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探索世界的好奇心万岁
mikac
V2EX  ›  分享发现

屏幕上的攝像頭也在盯着你

  •  3
     
  •   mikac · 2019-02-05 23:10:29 +08:00 · 7458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718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場景一: 公交上的屏幕,本來你花錢搭公交,卻面對着這些播放廣告和低俗節目(比如那兩條蟲子的節目)的屏幕,內心就很不爽,而且這些屏幕無法關閉,有些還異常的亮,簡直要閃瞎你的眼。而且屏幕上方電源指示燈附近,有一個小黑孔,一個攝像頭藏匿其中。

    場景二: 圖書館提供的查閱電腦,顯示器上邊框中間,一個直徑大約 8 毫米的攝像頭。距離查閱者二三十釐米。

    場景三: 銀行的 ATM 機,屏幕上方,也是會有攝像頭。

    我走在回出租屋的路上,想着學生時代的那些教材,還 [肖像權] ,真 TM 諷刺。望着路邊成批成批豎起的監控,以及那些 [照臉燈] (是的,你只是個待識別的對象,和車的車牌沒啥兩樣),有時候,我會產生一種錯覺:”社會只是一個活動範圍大點的監獄罷了“,走在街上,看着那些學生,想起自己高中時,教室裏角落頂部的那個攝像頭。我記不起我被它們拍了多長時間,幾年,幾十年,誰知道呢? 但年輕的一代,他們肯定從小被拍到大,也許他們看到這些攝像頭就像看到路邊的樹一樣,覺得很平常。他們也許都不知道,有些攝像頭說故障就故障,不知道有些硬盤,說壞就壞。

    嘆了口氣,想到不久的將來,是這樣一幕:拿着兩個鋼鏰要上公交的我,前腳剛踏上車,就有一個喇叭對着我喊道:“你的分數過低,請下車”。車上的人用看怪物的眼光看着我,我下了車,收起手上的鋼鏰,對着公交站臺上的攝像頭豎起了中指。毫無疑問,我的分數又被扣掉了一些,也許已經是一個負數。我望着前方一起閃爍的紅藍光,苦笑道:“那只是這個城市到處可見的光污染罷了。”

    98 条回复    2019-02-08 08:20:56 +08:00
    marcong95
        1
    marcong95   2019-02-05 23:33:50 +08:00
    场景 1、2 的摄像头可能不太必要。

    百度百科曰:
    我国《民法通则》第一百条规定,“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
    pkookp8
        2
    pkookp8   2019-02-05 23:35:31 +08:00 via Android   ❤️ 2
    头上戴红外探照灯,摄像头看不清你
    mario85
        3
    mario85   2019-02-05 23:36:45 +08:00 via iPhone
    水深火热预定
    顺便,只要不是你懂的太严重,那就总有你懂的办法
    只是大众对此却是毫无意识啊
    Mayuri
        4
    Mayuri   2019-02-05 23:38:08 +08:00 via Android   ❤️ 2
    The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marcong95
        5
    marcong95   2019-02-05 23:38:12 +08:00   ❤️ 1
    手滑了一下,场景 3 ATM 的摄像头你竟然会觉得不应该存在?银行这种地方监控应该是无处不在的。

    天眼系统的积极意义远比你所知的那么一两个坏了的硬盘摄像头带来的消极意义高。广州打击飞车抢劫的,一靠禁摩、二靠天眼。更何况,天眼系统的摄像头,是实时联网的,并不是一般人能把硬盘弄坏的。那些更大可能是商家自建的监控
    BXIA
        6
    BXIA   2019-02-05 23:38:21 +08:00 via iPhone   ❤️ 9
    公民让渡个人权利换取社会有序稳定,这是 17 世纪的哲学热门
    greed1is9good
        7
    greed1is9good   2019-02-05 23:48:05 +08:00 via Android
    两腿羊了解一下。。。
    mikac
        8
    mikac   2019-02-05 23:54:07 +08:00   ❤️ 1
    @marcong95 自從 2008 年,楊・佳。那個案子後,不再詳細法律。
    mikac
        9
    mikac   2019-02-05 23:55:19 +08:00   ❤️ 1
    @mikac 不再相信法律
    mikac
        10
    mikac   2019-02-06 00:10:07 +08:00   ❤️ 1
    @marcong95 現在 ATM 附近的天花板,牆壁上都有監控,我說的是 ATM 屏幕上方的攝像頭。有些銀行似乎已經啓用了人臉識別,我試過好多次,明明密碼輸入正確,但是卻無法取錢的情況。你猜怎麼着,我把口罩拿下來,立馬可以取了。屏幕上方的攝像頭總不是爲了防止壞人的吧?而如果有三四個壞人蒙着面,來劫你,你又耐他何?天花板,牆上的監控又有合用?

