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这是一个专门讨论 idea 的地方。

每个人的时间,资源是有限的,有的时候你或许能够想到很多 idea,但是由于现实的限制,却并不是所有的 idea 都能够成为现实。

那这个时候,不妨可以把那些 idea 分享出来,启发别人。
boyhailong
V2EX  ›  奇思妙想

话说那种没有中医的望闻问切乱开中药的

  •  
  •   boyhailong · 2017-11-01 15:59:24 +08:00 · 8084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1542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应该拒绝,不管是中医院还是西医院,不是中医,就别瞎用药,最近看了点中医基础,觉得太博大精深,现在能辩证论治的医生不多了,至少在成都连中医院的医生脉诊都没就给你按病开药,肯定治不好啊;做针灸也是那样。。。。 中医是毁在不懂中医的中医生身上了。 只是感慨,轻喷。 如果大家想喷,建议看看《中医基础理论》应会河主编的,里面对《黄帝内经》《难经》《伤寒杂病论》等古典著作引用信手拈来,真是佩服佩服。

    第 1 条附言  ·  2017-11-01 16:49:32 +08:00
    关于中西医之争,请移步知乎吧,我只是在说这个现象“医生乱开中成药”,这种应该拒绝,大家擦亮双眼啊
    109 条回复    2018-08-10 11:04:52 +08:00
    1  2  
    malusama
        1
    malusama  
       2017-11-01 16:09:20 +08:00   ❤️ 1
    说的啥。。。
    johnny23
        2
    johnny23  
       2017-11-01 16:10:42 +08:00 via iPhone   ❤️ 1
    可惜我都不信 我是中医黑
    xgfan
        3
    xgfan  
       2017-11-01 16:13:31 +08:00
    连个准入门槛都弄不好,薛定谔的中医吗?
    1OF7G
        4
    1OF7G  
       2017-11-01 16:14:10 +08:00   ❤️ 1
    治不好病不是因为中医不行,而是因为那个医生不是“真正的”中医。

    没有真正的苏格兰人,也没有真正的中医。
    oisc
        5
    oisc  
       2017-11-01 16:16:56 +08:00
    什么 中医基础? 就是那本糅杂阴阳五行和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的那本书吗?
    MASAILA
        6
    MASAILA  
       2017-11-01 16:25:34 +08:00
    哈哈 引战帖
    TheCure
        7
    TheCure  
       2017-11-01 16:30:55 +08:00   ❤️ 2
    如果大家不想喷, 建议看看《批判中医》方舟子写的, 真实佩服佩服
    boyhailong
        8
    boyhailong  
    OP
       2017-11-01 16:31:12 +08:00
    @johnny23 额,受伤了吗?~~

    @xgfan 门槛是不低。。。

    @1OF7G 这个。。。。 没办法界定吧

    @oisc 84 年啊,没有唯物主义怎么行呢,现在的教材也要马列啊

    @MASAILA 不大了被屏蔽啊,引毛啊,你没有 get 到点吗,第一句是重点,其他都是浮云
    zmz125000
        9
    zmz125000  
       2017-11-01 16:35:56 +08:00 via Android
    废医验药。以后不需要中医理论了,有用的药不叫中药叫草药。
    ys0290
        10
    ys0290  
       2017-11-01 16:42:21 +08:00 via iPhone
    我想起了迷信科学,意即过分相信崇拜现代(西方)科学理论研究的唯一性和绝对性,不用百度迷信科学这四个字,我自创的
    oisc
        11
    oisc  
       2017-11-01 16:46:22 +08:00
    @boyhailong 我倒真想看看真^3 中医是个什么样子,怎么个辩证法,他那双眼睛,那双手,是价值几个 X 光机,几个核磁共振仪。
    oisc
        12
    oisc  
       2017-11-01 16:46:54 +08:00
    @ys0290 科学的定义是什么,就迷信科学?
    lianz
        13
    lianz  
       2017-11-01 16:51:25 +08:00
    爱信信,或者信得更彻底一点:只看中医只吃中药,都跟我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反正我是不会让我家人去看中医。
    jackwow
        14
    jackwow  
       2017-11-01 16:56:34 +08:00   ❤️ 1
    信中医是傻逼。
    ys0290
        15
    ys0290  
       2017-11-01 16:58:57 +08:00 via iPhone
    @oisc 科学在医药领域就是你们说的西医万能,西医治死的就是医生或者患者不行,中医治死的就是中医不行
    imn1
        16
    imn1  
       2017-11-01 16:59:52 +08:00
    我是吃西药治感冒,然后吃中药治感冒之后的咳嗽
    每年春季都是如此
    huajiao
        17
    huajiao  
       2017-11-01 17:09:27 +08:00
    你来 V2EX 说中医,会被喷死的
    boyhailong
        18
    boyhailong  
    OP
       2017-11-01 17:11:46 +08:00
    @huajiao 有屏蔽功能啊,貌似暂时没有屏蔽上线,凡是粗口的我都屏蔽了
    batman2010
        19
    batman2010  
       2017-11-01 17:16:15 +08:00
    心疼楼主。正常的辩论应该是提出论点,再拿出论据,没有论据直接喷也是厉害。总之,这里不是一个理性讨论问题的地方。
    zmz125000
        20
    zmz125000  
       2017-11-01 17:19:32 +08:00 via Android
    21 世纪了起码要把把脉淘汰掉。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374287
    boyhailong
        21
    boyhailong  
    OP
       2017-11-01 17:23:21 +08:00
    @zmz125000 自行进化吧,现在还有几个医生认真脉诊的,我就没见几个。。。。

