广池 30%、WITTICISM 基金会 15%、团队期权 10%。

    点赞奖励:内容 50%的收益会奖励给作者,38%的收益会奖励给点赞的用户。点赞分为为用户点赞和为评论点赞两种。每次点赞都会消耗一定数量的 WITI,我们暂定初始值是 0.1WITI/次。点赞是一种发现好内容的权利,请谨慎使用。

    如果我花钱去淘宝情人帮忙刷赞和评论的话,,,,,
    细思恐极
    qi19901212
        12
    qi19901212  
       2018-09-19 09:16:38 +08:00
    里面的内容不行啊,基本没啥内容
    NanJunmo
        13
    NanJunmo  
    OP
       2018-09-19 10:01:09 +08:00
    @qi19901212 才内测结束,我们刚刚放开注册,内容问题是个大问题啊
    EngelEyes
        14
    EngelEyes  
       2018-09-19 10:01:34 +08:00
    如果我是用户,我就会只看不点赞。
    NanJunmo
        15
    NanJunmo  
    OP
       2018-09-19 10:03:49 +08:00
    @zhangZMZ 实名认证算是个坎吧,竟然可以去淘宝花钱买流量,相信那个时候我们发展已经不错了。到了那天我请你海底捞。
    NanJunmo
        16
    NanJunmo  
    OP
       2018-09-19 10:04:24 +08:00
    @EngelEyes 为什么呢?
    EngelEyes
        17
    EngelEyes  
       2018-09-19 10:11:18 +08:00
    @NanJunmo 或者我可以为了获取收益无差别的为平台所有内容点赞 :)
    NanJunmo
        18
    NanJunmo  
    OP
       2018-09-19 10:16:53 +08:00
    @vindurriel We feel that using WITTICISM as a brand name is because it is a little BIGE (逼格). As for whether it is good to read, I think it ’ s simple to pronounce. Thank you for your suggestion。
    NanJunmo
        19
    NanJunmo  
    OP
       2018-09-19 10:22:29 +08:00
    @EngelEyes 因为文章的内容优质程度不一样,点赞的获益也不一样,但是点赞是需要消耗的,所以随意点赞并不可取。当然,前期内容不多,这么做,确实可行。我个人觉得这可能是一次完全市场博弈,一次的博弈结果,第 2 天可以看出大致的情形,内容发布 4 天后可以完全显现结果。这样,每个人的策略都需要调整。
    alan18
        20
    alan18  
       2018-09-19 10:41:43 +08:00
    本质上还是通过 token 重构内容分享社区关系,币乎也是类似,你们做了时尚种草领域。但是目前这类平台发展貌似都不够好。可能中心化的手段能解决大部分的问题了
    FYK
        21
    FYK  
       2018-09-19 12:33:25 +08:00
    第二点很奇怪啊。steemit 的权重设计,看这篇文章 https://zhuanlan.zhihu.com/p/35395663,不是如你所说的 「和 Steemit 不同的是,我们没有设置点赞权重,评论权重。我们觉得每一个人都有各自的审美,而审美是不分高下的,那么每一个赞都应该是平等的、等效的,不会因为账户 Token 持有量的多少而有差别。」不知道是你还没有表述完全你的想法,还是我误解了,我得到的信息是觉得你没有对 steemit 的 token 机制进行过研究,然后只是简单的觉得权重不合理。