    另,我所說的硬盤壞了,可能你理解錯了,硬盤哪有那麼容易壞,硬盤有一段時間成了禁詞,我說的是這個壞。
    Dk2014
        11
    Dk2014   2019-02-06 00:10:37 +08:00 via Android   ❤️ 4
    复制粘贴的?还是专门转成繁体
    翻了下发帖记录,也就这一帖是繁体
    虽然说能看懂,但是感觉很奇怪
    GeekCourse
        12
    GeekCourse   2019-02-06 00:14:48 +08:00 via Android   ❤️ 11
    你不相信法律,你去别处发帖去,别来这里找认同
    lostberryzz
        13
    lostberryzz   2019-02-06 00:14:58 +08:00
    求仁得仁,楼主你可以考虑移民非洲,绝对不会有摄像头整天盯着你,也不会有人无聊侵犯你的肖像权。

    @Dk2014 我觉得是精神弯弯?
    580a388da131
        14
    580a388da131   2019-02-06 00:15:51 +08:00 via iPhone
    @mikac #8 你指的是责任民警开除后,又跑回去杀了一堆人的那个杨佳?
    mikac
        15
    mikac   2019-02-06 00:16:22 +08:00
    @pkookp8 解決方法雖有,但無法消除那種討厭被鏡頭對着的感覺。另:步態識別,估計就難弄了。
    Yvette
        16
    Yvette   2019-02-06 00:16:29 +08:00   ❤️ 5
    如果实在接受不了这样的现实情况,可以提出更好的方案,只会空谈抱怨现状并不会起到任何积极的作用。最后别忘了生而为人有选择自己居住地点的自由和权利,比如加州连违章摄像头都给废弃了,基本上可以认为是没有摄像头盯着你。如果这些这些隐私上的要求对你而言更重要,认真考虑一下移民吧。

    也许过程中你会慢慢发现,由于一两件个例而选择不去相信某个东西是及其不划算的行为。
    3clipse
        17
    3clipse   2019-02-06 00:18:41 +08:00 via Android   ❤️ 12
    @marcong95 当你手机被偷的时候天眼不会出现,当集体散步的时候天眼就会发挥作用,所以这才是积极意义所在
    leena
        18
    leena   2019-02-06 00:20:18 +08:00 via Android   ❤️ 9
    有人的逻辑就是 要么安静的吃屎 要么滚出去吃西餐
    likuku
        19
    likuku   2019-02-06 00:21:20 +08:00
    EMP 研究下吧...
    mikac
        20
    mikac   2019-02-06 00:23:51 +08:00   ❤️ 1
    @Dk2014 沒,只是輸入法是繁體的,由於我反省了自己所接收的信息,大部分是人家塞給我的。我想也許我該試着用用繁體。至少我得會學着認識這些字。
    lostberryzz
        21
    lostberryzz   2019-02-06 00:25:22 +08:00
    @likuku 坦克用红外大灯了解一下
    Cavolo
        22
    Cavolo   2019-02-06 00:31:20 +08:00 via iPhone   ❤️ 1
    说到底还是自己有没有能力控制的问题,这一楼大多是对楼主的冷嘲热讽,另一楼关于腾讯全家桶窃取隐私的问题是各种出谋划策。隐私问题都懂,只是知道自己不可能拥有罢了。
    mikac
        23
    mikac   2019-02-06 00:36:25 +08:00   ❤️ 2
    @lostberryzz 我料到會有這樣的回覆,看到別人指出一些問題,就勸別人移民。難道所有人得思想高度一致,才能生活在這片土地?另,繁體怎麼了,繁體不也是漢字? 在你眼裏難道,簡體漢字就比繁體漢字的地位高?
    green15
        24
    green15   2019-02-06 00:40:41 +08:00 via iPhone
    @mikac 我感觉不是人脸识别,是因为你带口罩的原因,或者说风控会隔断任何无法看清楚长相的原因。