    @batman2010 人云亦云有之,庸医误人有之啊,网上说话不涉及人身攻击啥的人家也不负责,反正我不想讨论中西医之争,但有的人看到这个话题就想黑,很佩服~
    Macbooker
        22
    Macbooker  
       2017-11-01 17:55:32 +08:00 via iPhone
    诊脉能否的结果能否等同于心电图?如果不能,说一下诊脉还多了什么。如果可以,来个比赛呗,看全国有几个真·中医
    orangeD
        23
    orangeD  
       2017-11-01 18:25:33 +08:00   ❤️ 3
    不管怎样,中医至少在解决中国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mooncakejs
        24
    mooncakejs  
       2017-11-01 18:27:09 +08:00 via iPhone   ❤️ 2
    黑中医的,都还没到真正的绝望,当西医判你死刑的时候,巫医都想去试试。
    clino
        25
    clino  
       2017-11-01 18:29:44 +08:00
    然而有望闻问切就不是乱开药了吗?
    manzhiyong
        26
    manzhiyong  
       2017-11-01 18:30:48 +08:00
    还不如看看我写的《如何从锻体期突破到凝液期》靠谱
    doubleflower
        27
    doubleflower  
       2017-11-01 18:32:43 +08:00
    @mooncakejs 你去试好了,真的中医黑绝望也不会变蠢
    deanguqiang
        28
    deanguqiang  
       2017-11-01 18:34:53 +08:00
    提倡推广中医,养老金缺口问题迎刃而解
    mooncakejs
        29
    mooncakejs  
       2017-11-01 18:46:42 +08:00 via iPhone
    @doubleflower 看中医就是蠢?没有学会辩证的看,这不叫掌握了科学方法论。 科学点说就是,中医没有可靠的理论,但有时候能凭借经验主义蒙对路,而且蒙对的可能性比随机蒙还高了一点。 那么,在已知的理论无解的时候,蒙一蒙是个不错的选择。
    dreamwar
        30
    dreamwar  
       2017-11-01 18:47:35 +08:00
    这么跟你说吧

    北京望京有个中医医院,是三甲医院

    去这个医院,别管任何病,都会给你多开 200 多块的中药

    在你不知道的情况下

    so...
    doubleflower
        31
    doubleflower  
       2017-11-01 19:07:15 +08:00
    @mooncakejs 真要比蒙,人家现代医学蒙的不比你高万倍啊,你中医什么人体基本常识都没有还蒙呢。
    alexyangjie
        32
    alexyangjie  
       2017-11-01 19:09:52 +08:00 via iPhone
    懂不懂都是乱开药,因为根本就是错的。
    saran
        33
    saran  
       2017-11-01 19:13:28 +08:00
    中医其实是玄学~
    mooncakejs
        34
    mooncakejs  
       2017-11-01 19:17:07 +08:00
    @doubleflower 所以说没到真正的绝望, 现代医学比中医靠谱没错,但是中医不是现代医学的子集而是交集,现代医学判了死刑,蒙一蒙中医还有点希望,现实中蒙中的也不少。
    bao3
        35
    bao3  
       2017-11-01 19:25:41 +08:00   ❤️ 1
    中医倒不是毁在谁手里,重点在于中医是经验医学,从创立过程就是在总结而没有实践和准确的理论支撑。牙疼、耳疼、嗓子热都说是上火,没有准确的结果没有定性的病理依据,所以造成了中医开药也是一样,管它什么病因,先开去火的药。你说中医博大精深,其实你就是把它当成武侠小说来看就行。
    中医倒不是一无是处,因为它是经验医学,当你使用西医确定了病理后,就可以吃中药,然后中药也是个大问题,并没有准确的药反副作用流量说明,因为这货也是经验产物,一钱藏花配三钱当归,可是这一钱中有效剂量和药反剂量根本没有依据,甚至像最近的大丑闻。