    我认为你说的 token 经济学,你的 token 不上二级市场,或者场外交易,得到一个能够兑换实体价值的渠道,你这个和积分就没有区别,这个社区和 token 就是常规社区和积分能干的事。我好像没有从你说的内容中看到你有对这个 token 实际兑现的相关的计划,我觉得这个「收益」无从谈起。
    rekulas
        22
    rekulas  
       2018-09-19 12:51:03 +08:00
    你们短信服务挂了,尴尬
    rekulas
        23
    rekulas  
       2018-09-19 12:52:57 +08:00
    没挂,但是速度有点慢,是我最近半年的验证码里面跑的最慢的
    NanJunmo
        24
    NanJunmo  
    OP
       2018-09-19 14:45:55 +08:00
    @FYK 您说的很对,如果不能够流通,那么 token 肯定是没有太多价值的,所以,我们会上数字货币交易所的。和 Steemit 不同,他们是公链,而我们仅仅算是一个 DAPP 吧。但是关于权重的问题,我们确实是认真的考虑过的。
    NanJunmo
        25
    NanJunmo  
    OP
       2018-09-19 14:51:11 +08:00
    @alan18 用新的技术把旧的事情再做一遍,如何?小红书确实很强,但是流量也是偏向于大 V 的,其实互联网产品流量一定是趋于大 V 的,如果我们能够发展起来,也是头部人群会有大量红利。但是,我们保留了一条通道,如果你的内容够好,运气够好,也许只要一篇内容就能杀出重围。因为共同决定内容好坏的除了作者,还有用户,并且不排除有些用户就是存有投机心态的来为你点赞,评论的。
    NanJunmo
        26
    NanJunmo  
    OP
       2018-09-19 14:51:57 +08:00
    @rekulas 我们查一下是我们的问题,还是服务商的问题。
    NanJunmo
        27
    NanJunmo  
    OP
       2018-09-19 15:51:47 +08:00
    @rekulas 这个锅我们丢给阿里云了,嘿嘿
    0nlyy0u
        28
    0nlyy0u  
       2018-09-19 16:15:01 +08:00
    区块链用的啥? eth 还是 eos
    lodisy
        29
    lodisy  
       2018-09-19 16:30:32 +08:00 via Android
    根本打不开 欧洲
    cxliang
        30
    cxliang  
       2018-09-19 17:13:06 +08:00
    @NanJunmo 靠交易所来实现 Token 变现的通证经济是不完善的,因为这证明整个经济体本身并没有造血能力
    superlead
        31
    superlead  
       2018-09-19 17:34:02 +08:00
    卡的一 b,严重影响体验
    现在的内容是哪来的?
    alan18
        32
    alan18  
       2018-09-19 17:48:05 +08:00
    @NanJunmo 内容创作者确实面临流量短缺的困境,但是做新平台可能初期流量是更大的问题,so。。私以为新技术并没有解决老问题,莫怪。。哈哈
    kevonlee
        33
    kevonlee  
       2018-09-19 18:01:55 +08:00
    只能手机号码注册吗?那中国大陆以外的用户怎么办呢
    hellobanny
        34
    hellobanny  
       2018-09-19 18:20:04 +08:00
    你们有真的注册基金会吗?不然可不安全哦。
    awesomes
        35
    awesomes  
       2018-09-19 18:58:01 +08:00
    没有需求就创造需求
    sobigfish
        36
    sobigfish  
       2018-09-19 20:32:03 +08:00
    NET::ERR_CERT_DATE_INVALID
    到期日:2018 年 9 月 19 日 星期三 中国标准时间 19:42:02
    NanJunmo
        37
    NanJunmo  
    OP
       2018-09-19 21:07:40 +08:00
    @0nlyy0u 选择的是星云链 Nebulas,国内的很靠谱的团队
    NanJunmo
        38
    NanJunmo  
    OP
       2018-09-19 21:08:26 +08:00
    @lodisy 打不开?怎样报错?
    NanJunmo
        39
    NanJunmo  
    OP
       2018-09-19 21:09:16 +08:00
    @superlead 现在的内容是我们邀请了时尚博主内测的,一些功能还在完善
    NanJunmo
        40
    NanJunmo  
    OP
       2018-09-19 21:11:59 +08:00
    @alan18 张首晟教授说区块链利用的是人性的贪欲,这一点我很认同。其实大多数 2C 的区块链应用解决流量问题,都是以这个思路。当然产品溯源,或者数字确权,金融那是另一套思路
    NanJunmo
        41
    NanJunmo  
    OP
       2018-09-19 21:15:08 +08:00
    @kevonlee 暂且只针对大陆的用户,后期国外手机号也可以注册。用手机号的原因是手机的确定性比邮箱要强
    NanJunmo
        42
    NanJunmo  
    OP
       2018-09-19 21:16:43 +08:00
    @sobigfish 这是哪的报错
    NanJunmo
        43
    NanJunmo  
    OP
       2018-09-19 21:17:43 +08:00
    @cxliang 目前来看,好像还没有更好的思路
    NanJunmo
        44
    NanJunmo  
    OP
       2018-09-19 21:18:21 +08:00
    @hellobanny 哈哈,会的
    Xs0ul
        45
    Xs0ul  
       2018-09-19 21:42:44 +08:00
    所以用区块链比用普通的积分好在哪儿?
    Elven
        46
    Elven  
       2018-09-19 23:20:54 +08:00 via iPhone
    加油哦,这是我目前见到的还算不错的落地项目,准备持续关注~
    moscowcska
        47
    moscowcska  
       2018-09-19 23:52:00 +08:00 via Android
    必须得上交易所才能有吸引力
    lk920724
        48
    lk920724  
       2018-09-19 23:57:44 +08:00
    刚被妹子看到口红图...发现是盗图的...这种你们怎么处理?
    附上链接
    https://wittcism.com/topic/503