    至于其它,你想太多了,绝对的自由就是绝对的混乱。非重点时期,不会那么闲。而且公安天网系统很好,绝大多数能追本溯源,像肇事逃逸。
    mikac
        25
    mikac   2019-02-06 00:46:38 +08:00
    @580a388da131 我指的是租了一輛自行車,被懷疑偷自行車。被非法毆打,生殖器幾乎廢了,去討說法討不到,最後咽不下這口氣,自己去討說法的楊佳,最後事情的發展,法院的審理簡直讓人懷疑人生(請自行谷歌)。
    lostberryzz
        26
    lostberryzz   2019-02-06 00:51:03 +08:00
    @mikac 真的是求仁得仁,千金难买你愿意。年轻人还是多读点书,别看两篇宣传“自由”“皿煮”的文章就 GC 了,有问题你可以从多角度分析,但是不要预设立场和价值判断,这很蠢,被人卖了还不知道。
    zbinlin
        27
    zbinlin   2019-02-06 00:52:10 +08:00   ❤️ 1
    这让我想起这条新闻: https://www.solidot.org/story?sid=59517

    对比着看,挺有意思的
    affyun
        28
    affyun   2019-02-06 01:03:29 +08:00   ❤️ 6
    和吃屎的人抱怨屎难吃是浪费时间
    okjb
        29
    okjb   2019-02-06 01:06:33 +08:00 via iPhone
    @3clipse 逻辑鬼才,求求你去当神探好吗?手机被偷,就算知道嫌疑人相貌和特征,你还要确定具体身份,找到他的活动轨迹,北上广深人口流动量大,而且人员密集,一个城市有上万个摄像头,还有一些地方是盲区,你是神仙?一个人同时看上万个摄像头?
    mikac
        30
    mikac   2019-02-06 01:09:25 +08:00
    @lostberryzz 對於多讀點書,這點我非常同意。但我不是看了某些文章才產生發該貼的衝動哦,我個人的確很不喜歡被攝像頭對着,非常不舒服。可能我還無法很客觀地去表述這個事情,也有可能像你說的,我很蠢。我甚至看了你的回覆三四次,才搞清楚你表達的 GC 是啥。
    wemore
        31
    wemore   2019-02-06 01:10:04 +08:00
    这类问题有一个统称:吃饱了撑的综合症
    toptyloo
        32
    toptyloo   2019-02-06 01:18:51 +08:00 via Android   ❤️ 4
    v2ex 是一个在中国境内提供服务,拥有合法备案,在这里遵守中国法律是理所应当的事情,如果你选择不相信法律,那么这里并不是这个话题适合的讨论地点。
    简体中文和正体中文并没有高低之分,但是不要用简体中文的文法习惯来书写正体中文。
    toptyloo
        33
    toptyloo   2019-02-06 01:19:26 +08:00 via Android
    勘误 @toptyloo 提供服务的网站
    hallomou
        34
    hallomou   2019-02-06 01:24:32 +08:00
    和楼主一样想过这些问题,但是我愿意让我自己在公共场合暴露在摄像头的范围内,我也希望大家都这样,这样让我感受到“安全”。另外在假设这分数评价系统没有被滥用的前提下,我也赞成公交车系统阻止楼主上车。
    marcong95
        35
    marcong95   2019-02-06 01:24:36 +08:00
    @mikac ATM 的摄像头我觉得一个原因是为了保证银行的空间内没有监控死角,人脸识别的确是有可能的,楼上也有人提出这是出于风控考虑。至于是不是对付坏人的,反正视频录就是录了,总比不录好。至于你指出的口罩问题,这个的确是有不合理的地方,毕竟部分的确口罩是个必备物品,我觉得可以明确指出,而不是直接不让取钱。

    我不能强求你相信法律什么的。但是我只知道,看遍各种古今中外,真的要是处于完全没有法律的环境下,那个将会是多么恐怖。
    可能有人觉得是比惨什么的,但是在我国法律之下,起码我们没有某灯塔国的持枪恶性犯罪,我可以跟朋友看电影吃宵夜玩到 2 点多慢悠悠走回家。
    此外你指出的杨佳案,我看了一下 Wikipedia,是个悲剧,但是也没看出哪里值得怀疑人生。媒体这东西,无论境内外,都是政治喉舌,Mr. Trump 口中的 fake news 了解一下?