    怎么说呢,中医这东西并不是底层的中医从业者不行,而是它自己的体系就不够好,玄幻成份大于实用。
    shenmegui
        36
    shenmegui  
       2017-11-01 19:59:15 +08:00
    传统医学(包括中医和西方医学)和现代医学的最大不同,在于对病症和处理手段的思维方式和理解。在传统医学玄学化的理论体系指导下,人们只能向自身探查所谓的“平衡”“和谐”,并最终成为崇拜天地鬼神的迷信。而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从观察-实验-结论-再观察的探究中,才能真正发现病因所在,并开发出针对性的方法——也许是十分简单的、并不需要高精尖技术的方法。

    技术的强大并非现代医学得以强大之处,而思想体系的强大正是现代医学的强大之处。

    以上引用别人的一段话。同样可以回复楼上某些声称“迷信科学”的人,他可能难以理解,科学的思想和方法论才是“科学”的真正核心。如果你们能用科学的方法证明中医,那我就支持中医;如果不能,那我就是你们口中的“中医黑”。
    oisc
        37
    oisc  
       2017-11-01 20:32:06 +08:00
    @ys0290 争得不是中医西医,而是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也叫循证医学。现代医学什么时候万能了?而是,人类对于疾病和健康的最先进成果仍然太无能,才让补充医疗、传统医学钻了孔子。
    bestkayle
        38
    bestkayle  
       2017-11-01 20:41:59 +08:00 via Android
    我倒是被中医看好过,身上起痘去上海大医院都看不好,被一个退休的院长配的中药看好了。
    sa2852
        39
    sa2852  
       2017-11-01 21:36:44 +08:00
    @oisc 那些人就是乱带节奏,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不可能出现一种万能,包治百病的医学,电线杆老中医除外。
    ys0290
        40
    ys0290  
       2017-11-01 21:38:21 +08:00 via iPhone
    @shenmegui

    @oisc

    非常赞成你们冷静客观的陈述观点,事实上我们从小到大接受的正统教育都是现代科学体系,但真受不了那些一上来就开喷及信中医是傻逼之流的言论,中医确实有其无奈之处,从一开端就是经验主义,即便是神农尝百草也是经验主义,只能通过非常非常多次实验中得到总结,然而有多少人得病完全一样呢,所以真正能得道的中医从业者非常少,而且正是由于经验主义,许多东西无法描述,只能玩儿玄学了,相比于此,现代医学的显然更让人容易学习接受,因为现代医学能够说的明明白白。我更希望在某一些西医搞不定而中医搞定了的事情上中医能为现代医学做点贡献,起码是灵感也好
    ys0290
        41
    ys0290  
       2017-11-01 21:39:22 +08:00 via iPhone
    @sa2852 黑中医黑就是带节奏咯?中医黑就是受害者咯?
    zyqzyq08
        42
    zyqzyq08  
       2017-11-01 22:00:25 +08:00
    表示喝中药感觉效果挺好的(之前有点消化不良,经常打嗝的情况),不过去看的中医是老中医(爸爸比较熟的)
    感觉楼主说的那种也就和算命啥的差不多,挂羊头卖狗肉。。。
    Elven
        43
    Elven  
       2017-11-01 22:09:02 +08:00 via iPhone
    一群人可能傻,我们用的中医相关的教科书绪论第一页会明确说明中医不是科学而是一整套传承下来的经验体系。说中医不科学的也是够了,本来就不是科学的....
    datocp
        44
    datocp  
       2017-11-01 22:10:26 +08:00 via Android
    我只看到了医生乱开药。

