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  xnyu125  ›  全部回复第 1 页 / 共 2 页
回复总数  23
1  2  
2023-03-04 21:14:49 +08:00
回复了 xnyu125 创建的主题 推广 如何评价团队的质量能力?
@Livid 不理解,这发的是个专业内容,不是推广,为什么移动到推广节点呢?
2023-03-03 11:25:32 +08:00
回复了 xnyu125 创建的主题 推广 如何评价团队的质量能力?
@lovestudykid 大活人写的,天王盖地虎,小鸡炖蘑菇,琼浆玉液酒,一百八一杯……
2023-03-03 11:24:16 +08:00
回复了 xnyu125 创建的主题 推广 如何评价团队的质量能力?
@sillydaddy 哎不知道选哪个节点,没有质量与测试相关的节点,一般大家会发到哪里呢?
2022-07-21 12:42:14 +08:00
回复了 xnyu125 创建的主题 程序员 怎样破坏软件功能:常见缺陷模式
@Chinsung 是的,盲测其实最有效,最能反应程序的健壮性。测试人员太了解业务细节了就容易失去用户视角,往一些刁钻的方向去思考,但用户其实根本不会这样使用软件。
2022-07-21 07:03:45 +08:00
回复了 xnyu125 创建的主题 程序员 怎样破坏软件功能:常见缺陷模式
@jones2000 咱就是说,有没有可能,架构打一生出来就是注定要腐化的。。讽刺的是要缩减预算了也往往从测试部门下手。
2022-07-21 07:02:34 +08:00
回复了 xnyu125 创建的主题 程序员 怎样破坏软件功能:常见缺陷模式
@codefever 是的 ,有时候越新来的越能发现问题,老人都思维定势了。
2022-06-18 16:05:23 +08:00
回复了 xnyu125 创建的主题 分享发现 分享两个质量安全相关的有趣故事~
@akakidz 单纯分享故事,不是推广
2022-06-01 16:40:02 +08:00
回复了 xnyu125 创建的主题 分享发现 分享:也谈打工人的发展困境
@linghutf 可持续变现的其他技能,不受物理场地影响的,最好学习成本和投资成本都低的……
2022-05-30 21:27:57 +08:00
回复了 xnyu125 创建的主题 分享发现 分享:也谈打工人的发展困境
再提个问,副业是不是就得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了?毕竟有可能作为终身的营生。尴尬的事自己喜欢的事情往往没经济收益。
2022-05-30 07:51:24 +08:00
回复了 xnyu125 创建的主题 分享发现 分享:也谈打工人的发展困境
@jaoyina 确实,这也是一种自然筛选……
2022-05-29 22:11:54 +08:00
回复了 xnyu125 创建的主题 分享发现 分享:也谈打工人的发展困境
@kingjpa 尝试总结一下,谋求发展似乎有以下几条路径可走:

1. 技术转管理:持续不断的花样卷,削尖脑袋往上钻。(中层夹板气最难)
2. 追求技术卓越:在技术道路上越走越远,一条道走到黑。(追求单纯省心的首选)
3. 收入多元化: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要工作也要副业,可投资理财、尝试其他项目等。(都可尝试)
4. 追求自由职业:为自己打工,自负盈亏。(当副业收入>主业时可考虑 all in 副业)

其中 1 和 2 互斥,3 和 4 可坚持与 1 或 2 并行。方案:134 → 34 ,or 234 → 34
2022-05-29 20:22:53 +08:00
回复了 xnyu125 创建的主题 分享发现 分享:也谈打工人的发展困境
@nigulasida 为老板打工当然是这样咯,为自己打工是正解。问题是,怎样才算为自己打工呢?
2022-05-29 20:21:29 +08:00
回复了 xnyu125 创建的主题 分享发现 分享:也谈打工人的发展困境
@darkengine 是滴,不懂就问,分享文章限制时效么?感觉 2021 年不算旧文,就分享了。
2022-05-27 17:17:57 +08:00
回复了 xnyu125 创建的主题 程序员 一次集文化差异、网络工程与诸多巧合于一身的 debug!
亲们,我想把这个帖子改造成“匪夷所思的奇怪 bug 合集”~ 大家没事可以来翻翻这些诡异的 bug ,为 coding 时光添加一些乐趣~~~

————————————————————————————

原文 link: https://www.quora.com/Programming-Interviews/Whats-the-hardest-bug-youve-debugged/answer/Dave-Baggett

翻译转自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2108128

补充故事:

“这是我全部编程生涯中,唯一一次因为量子力学 debug 的问题”这篇文章中,怎么体现了量子力学?
回想起这个 bug ,仍然让我有些痛苦。作为一个程序员,在发现 bug 时,你学会了首先在自己代码中找问题,或许在测试一万次之后,你会把问题归咎于编译器。只有在这所有的都不起作用之后,你才会把问题归咎于硬件。