    @3clipse 你说得都很对,手机被偷的确是个不会出现天眼的小事。因为这就是一万几千的事情。执法成本了解一下?但是你一些莫名其妙的散步行为,这是影响社会稳定的事情,远比你一万几千来的重要。但是,要是刚才提到的飞车抢劫,那就是不是钱的问题了,这才是出动天眼的时候。
    Maskeney
        36
    Maskeney   2019-02-06 01:53:54 +08:00
    拜托你先看看肖像权的定义是什么好吗
    援引法律条款来反对法律 思路清奇
    mikac
        37
    mikac   2019-02-06 02:01:25 +08:00
    @marcong95 我並沒有想說法律無用,也不追求沒有法律的環境。理解你說的那種混亂的環境。那個案子確實給了我很大的影響,因爲我處於社會底層,我理解那種無力。我更期望這個案子是假的,是一個 fake news。

    至於你說的控槍帶來的安全感,會帶來一些安全感。這點我同意你。但我也相信這麼 [和諧] 的社會,是不正常的。
    exv
        38
    exv   2019-02-06 02:36:47 +08:00 via Android
    在某个饭店的收银台前见过摄像头,因为一直追踪人脸。
    terence4444
        39
    terence4444   2019-02-06 03:43:06 +08:00 via iPhone   ❤️ 1
    盒马生鲜自助结账机器上面有摄像头
    超市里支付宝自助结账机器上有摄像头
    菜鸟和顺丰快递柜的屏幕上方有摄像头

    我发现阿里系的特别喜欢人脸,线上线下都是
    lzhd24
        40
    lzhd24   2019-02-06 04:53:19 +08:00 via Android
    黑镜……
    jssyxzy
        41
    jssyxzy   2019-02-06 06:49:29 +08:00   ❤️ 1
    全篇的文字我看到的都是浮在天上,能落地才有谈论的意义。
    这种问题就好比谈论外星人有一天入侵地球这么办?抓不到,摸不着。
    先找到外星人才有意义,外星人发展的科技水平怎么样,外星人的价值观怎么样,采取怎么样的应对措施,每一点都可以拉出来长篇阔论。不同的情况,不同的方式不一样,岂能一概而论?
    理论结合实际情况才有讨论价值,才有可以提出解决方案,才有可能证伪。
    不然你说一个虚头巴脑的东西,是一道判断题?是一道疑问题?都不是,很虚,很空洞,这不就是胡思乱想吗?
    哪怕你直接说,也更有意义,比如说,我觉得天眼系统有可能被用来统治者监视人民,大家怎么看?或者,现在到处都是摄像头,我觉得我个人隐私被严重侵犯了,大家怎么看,如何解决?

    1. 不想被追踪有反人脸识别的眼镜
    2. 我记得我还没上大学的时候就看过新闻说英国有超过 300 万个摄像头,民众隐私成问题。
    3. 中国在快速发展,用固定的眼光去看容易产生错误的认知。官场公然腐败离现在才多久?计划生育离现在才多久?中国的大使馆被人轰炸才多久?放 40 年前,大家都在阶级斗争呢。放一年前,大家都想着怎么消费升级呢,现在呢。
    这个时代你能预测明天发生什么吗?说不定十年内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就到足够成熟的地步,大家都不用工作了。明天有无限种可能,上哪去想?你偏要脑补出一种场景,这就叫胡思乱想,杞人忧天。
    jssyxzy
        42
    jssyxzy   2019-02-06 07:07:48 +08:00
    活在当下,走一步看一步,不断根据现实状况调整自己的策略。