    区级医院只有吊瓶的水平。在医生办公室直接听到同学对他同事说这么狠开这么多药。至于医生多开药是否有直接利益问题不清楚。
    市级 3 甲医院比菜市场还热闹,头痛做了磁共振又建议做造影,网上一查磁共振比造影还清晰。一病患说西医太依赖机器,没病也变有病了。按医生的流程两天内看过 3 次门诊,磁共振,x 光片,脑电图,前前后后花了 1500 左右。完了开了 6 盒药还没告诉用药禁忌。托的朋友关系,也许这些还在医院院授课的主任医师忙得晕头转向了。

    没事别生病,到了医院走一回流程,不扒一层皮你想走?
    sa2852
        45
    sa2852  
       2017-11-01 22:15:43 +08:00
    @ys0290 所以楼上哪一个”你们“说了”西医万能“?
    boyhailong
        46
    boyhailong  
    OP
       2017-11-01 22:33:24 +08:00
    @datocp 头疼第一件事是做 CT 啊,CT 正常做 MRI 啊,哈哈,这其实是正常流程啊。
    jin5354
        47
    jin5354  
       2017-11-01 23:03:26 +08:00
    @dreamwar 我在望京生活,看到望京『中医』科学院就觉得不信任😂,生病都是直接去中日友好医院看,果然是没错的
    jin5354
        48
    jin5354  
       2017-11-01 23:06:01 +08:00
    作为吃瓜群众,爬完楼的总结就是:常见病走西医,西医治不好的试试中医
    nicevar
        49
    nicevar  
       2017-11-01 23:43:54 +08:00
    中医最靠谱的地方就是经验部分,其实场景就像不懂操作系统底层的程序员修改系统底层问题导致的应用层 bug,比如界面绘制类的,只能通过不断尝试找出一些非常规的方案比如延时调用,虽然也能解决问题,但自己也不知道其中的原因
    中医长期对人体机制具体是如何运作了解不深,在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疾病只能通过长年累月的尝试找出一些靠谱的治病方案,我见过的例子就是小腿骨折恢复后期淤血处理,几乎现在所有的医院处理这种情况都是不理想的,吊点滴然后等淤血自然散去,虽然也能恢复,但是时间过长,几个月的时间无法行走,而且腿会一直胀痛,中医的一种药筒处理方法倒是非常有效,可以极大的缩短痛苦时间,快的只需要几天,不知道这种办法是不是古代战争时期积累下来的
    helica
        50
    helica  
       2017-11-02 03:00:04 +08:00 via iPhone
    中医有没有用是一个政治问题和社会问题:)
    onlyhot
        51
    onlyhot  
       2017-11-02 03:09:24 +08:00 via iPhone
    我的右脸面瘫是针灸弄好的…
    hn
        52
    hn  
       2017-11-02 04:26:08 +08:00 via Android
    上面喷中医的我请问你们了解中医吗?
    屁股决定脑袋?你都不了解中医就说中医是玄学。
    对于不了解的事物请保持谨慎的态度,别以上来就开喷。
    淘宝咸鱼假货多不多?那又有没有真货呢?
    中医中医,突出了一个 中 字。
    中国在历史的进程中丢失了多少文化瑰宝?
    你过的节日被别的国家申请文化遗产。
    在我看来中医的落寞是文化的一种断层
    中国古代都是靠中医治疗的,中医没效果的话古人生病就直接判处死刑了? 古代皇帝活了 60 多岁,这个皇帝身体素质那么好?皇帝生病了也是看中医,没效果你还有命?

    功夫也是一样,古代肯定是有的。
    就和现在的部队样,有整套训练方案。
    注意!不是飞檐走壁上天入地真气外放那种,那种是修仙!别搞混了。
    hn
        53
    hn  
       2017-11-02 04:31:39 +08:00 via Android
    西医临床治疗药物有多少是中成药?有没有效果你心里难道就没点 B 数吗?

    文化遗失代表就有:日本成中成药最发达国家!
    xenme
        54
    xenme  
       2017-11-02 08:33:48 +08:00
    现在不是中西医结合么?