这是我遭遇一个硬件 bug 的故事。

抛开别的不说,我曾为《 Crash Bandicoot 》写存储卡(读写)代码。对于一个自大的游戏程序员,这就像是在公园里散步一样轻松愉快,我认为只要几天就写完了。我中止调试六个礼拜。在此期间我做一些其他的事情,但我一直回来处理这个 bug——几天内每天几个小时。这个 bug 实在烦人。

这个 bug 的症状是,当你需要保存你的进度时,代码会访问存储卡,而大部分情况下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偶尔读写会超时…没有任何明显的原因。一个短小的写入经常毁掉存储卡。玩家要保存进度,我们不仅不保存,还擦除他们存储卡上的全部东西。天哪。

过了一段时间,我们在 Sony 的制作人 Connie Booth 慌了。我们显然不能带着这个 bug 发布游戏,而六个星期之后我对于问题出在哪一点线索都没有。通过 Connie 我们向其他 PS1 开发者求助:有没有人出现过像我们这样的情况?没有。绝对没有任何人在存储卡系统上出现任何问题。

在你绞尽脑汁之后,你能做的唯一一个调试方法就是分而治之:一点点去除程序中的代码,直到留下的代码很少但你仍然出问题。像木雕一样去除没有问题的代码,留下的就是你的 bug 所在。

在这样的背景下挑战在于,视频游戏是很难去除某一部分的。在你删除模拟重力或者显示字符的代码后,如何运行游戏?

你必须做的是用一个假装做真正的事情,但实际上只是做很简单的不会出现 bug 事情的东西来替换掉整个模块。你必须写新的支撑代码来让这些玩意正常工作。这是一个缓慢而痛苦的过程。

长话短说:我做完了。我移除了大片大片的代码,相当多,只留下了初始化代码——就是准备游戏运行系统,初始化底层硬件等等。当然,我不能显示加载 /保存菜单,因为我截除了所有的图像代码。但是我能够假装用户使用(不可见的)加载 /保存屏幕并且请求保存,然后写入卡中。

我最终以一个带有这个 bug 的很少量的代码结束——但问题仍然随机出现!在大多数情况下没啥问题,但是偶尔会失效。基本上所有的 Crash 的实际代码都被移除了,但还是这样。这实在是莫名其妙:留下来的代码基本上都没做什么事。

在那时——估计是凌晨 3 点——一个想法蹦了出来。读写( I/O )涉及精确定时。无论是硬盘、存储卡、蓝牙发送器——随便啥——做读写的底层代码都是根据时钟来的。

时钟让不直接连接到 CPU 的硬件设备和 cpu 运行的代码同步。时钟决定了波特率——数据从一头传到另一头的速率。如果计时有什么问题,硬件或者软件或者两者都会乱七八糟的。这真的,真的很糟糕,并且通常导致数据损坏。

如果我们的初始化代码以某种方式弄乱了计时会怎么样?我又看了一遍测试程序中和计时有关的代码,并注意到我们将 PS1 上的可编程计时器设置到了 1kHz ( 1000 跳每秒)。这是比较快了,当 PS1 启动的时候,默认状态大概是 100Hz 。因此,大多数游戏将他们的计时器设置为 100Hz 。

这个游戏的带头(和除我外的唯一)开发者 Andy ,将计时器设置为 1kHz ,使得 Crash 的动作计算更加准确。Andy 喜欢矫枉过正,如果我们要模拟重力,我们应该尽可能的提高精度!

然而如果提高计时器频率莫名其妙的干扰了整个程序的计时,故而将这个计时器设置到存储卡的波特率上会怎样呢?

我将计时器代码注释掉。然后我就无法复原这个 bug 了。但是这并不表示 bug 被修复了,这个问题是随机发生的。万一我只是运气好呢?

几天过去了,我还是在玩我的测试程序。Bug 没有再出现。我回到全部的 Crash 代码中,修改了加载 /保存代码,在访问存储卡之前将可编程计时器重置为默认设置( 100Hz ),之后设置回 1kHz 。从此之后没有发现问题再次出现。

但是…为什么?

我重新回到测试程序上,试着检测当计时器设置为 1kHz 时出现的那些错误的模式。终于,我注意到这些错误出现在使用 PS1 手柄的人身上。因为我自己很少这样做,所以我没有注意到(为啥我要在测试加载 /保存代码的时候用手柄)。但是有一天我们的美工等我去完成测试(我确定那时候我在爆粗口),而他紧张的摆弄着手柄。卡损坏了。“等下,怎么回事?喂,再来一次!”