    前几天不是有个“我很累”的帖子吗,理想化的想法就是我什么都想的好好的,然后全部做出来,坐等收钱,我个人觉得很幼稚,因为这个世界不是我幻想出来的世界,不可能我怎么想世界就怎么样。
    真正的切合实际的做法应该是快速做出原型,看市场反应,然后不断迭代,不断更新产品。

    就好比淘宝一样,马云创立的时候也不会想到会是今天的样子,会有今天的规模,本质上还是根据市场一步一步发展而来的,空想是想不出来的。
    王健林说一个亿小目标也是这个意思,人人都想做首富,谁不能想?但是空想想不出来首富,先想办法赚一个亿。有赚一个亿的能力,再去想怎么赚 10 亿,最后想怎么去做首富。

    再比如我小的时候纠结究竟是上清华还是北大啊,想破脑瓜,纠结一年又一年,有什么必要?等真正高考的发现自己 985 都考不上,这不都是胡思乱想,没事找事吗?


    所以我觉得不如直接了当的说,"我觉得摄像头,人脸识别现在这种情况有可能被用来监视人民,从某种意义上成为压迫的工具,大家怎么看?有什么技术,法律上的措施。"
    更有讨论和思考的意义,不然就真的只是个人的想象和情感了,就像那些辞藻华丽,但实际上没说什么东西的无病呻吟的诗词了。
    jssyxzy
        43
    jssyxzy   2019-02-06 07:16:49 +08:00
    个人看法,仅供参考。
    jssyxzy
        44
    jssyxzy   2019-02-06 07:22:55 +08:00
    多说一句,焦虑和担忧不同的区别。

    焦虑和担忧有什么区别? - 治疗社交恐惧症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76702038/answer/561539461
    Fulcrum
        45
    Fulcrum   2019-02-06 07:48:15 +08:00 via Android
    公共场所让渡一部分个人权利
    bestkayle
        46
    bestkayle   2019-02-06 07:50:34 +08:00 via iPhone
    中二,非洲欢迎你
    DOLLOR
        47
    DOLLOR   2019-02-06 07:55:24 +08:00 via Android
    你不知道这些摄像头拯救了多少碰瓷受害者?
    现在最恨马路上摄像头的人,要么是碰瓷者,要么就是马路杀手。
    amusier
        48
    amusier   2019-02-06 07:58:21 +08:00 via Android
    疑犯追踪看过没?
    misaka19000
        49
    misaka19000   2019-02-06 07:59:39 +08:00 via Android
    我能理解楼主为什么要故意用这种不伦不类的文字和语法,应该是为了恶心读者的
    DOLLOR
        50
    DOLLOR   2019-02-06 08:02:45 +08:00 via Android   ❤️ 3
    看到楼主后几段话,就想起那些傻逼台湾媒体关于芝麻信用扣到零就要被枪毙报道了。😆
    ResidualBlood
        51
    ResidualBlood   2019-02-06 08:12:54 +08:00 via Android
    看看心理测量者+黑镜,,
    snw
        52
    snw   2019-02-06 08:29:19 +08:00 via Android   ❤️ 1
    请对照《 24 种常见逻辑谬误》一文。
    楼主→滑坡谬误
    13#,46#→非黑即白
    orangeade
        53
    orangeade   2019-02-06 08:42:09 +08:00 via Android
    @GeekCourse 你代表不了别人
    orangeade
        54
    orangeade   2019-02-06 08:43:13 +08:00 via Android   ❤️ 3
    @lostberryzz 你国人真可怜,自由民主还得用错字
    MuMew
        55
    MuMew   2019-02-06 08:46:59 +08:00
    🤣让我想起亚洲四大邪术,识别的话一般大流量地方才有吧。
    MonoLogueChi
        56
    MonoLogueChi   2019-02-06 09:07:49 +08:00 via Android
    @mikac ATM 人脸识别?在逗我吗,说出你的城市
    xinhugo
        57
    xinhugo   2019-02-06 09:10:17 +08:00   ❤️ 1
    这就是老大哥在看着你