    现在都是抽血化验,然后开中成药或者中药么。
    trys1
        55
    trys1  
       2017-11-02 09:19:26 +08:00 via Android
    中医我不知道,但从楼主的标题里我能看出楼主中文不行
    zhang1215
        56
    zhang1215  
       2017-11-02 09:22:58 +08:00
    家人的亲身经历让我相信中医绝对是有效果的
    m939594960
        57
    m939594960  
       2017-11-02 09:24:03 +08:00
    @hn 淘宝闲鱼假货多不多? 如果假货都会要你的命,你还会去淘宝或者咸鱼买东西么? 一个一个都说古代古代的,古代中医让一个那么牛逼的人活到 60 岁,现在随便找个人出来都能活到 60 岁吧?
    没说中医的东西就完全治不好人,但是有了更好的选择为啥还要去选择这些靠一定几率、运气的东西去治疗自己的病??

    功夫这件事,我觉得你就是再牛逼,天天自己在那练,天天洗脑自己特别厉害,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不去交流,肯定会随着时间变成垃圾。
    techmale
        58
    techmale  
       2017-11-02 09:29:07 +08:00 via Android   ❤️ 1
    16 19 35 楼讲的蛮不错。
    其他的评论相对来说 是 [ 情绪化 or 非理性 or 偏见 or 智障 ]
    techmale
        59
    techmale  
       2017-11-02 09:29:54 +08:00 via Android
    此条评论作用域是 前 50l
    techmale
        60
    techmale  
       2017-11-02 09:31:46 +08:00 via Android
    V2 能一直秉承 独立思考+理性+控制情绪+else 的人毕竟是少数
    downsky
        61
    downsky  
       2017-11-02 09:32:10 +08:00
    中医、西医完全是两套不同理论。西医看病直接找器官的问题,而中医以病在表、中、里并结合上、中、下来开方。西医千人一方,中医同病不同方,同方不同病。咱们应该庆幸在中国,哪怕西治不了的病,还有中医可以尝试。本人不喷任何一方,哪方管用就用哪方。家里有人今年查出来癌症,刚西医疗程结束,现在中医调理。先不论这个中医调理是否一定管用,至少对于病人来说,他会有一个心理安慰,谁又能说心里安慰就对病性、对身体没有一定的帮助呢?
    0nlyy0u
        62
    0nlyy0u  
       2017-11-02 09:34:14 +08:00
    反正我吃了中药,药效比西药好。随便你们怎么扯
    downsky
        63
    downsky  
       2017-11-02 09:36:55 +08:00
    按楼主说的,没有望闻问切,直接开药,那应该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吧。会不会这医生水平太高,病人只进门,他一望便知犯何逆,随开是方,那水平直赶扁鹊。
    JasonMerlin
        64
    JasonMerlin  
       2017-11-02 09:44:20 +08:00   ❤️ 1
    本人老胃病 10 年, 去年重到影响上班, 早上喝完稀饭, 到办公室后都能反流喷在键盘上, 几乎是天天早上反流, 坐标南京, 看遍省人民, 鼓楼, 军总,等等各大医院西医, 都没卵用, 该疼还是疼, 然鹅, 今年去到南京市市中医院, 遇到一个老先生, 平均看一个病号用时 40 分钟以上, 与其他医生 5 分钟一个大不相同, 然后吃了老先生的开的方子,4 个月药到病除, 现在胃已经好到该吃吃该喝喝的地步.
    PS : 有胃痛, 胃烧,干呕,反流的在别的地方没看好的, 可以私密我, 去看这个医生~
    zjuster
        65
    zjuster  
       2017-11-02 10:01:17 +08:00
    我家最近的医院就是一个“中西医结合特色医院”,不管看什么病,都会额外开一副中药。
    我从来不吃的。如果太贵就直接跟医生说我不吃中药的,便宜的就算了,医生也不容易。
    zjuster
        66
    zjuster  
       2017-11-02 10:04:07 +08:00
    @datocp 你有急症,医院有一整套流程的,一个没结果才会建议做下一个,直到排除所有疑似,最终出诊断结果。真不是故意的...有些医生水平高,一次就能看出来,但是如果病灶不清楚还有好几个候选,肯定需要继续检查的。
    wangtong868
        67
    wangtong868  
       2017-11-02 10:06:03 +08:00 via iPhone
    @JasonMerlin 反流到键盘上……好夸张…
    haogefeifei
        68
    haogefeifei  
       2017-11-02 10:07:22 +08:00
    乱开药不分中西吧?
    iFlicker
        69
    iFlicker  
       2017-11-02 10:11:51 +08:00
    针灸有用啊,另外我知道的痛经都是中医有效的还真没听说过西医有效的
    hn
        70
    hn  
       2017-11-02 10:48:21 +08:00 via Android
    @m939594960 1/照你这逻辑西医好像就治不死人一样,莆田笑了。
    2/照你们那逻辑现在人随便活 60 是因为有西医,古人没有西医的情况能活
    afpro
        71
    afpro  
       2017-11-02 10:50:11 +08:00
    楼主说的这种不是中医 是骗子
    而且 中医分传统中医 和现代中医 传统中医受限于研究手段 停留在宏观研究的阶段
    现代中医吸收传统中医对药材的分类 对病症的分类 分析成功病例的经验 用现代手段去研究
    所以 无脑粉和无脑黑都是脑残 得治
    tmkook
        72
    tmkook  
       2017-11-02 10:50:54 +08:00
    我不是看不起中医,是中医骗子太多。就昨天我爸手摔肱骨骨折浙二和同德两个医生看了片子都说要手术。然而把片子给中医看完说贴贴药膏 50 天后就能好。这中医是不是骗子大家应该清楚了吧。
    downsky
        73
    downsky  
       2017-11-02 10:57:27 +08:00
    @tmkook 兄台,看来你也是杭州的,骨折我直接去富阳,效果比同德好不止一点点。
    hn
        74
    hn  
       2017-11-02 10:59:36 +08:00 via Android
    接上
    没有西医中医又不能治病的情况下能活 60 简直神迹。
    3/中西是两套体系,php 能做的事为什么要用 java ?西医能 100%治好病?怎么到中医就和买彩票靠碰运气了呢?前面说了西医临床治疗有使用中成药,这说明西医有些病也要靠中医的药物来治疗。