    这个颜色的口红找不到
    NanJunmo
        49
    NanJunmo  
    OP
       2018-09-20 05:01:04 +08:00
    @Xs0ul 区块链的 token 有变现的机会和可能
    NanJunmo
        50
    NanJunmo  
    OP
       2018-09-20 05:01:51 +08:00
    @Elven 非常感谢
    NanJunmo
        51
    NanJunmo  
    OP
       2018-09-20 05:02:27 +08:00
    @moscowcska 确实是这样
    NanJunmo
        52
    NanJunmo  
    OP
       2018-09-20 05:07:51 +08:00
    @lk920724 有原文或者原图发我看看么?
    fuermosi777
        53
    fuermosi777  
       2018-09-20 05:33:46 +08:00
    名字太拗口了,根本念不出来,更没办法传播。
    coffeSlider
        54
    coffeSlider  
       2018-09-20 08:36:49 +08:00 via Android
    你平常在哪里种草啊?
    小红书啊,你呢?

    我在 WIT......M!
    啥?

    WIT......M!!
    WIT 啥?

    WIT......M!!!
    哦,WIT......M 啊。

    你也听说过?
    没有啊,对了,你刚刚说的叫 什么什么 M 来着?
    pango
        55
    pango  
       2018-09-20 08:47:45 +08:00
    有搞头,内容不是问题,只要这个 WITI 将来能上个牛逼的交易所,有个牛逼的价格,牛逼的作者自然滚滚而来了。
    NanJunmo
        56
    NanJunmo  
    OP
       2018-09-20 08:52:18 +08:00
    @coffeSlider 其实我们还注册了一个很好读的中文名,但是商标还没拿到,所以……
    Flobit
        57
    Flobit  
       2018-09-20 10:32:01 +08:00 via Android
    我觉得名字有点长
    mars0prince
        58
    mars0prince  
       2018-09-20 10:35:13 +08:00
    这点子谁想的,太蠢了,最基本的用户群都搞不清吗,时尚美妆的社区受众是谁?是妹子,有几个妹子懂比特币和区块链的,不把你们当传销举报就算好的了
    onionnews
        59
    onionnews  
       2018-09-20 10:51:08 +08:00 via Android
    @mars0prince 哈哈遇到正能量妹子就危险了
    NanJunmo
        60
    NanJunmo  
    OP
       2018-09-20 11:56:43 +08:00
    @mars0prince 感觉你有点歧视妹子啊。我们邀请的内测博主都是妹子,都欣然接受。其实我觉得问题不在于懂或者不懂技术。而是操作是否简单,易为。说实在的,如果真的上了交易所,数字钱包和交易所交易,确实不简单,那我们就要做大量的工作来让它变得易懂。
    xzg1993
        61
    xzg1993  
       2018-09-20 12:06:17 +08:00
    突然想起原来我司想做时尚社区(马来),于是就做,开始抄抖音和小红书,之后请马来红人来录视频,风风火火做了两个月,钱没少花,发现用的人就 2 万不到,用户主动上传的内容还不多。后来钱不够了,就没有后来了。。。