    一个帖子增加这么多 Blcok 名单,挺好
    orangeade
        58
    orangeade   2019-02-06 09:20:08 +08:00 via Android
    @xinhugo 美国部分州都限制人脸识别技术了,一些精赵还在玩类似太平洋不加盖的梗
    mm163
        59
    mm163   2019-02-06 09:28:14 +08:00   ❤️ 2
    不是因为被摄像头盯着不舒服,而是不信任掌控这些系统的人。
    lalalainchina
        60
    lalalainchina   2019-02-06 09:36:00 +08:00 via iPhone
    @toptyloo 簡化字中的「正体中文」似乎沒有「正體中文」( Traditional Chinese characters )的意思 大概是因为两边都稱自己是正体吧,有一定争议.
    欢迎打脸
    namesc
        61
    namesc   2019-02-06 09:41:27 +08:00
    公共空间的监控很有必要,有人觉得没必要是因为他还没尝试过在公共空间被人侵害或者被怀疑侵害他人。

    就以楼主说的场景举例吧。

    在行驶的公交车上,有一位老人摔倒了,他老糊涂了没反应过来自己是怎么摔倒的,起来就看到你在他后面,于是他觉得自己是被你推倒的,责任在你,你说是公交车急刹车时他自己摔倒的,责任在公交公司,老人又说急刹车时他站稳了是你把他推倒的。车上乘客有人说确实有急刹车,有人说没留意,没有亲眼看到老人摔倒的目击者。

    这时候对你来说是有监控好还是没监控好?这时候除非有监控证明你确实没推老人,否则结果一定是倾向弱者,你是一定会被要求赔钱,只是赔多赔少的问题。

    一个人在公共空间能有多少隐私,最严重的可能就是出行轨迹被人掌握,对普通人来说这点风险真算不了什么,随便一个可能的纠纷引发的后果都比出行轨迹被掌握的后果严重。


    至于 ATM 机这种地方的摄像头,说实话我想不到有任何一个理由不应该有,除了取黑钱的人,我想不到有什么人会害怕银行知道自己取钱。
    zwh2698
        62
    zwh2698   2019-02-06 10:12:23 +08:00 via Android
    在这里的留言的,包含我,大家都觉得没有尊重个人的权利,金字塔的上层基本上会好一些。可是当你成为金字塔上层的时候,你是不是更愿意维持这样一种状态。当然这种假设你肯定说不会,当真有那么一天,不会的人才是真正引导社会文明的人,而这种情况,某总 .理说至少还要一百年。
    frylkrttj
        63
    frylkrttj   2019-02-06 10:19:08 +08:00
    说到底还是看写分的人流氓不流氓
    agagega
        64
    agagega   2019-02-06 10:33:05 +08:00 via iPhone   ❤️ 1
    1. 没拿你的照片去营利就没有侵犯肖像权。
    2. 公共摄像头的存在当然有它的必要性,问题是,这些摄像头应该以明显的方式标记出自己的存在。
    3. 社会问题从来不是非黑即白的。不是某个人反对某项官方决定就是被太平洋对岸洗脑了。拿想象中的事情举例说明一个东西的作用,本来就要慎之又慎,反对者也可以举出很多有理有据的例子,可惜大众不可能听到。很多评论充满了知乎式的精英主义。
    4. AI 技术在这方面的应用实在是推得太快了,相比以前推行的很多东西,快得让人不敢置信。我给一些不懂技术的朋友讲某些城市的闯红灯自动识别的时候,他们都露出了惊恐。
    5. 大众情绪普遍感性、敏感和健忘,和国家无关。这个问题几乎无解。
    CEBBCAT
        65
    CEBBCAT   2019-02-06 11:07:57 +08:00 via Android   ❤️ 1
    @GeekCourse 嘿,啥时候 V2 成一言堂了?楼主怎样想不用你管,也不应受到社区的驱逐
    F1024
        66
    F1024   2019-02-06 11:21:00 +08:00
    黑镜看多了吧 XD
    luozhiyun
        67
    luozhiyun   2019-02-06 11:23:53 +08:00 via iPhone
    心理测量者了解一下
    loveour
        68
    loveour   2019-02-06 11:28:20 +08:00   ❤️ 2
    我理解很多人不喜欢看到那么多摄像头,不过,肖像权不是这么理解的。
    想起来之前美国的一部电影,其实,摄像头特别多确实是有些恐怖。说句不好听的,以前的独裁者做不到的事,现在新的技术下很可能可以实现了。如果是我,宁可要隐私权放弃一部分安全。这其实就是个度的问题,我觉得相关争论都不会有一个公认的结论的。
    zea
        69
    zea   2019-02-06 11:36:29 +08:00 via Android
    有点可怕……
    tachikomachann
        70
    tachikomachann   2019-02-06 11:42:54 +08:00 via Android   ❤️ 1
    我觉得公共环境这么做利大于弊。
    如果这么做觉得不合适,那就行动起来推动改动。或者肉翻去一个没有摄像头的地方。
    只会抱怨啥都不做注定什么都改变不了。
    另外 lz 说的那个新闻对你造成的影响,这种社会不公的新闻,只要你想找的话,每个国家地区都能挖出类似的,只能接受世界不完美并努力去改变它。
    mikac
        71
    mikac   2019-02-06 13:02:07 +08:00
    @terence4444 感謝的分享,確實,這些收銀系統也存在這個問題。
    3clipse
        72
    3clipse   2019-02-06 13:09:33 +08:00 via Android
    @okjb 智障,你说的这种情况,天眼是摆设?你厂发公司是不是 hr 拿个小本子一个个记下来而不是 excel ?
    3clipse
        73
    3clipse   2019-02-06 13:13:11 +08:00 via Android
    @marcong95 又开始双标了?偷窃行为就不影响社会稳定了?散步维护自身的行为被你定义成 莫名其妙??? 8*8 是莫名其妙对吧?抵制像素项目也是莫名其妙是吧?
    mikac
        74
    mikac   2019-02-06 13:24:48 +08:00
    @jssyxzy 感謝你打了這麼多字,回覆我。貼中的最後一段確實是我想象的,但我沒有把它描述得像《黑鏡》一樣,至少我沒有描述得有那種智能設備,可以每個人互相評分的。我無法證明現在有這種評分機制。像你說的那樣,我無法預測明天會發生什麼。我帖子的內容的後面部分不客觀,這點我承認。另,你給的那個鏈接,手機上需要下載 APP 才能打開(我就沒看了)。
    mikac
        75
    mikac   2019-02-06 13:32:06 +08:00
    @DOLLOR 我確實沒想到這點,因爲我自己是無車人員,無法體會你們這種被碰瓷的受害者。不過我帖子裏描述的是屏幕邊框上的攝像頭,當然,最後一段是我想象的,這個我承認。如果造成誤解,那麼很抱歉。