    功夫这事是有没有的事,不是在比谁厉害。诸葛亮神算?秦始皇统一六国?铁木真要打到欧洲?美国科技第一? 没有什么是几颗核弹解决不了的
    edsheeran
        75
    edsheeran  
       2017-11-02 11:01:51 +08:00 via iPhone
    @0nlyy0u 反正我也不知道寫了什麼代碼,反正 bug 沒了,it works
    frittle
        76
    frittle  
       2017-11-02 11:12:27 +08:00
    伪中医多、医术和经验不足的中医也多,因此乱开药的自然也多了。
    frittle
        77
    frittle  
       2017-11-02 11:15:17 +08:00
    @boyhailong 附言里说的,其实很大部分是以西医体系或所谓的中西医结合教导中医造成的结果。
    zhujinliang
        78
    zhujinliang  
       2017-11-02 11:17:41 +08:00
    我打算做个设备用于远程把脉,这样中医的“望闻问切”环节就可以完全远程进行了,之后医生在线开方,病人付费买药方,自行去药店抓药即可
    基本原理患者这边用多点传感器同时采集电位、震动等信息并以 192KHz 24bit 高精度数字化,医生这边用类似 Taptic Engine 的设备并辅以人体血管皮肤模型进行精确还原。问诊过程中脉象随音视频实时传送,医生可以根据问诊情况实时调整切脉手势。并在问诊结束后仍可还原问诊时脉象,避免产生纠纷。
    正在申请专利,有合作意向的欢迎联系。
    clino
        79
    clino  
       2017-11-02 11:20:29 +08:00
    切脉诊病为什么不可信? https://mp.weixin.qq.com/s/e7t-zSC9l7SlF5yBbAIVww
    timwei
        80
    timwei  
       2017-11-02 11:24:12 +08:00   ❤️ 1
    我相信中医是有用的

    不过产生疗效的,并不是那套身體平衡的中医理论

    而是透过中医疗程达到安慰剂效应
    ThatIsFine
        81
    ThatIsFine  
       2017-11-02 11:47:59 +08:00
    中医是经验, 没有科学依据, 很多时候效果有的, 不过现在假中医太多, 所以大多时候屁用没有.

    去药店也是, 卖药的小妹卫校毕业懂得少不说, 会让买贵的中成药, 有的全店大部分都是中成药.