一旦我发现了这两件事是联系着的,就很容易重现 bug:开始写入存储卡,动一下手柄,存储卡损坏。在我看来完全是硬件 bug 。

我去找 Connie 告诉他我的发现。她转述给设计过 PS1 的硬件工程师。她被告知:“不可能,这不可能是硬件问题。”我跟她说问一下我能不能直接和他说。

那个工程师给我打电话了,他用着他的烂英语,我用着我更烂的日语,我们争论一会。我最后说:“我给你一个 30 行的测试程序,让你在动手柄的时候能够出现这问题。”他答应了。他向我保证,这是浪费时间,而他正在一个新项目上很忙,但因为我们是 Sony 很重要的开发者,他会试的。

第二天晚上(我们在洛杉矶,而他在东京,所以对于我来说是晚上而他是到了第二天),他给我打电话,不好意思的向我道歉。这是个硬件问题。

我还是没有完全搞清楚问题到底在哪,但是我的印象中,从 Sony 总部的反馈听到的是,如果将可编程计时器设置到足够高的时钟频率,会影响到主板上时钟晶振附近的一些东西。这些东西之一就是存储卡的波特率控制器,同时也设置手柄的波特率。我不是搞硬件的,所以对于细节我相当模糊。

但是主旨是主板上两个独立部分的串扰,以及手柄接口和存储卡接口数据发送的结合在 1kHz 的时钟频率下会导致丢位,从而数据丢失,以致卡损坏。

这是我全部编程生涯中,唯一一次因为量子力学 debug 的问题。
2022-05-26 16:07:25 +08:00
回复了 xnyu125 创建的主题 程序员 一次集文化差异、网络工程与诸多巧合于一身的 debug!
讨论很热烈啊,再赠送两个小故事,是我公众号的留言回复,当时看到也是惊了,“事出反常必有妖”系列。

故事 1:听过一个邮件服务器的故事,这个公司的邮箱经常发不出去邮件,也不是都发不出去,有时候也能发出去
后来统计了发出去的邮件,发现接收服务器都在 300 公里范围内。追查结果是,邮箱发送超时的设置,应该 1 秒,工程师随手写了 1 ,但是默认单位是毫秒,1 毫秒电信号只能传播 300 公里。

故事 2:​还听过某医院的故事,每天早上七点到七点半之间,重症监护病房,最门口那个床的病人特别容易死亡,就这个点,就这个病床,谁住这个床谁倒霉,别的时间别的病人都没事。医生怀疑门口漏风,怀疑气温变化,查了很久。后来发现,早上七点,清洁工进来打扫卫生,把门口的电源拔了,插吸尘器。
2022-05-26 10:27:29 +08:00
回复了 xnyu125 创建的主题 程序员 一次集文化差异、网络工程与诸多巧合于一身的 debug!
@HeyWeGo 感谢反馈,我找一下原 PO 添加引用。
2022-05-26 10:27:06 +08:00
回复了 xnyu125 创建的主题 程序员 一次集文化差异、网络工程与诸多巧合于一身的 debug!
分享一个我经历过的 bug ,那还是一个原始的 ASP 页面,我把树状结构的某个父节点上的叶子挪到另一个父节点上,怎么挪都挪不过去,刚拽出来叶子就丢了,但开发每次挪都能挪过去。我们分析了半天,对比数据、机器、配置等等,后来发现是我拖拽的太快了,在操作快速的情况下叶子找不到新父节点就丢了,开发每次都慢慢挪(一个慢性子),所以从来没遇到过这个 bug~
2022-05-20 16:37:07 +08:00
回复了 xnyu125 创建的主题 程序员 为什么做了那么多,测了那么多,软件还是不好用?
@McreeWu 如果基于软件产品的生命周期来看会容易理解一些,在 0-1 阶段,需要快速验证产品构想,尽量快速获客争取留存,这是没问题的。但如果定义不清,或者过了这个阶段,可能该好好打磨产品功能了,却还在做这样急功近利的事情,就会流失用户了。这似乎是个悖论,为了快速变现而不会产出有价值的产品去长久的变现。
2022-05-19 20:03:29 +08:00
回复了 xnyu125 创建的主题 程序员 为什么做了那么多,测了那么多,软件还是不好用?
@fredli 是,确实 toB 似乎没有 toC 更关注“用户”体验,用户在这里没有不用的权利。
2022-05-19 17:39:30 +08:00
回复了 xnyu125 创建的主题 程序员 为什么做了那么多,测了那么多,软件还是不好用?
@c8c 理解了,这里的质量需求是指一些非功能的需求,如性能、安全、兼容性等要求,这些是可以在提需求的时候就被收集和澄清的。如果算是需求的一部分,看上去应是产品经理来驱动产出这部分质量需求。
1  2  
关于   ·   帮助文档   ·   博客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实用小工具   ·   1572 人在线   最高记录 6543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9ms · UTC 16:53 · PVG 00:53 · LAX 09:53 · JFK 12:53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