    至於你說的:媒體 傻逼不傻逼,我不做評論。
    mikac
        76
    mikac   2019-02-06 13:33:10 +08:00
    @snw 感謝推薦這篇文章,我看了,確實最後一段很不妥。
    mikac
        77
    mikac   2019-02-06 13:34:46 +08:00
    @orangeade 感謝,我又回去看了一下,才理解到他想表達的是民主。
    mikac
        78
    mikac   2019-02-06 13:38:47 +08:00
    @misaka19000 如果你認爲是,我無話可說
    mikac
        79
    mikac   2019-02-06 13:40:33 +08:00
    @mm163 被鏡頭盯着,確實不舒服,也同意你說的,不信任掌控这些系统的人
    mikac
        80
    mikac   2019-02-06 13:54:19 +08:00
    @namesc 我並沒有說 “公共監控沒有必要”,你提到公交這個場景,我同意你:公交上前後兩個監控和後車門的監控有必要。但公車上兩個播放視頻的顯示器上方隱藏的攝像頭,這顯然沒必要吧。

    ATM 機,我說的也是屏幕上方的攝像頭,另:ATM 機的天花板以及附近的牆上,已經佈滿攝像頭了。並不是說怕讓銀行知道自己取錢。
    agagega
        81
    agagega   2019-02-06 14:02:58 +08:00 via iPhone
    @loveour Stallman 上次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了句「最喜欢智能手机的人应该是斯大林」
    mikac
        82
    mikac   2019-02-06 14:08:53 +08:00
    @agagega