    电视上那些中成药广告, 我想问问多少人吃了有效果?
    irobbin
        82
    irobbin  
       2017-11-02 11:51:39 +08:00
    反正全世界 4/5 的人都是傻子,中医这么博大精深的东西竟然不来学习学习。

    反正全世界 4/5 的人体质都超强,不用中医中药平均寿命竟然这么长。
    tmkook
        83
    tmkook  
       2017-11-02 11:56:58 +08:00
    @downsky 握爪
    这种中医真的是害死人不偿命的
    techmale
        84
    techmale  
       2017-11-02 12:04:41 +08:00
    @timwei "安慰剂效应" 划重点!
    Macbooker
        85
    Macbooker  
       2017-11-02 12:42:24 +08:00
    @datocp 因为西医承认这方面不如机器啊,西医敢说头疼的原因摸脉搏是摸不出来的啊。想不被辐射就去看中医呗
    JarvisTang
        86
    JarvisTang  
       2017-11-02 12:57:04 +08:00
    @johnny23 握手,我也是中医黑。

    自从学习了中医和现代医学的知识之后,中医和中药一生黑。
    JarvisTang
        87
    JarvisTang  
       2017-11-02 13:00:40 +08:00
    @bao3 顶的,说的太对了
    233
        88
    233  
       2017-11-02 13:04:40 +08:00
    "请移步知乎吧"
    哈哈哈哈好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或或或或或或
    Daddy
        89
    Daddy  
       2017-11-02 13:05:51 +08:00
    哈哈哈哈…… 先搞清楚什么叫“中医”,“中药”,什么是“西医”、“西药”再说这个问题,定义没说清楚,怎么说下去。不过有些人,就是带个“中”字就能自行打鸡血,哈哈
    mooczz
        90
    mooczz  
       2017-11-02 13:34:32 +08:00
    去年带去朋友看了一个中医博导,花了 1000 多开了几服药,做了下针灸,结果我女朋友第二天差点瘫痪,立即去三甲医院做了核磁,查出病症,当天吃药就好多了
    不知道中医博导读书多不多
    Suxie
        91
    Suxie  
       2017-11-02 13:40:43 +08:00
    你得先界定什么叫做 '乱' ?
    m939594960
        92
    m939594960  
       2017-11-02 13:42:05 +08:00
    @hn
    1.西医确实不是什么病都能治好,但是至少对病有个定位。而不是凭经验。这就跟占星、算命一样,只要基数够大,心理暗示足够,总有几个是特别准的,但是治病不能靠这个吧?而且这东西如果只靠经验,靠代代传承,不是互相交流互相进步,摄取优点,这个东西只会越来越跟不上脚步,就算最开始是对的,到现在估计也丢的差不多了。
    如果你这一辈子一点都不用西医,那你能活到多少岁?
    2.你说以前的人靠中医? 七经八脉?气血? 其实最后还不是按病症对病症进行判断,然后吃药么? 如果古代的人看病都是我摸摸你看看你脸色,看出你七经八脉,气血行走,就能把你病治好? 其实最后治病的还不是靠你的症状,然后给你吃对应的草药么? 如果说这也算是中医的话,那么可能那些自然界的大猩猩 也会中医。
    3.我觉得你的比较是不对的,其实这个可以说中医是 php4.2 现代医学是 php7 现代医学不就是从这些质量方式了过滤掉没用的东西,提取有用的东西,然后越来越好的么?



    我说的不一定非得打架,而且应该有交流,就像泰拳,有擂台,大家交流经验互相提升,也有个奔头,但是中国功夫做起来就难了,也没有人去改变这个现状
    mxonline
        93
    mxonline  
       2017-11-02 13:57:41 +08:00
    看新闻最近有个省的小学已经将中医基础以及什么阴阳五行天人感应的引进小学教材了,以及有传闻高考取消英语。感觉这个国家是想培养多一点愚民
    hn
        94
    hn  
       2017-11-02 14:31:45 +08:00 via Android
    @m939594960 中医对病也有定位,治病不靠经验医校毕业小伙可以直接替代美国手术专家了,你是这个意思吧? 中医就像古代象形文字,你能说他不能记录历史?只是出现了断层现代人看不懂而已,所以说对不懂的事物不要上来就说玄学算命什么的。柯达胶卷时代是龙头老大,到了数码相机时代你还能看到柯达胶卷吗?现在不用胶卷了代表胶卷无法记录时光 是玄学是算命是心理暗示?只是你没使用傻瓜相机而已。

    至于第二问题,我不知道怎么和你解释。治病不都是这种流程吗?古代没有血透析没有 x 光没有 CT,想知道哪里出了问题不望闻问诊 你告诉我靠什么?外国在没有出现 x 光时外国人病就不治了?他们靠什么知道病情? 还 猩猩 ,你好像连基本知识都不了解。