    资金是个硬道理啊
    mars0prince
        62
    mars0prince  
       2018-09-20 13:57:23 +08:00
    @NanJunmo 楼上也有很多人说过这个问题了,这个产品从各方面来讲对女性都很不友好,最简单的比如名字,比如比特币,我并不是歧视女性
    lk920724
        63
    lk920724  
       2018-09-20 14:50:11 +08:00
    @NanJunmo 链接我不是发给你了么?
    NanJunmo
        64
    NanJunmo  
    OP
       2018-09-20 16:38:57 +08:00
    @lk920724 我不太明白“这个颜色的口红找不到”是什么意思
    NanJunmo
        65
    NanJunmo  
    OP
       2018-09-20 16:39:50 +08:00
    @mars0prince 名字的问题已经解决了,待会最新的版本就可以启用中文名了。这个是因为商标的问题
    NanJunmo
        66
    NanJunmo  
    OP
       2018-09-20 16:40:54 +08:00
    @xzg1993 有钱是王道
    coolesting
        67
    coolesting  
       2018-09-20 17:28:18 +08:00
    @NanJunmo 没发现区块连时尚社区和时尚社区的区别... 请讲解一下呢
    NanJunmo
        68
    NanJunmo  
    OP
       2018-09-20 17:57:03 +08:00
    @coolesting

    我个人认为主要的区别就是社区,博主和读者之间的关系。

    传统的社区,博主是内容输出方,读者是内容接收方。博主提供了优质内容,就会有越来越多的读者喜欢。在这个过程中,博主有机会获得很多收益,社区因为博主带来的流量也获得很多收益,但是读者没有获得明显的收益。

    但是在区块链场景中,博主的成功由读者造就,社区的成功也由读者造就,那么,通过 token,读者也可以有机会获得一定的收益。

    我个人认为最简单的解释可以是这样的。当然,还可以深入下去……
    dongpeng121
        69
    dongpeng121  
       2018-09-20 19:58:03 +08:00 via iPhone
    吸引妹子玩是大难题
    NanJunmo
        70
    NanJunmo  
    OP
       2018-09-20 20:52:17 +08:00
    @dongpeng121 你讲的全对
    RRRRRRex
        71
    RRRRRRex  
       2018-09-21 00:19:39 +08:00 via iPhone
    赶脚和我一个区块链朋友做的事好像。
    还有,别丢给阿里云了,丢给我吧,嘿嘿
    deadEgg
        72
    deadEgg  
       2018-09-21 10:49:59 +08:00
    这套模式就是区块链社交 ugc 嘛。这套做的人 /产品现今还有比较多的。
    NanJunmo
        73
    NanJunmo  
    OP
       2018-09-21 12:14:03 +08:00
    非常感谢大家的建议,我们决定提前启用中文社区名“木兰说”,新版已部署,再次感谢大家。
    superleexpert
        74
    superleexpert  
       2018-09-21 15:32:56 +08:00
    看完时尚社区想放弃继续看啊。。
    NanJunmo
        75
    NanJunmo  
    OP
       2018-09-21 19:03:27 +08:00
    @superleexpert 因为这 4 个字?
    adablue77
        76
    adablue77  
       2018-09-22 20:54:58 +08:00
    页面细节有待完善 很多地方看着很别扭
    NanJunmo
        77
    NanJunmo  
    OP
       2018-09-23 21:21:46 +08:00
    @adablue77 有些页面我们还在调整,您可否给些具体的建议。十分感谢
    churchmice
        78
    churchmice  
       2018-09-24 19:52:12 +08:00 via Android
    何苦要套个区块链的壳?
    NanJunmo
        79
    NanJunmo  
    OP
       2018-09-25 17:27:38 +08:00
    @churchmice 因为区块链很性感啊
    关于   ·   帮助文档   ·   博客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实用小工具   ·   3565 人在线   最高记录 6543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33ms · UTC 00:56 · PVG 08:56 · LAX 16:56 · JFK 19:56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