    中医闭源,西医开源。中医 aps 西医 php 现在中西医就是这样,基本没人用 aps 了。

    最后总结:有病先看西医,西医治不好就看中医。
    stargazer242
        95
    stargazer242  
       2017-11-02 14:32:51 +08:00
    @mxonline 杭州
    JConlee
        96
    JConlee  
       2017-11-02 14:39:12 +08:00
    我认为中医是种过拟合。

    原始数据->总结出某种规律(映射、模型)->按规律用药。

    虽然模型并不是很复杂,但无奈于训练时期的样本实在太少,依然出现了过拟合。

    然后规律几乎大半是错的、或者说不合理的。但是用的药有部分拟合上了、有治病效果(所以我很支持废医验药)。

    麻烦的是,这个错误的模型已经成功俘获了大批拥趸。

    现代医学是个更复杂的模型,但是经过了大数据量、长时间的训练和演化。当两个模型出现冲突的时候,有人选择信其中一个,有人选择两个都信。

    虽然绝对不能说现代医学的模型就是最终版,但显然这个模型更符合现代世界。
    zhc
        97
    zhc  
       2017-11-02 14:58:27 +08:00
    中医的理论源于中国传统文化思想, 中国传统文化解释世界的套路和科学不一样(阴阳五行等体系), 不科学但你不能上来就说它不对.
    上来就喷的建议像楼主一样读点书再喷. 了解下老祖宗玩的东西.
    中医更依赖医生个人的能力, 他的悟性以及判断力. 西医很少有什么绝世名医.
    现阶段中国没什么顶级人才会去投入到中医领域了, 剩下的人的水平可想而知. 说白了就是能力不够, 被骂理所当然.
    看看传统文化现在什么处境就明白中医什么处境.
    但根据传统哲学来开中医和传统文化会有崛起的一天
    cryzz
        98
    cryzz  
       2017-11-02 15:02:42 +08:00 via Android
    @johnny23 我这边有个世代行医的,中医治疗各种疑难杂症,尤其是婴幼儿和妇科,不得不服。我孩子出生几天咳的不行,屁股因为拉稀被腐蚀的厉害,去老中医,开了点研磨的药膏,2 天半基本就好了,我眼珠子差点掉下来,中医治疗疑难病症不得不服,只是半桶水的中医生太多了。
    alex321
        99
    alex321  
       2017-11-02 15:07:52 +08:00
    作为互联网健康医疗行业的从业者,我不反中医,也不引战,我就说下我自己怎么看待。这也似乎好久之前说过了。
    中医最初是由巫医演变过来的,逐渐演化成依靠经验积累的一种循证学术概念,非常注重强调实际经验和辩证治疗。所谓老中医老中医,优秀的中医都是在学习成长过程中,都是要经过非常多的实战积累的,一方面循证验证前人的积累,另一方面自己积累自己的思考。我也承认有不少中医可以通过细致的望闻声切很准确地判定病症,然后开中药,甚至能药到病除。毕竟我见识过广东省中医院几个老先生的功力,他们虽然职称不高,没啥学术证书那些,但下手治疗非常准,人家就是认,点名要。
    再来,现在的中医诊断很多也是借鉴现代医疗技术,比如血常规,CT 这些。毕竟,传动中医诊断都得花费很大功夫,时间精力在现在快节奏看病如流水的情况下赶不上了。要满足又快又好的方法,总得有舍取,这些是现在已经有的中西医结合医院。

    好了,说回我对中医的看法。中医实际讲究天人合一,重气重元,讲究的是与自然天地和谐相处的生存生活的意识。所以,健康或者亚健康状态下,你可以汲取中医宣传的养生方法。毕竟,四季阴阳变幻,五脏六腑多味陈杂,前人在这方面几千年的生活经验积累会让你生存的更加好,不是么。简单例子了,现在秋季,皮肤口唇干燥,中医讲究阴阳五行,秋季是收养时节,五行中属金,宜少辛多酸养肺润肺,因为酸味收敛补肺,又能生津润燥,辛味发散泻肺。
    JoyWong
        100
    JoyWong  
       2017-11-02 15:27:34 +08:00
    看了点中医基础,觉得太博大精深?

    小时候写阅读理解---从中我学到了很多

    中医这种伪科学 别出来引战了 谢谢~
    1  2  
    关于   ·   帮助文档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1255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35ms · UTC 18:40 · PVG 02:40 · LAX 10:40 · JFK 13:40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