    關於 [肖像權] ,我查閱了相關法律,確實是我理解錯了。應該是以 [盈利爲目地] (即使現在還沒有盈利)的行爲來作爲判斷依據。現實是我們很少會看到有明顯的標記,至少我說的那幾個場景都沒有標出來。很多情況下,你意識到攝像頭時,其實是來不及去拒絕讓他拍攝的。也來不及去想這個攝像頭是否是以 [盈利爲目地] 安裝在這個地方的。


    @agagega
    WDD
        83
    WDD   2019-02-06 14:10:44 +08:00 via Android   ❤️ 2
    自从 2019 年以后 v2 上的小粉红就特别的多
    Tounea
        84
    Tounea   2019-02-06 14:27:30 +08:00   ❤️ 4
    赞同#18 楼的说法

    现在大部分人都没意识到个人权益慢慢被剥夺,有的享受其中有的为争取属于自己的权益最后却被软禁,甚至有的被关进 prison。前端时间毒疫苗事件有个河南的家长在推上发文,说毒疫苗害了他儿子一生,声援想得到帮助,有的则安慰,有的则一针见血怼回去,直接说活该,当年毒疫苗有个民间律师为你们平民维权,现在还被关在 prison,你们有多少人上访请求无罪释放的?各个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当发生到自己身上时早以为时已晚!
    hanksun
        85
    hanksun   2019-02-06 14:44:23 +08:00
    啥是社会稳定?我们生活在大量的偷换概念中,这只是其中一个。
    MonoLogueChi
        86
    MonoLogueChi   2019-02-06 15:16:15 +08:00 via Android
    外个楼,楼主哪里人,为什么要用繁体字,搞得不伦不类的看着很难受
    uuair
        87
    uuair   2019-02-06 15:32:54 +08:00
    我准备深挖口罩市场,努力打造出一款透气,便携,消毒并且可以随时改变外貌的高级口罩,并且结合 VR 技术,努力把眼镜都放到口罩里面,有没有对这个 idea 感兴趣的朋友,一起来试试看。
    marcong95
        88
    marcong95   2019-02-06 19:16:54 +08:00
    @3clipse 我是玩双标咋的了,程度程度程度,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偷个手机,有可能连犯罪都算不上的东西,跟抢夺、散步、8*8,(我不知道你像素项目指的是啥,Google 也没 Goo 出来)的程度是同一个级别的吗?我这里提供一个比较简单的量化标准,你选一个国家的法律看看,上述几个事情的量刑范围是多少?举个栗子,日本经常乱拿别人放店门口 100 日元的伞,这算盗窃没错吧,你要不要叫日本警方把他们那 N 系统(エヌシステム)搬出来?

    附上 N 系统介绍链接一个,N 系统这个表述搜索引擎不好搜,只能搜日语了,所以文章也是日语的:
    http://www.uraken.net/zatsugaku/zatsugaku_155.html
    marcong95
        89
    marcong95   2019-02-06 19:18:11 +08:00
    @marcong95 强调一下,别说手机不止 100 日元,这可是全日本普遍性的“犯罪行为”,比偷个手机严重吧。
    3clipse
        90
    3clipse   2019-02-06 20:03:58 +08:00 via Android
    @marcong95 智障先好好阅读一下我 17 楼回复的含义,然后打开银行卡看看加班费一块五到账了没有
    yangzhezjgs
        91
    yangzhezjgs   2019-02-06 21:41:32 +08:00
    繁体字看得头疼,建议在大陆论坛发帖,照顾一下大多数人,还是用简体字吧
    zcjfesky
        92
    zcjfesky   2019-02-06 21:56:05 +08:00 via Android
    楼主让我想起了占领华尔街的那群人:
    一味反对,要求立刻推翻目前的政治金融体系,却无法提出一个可行的行动纲要,最终不了了之

    哪个社会哪个国家都不缺像阁下这样所谓的反思者,哪个法律体系都会有冤假错案,如果整个社会都是因为个案而反对整个体系的人的话,这个社会才真的要完蛋

    另外,剧里的情节可以参考一下,拿出来当做是预言就别了吧
    marcong95
        93
    marcong95   2019-02-07 01:15:57 +08:00
    @3clipse 在下驽钝,未能参透阁下高见。
    quwabcxyz
        94
    quwabcxyz   2019-02-07 10:24:07 +08:00 via Android
    @zcjfesky 个体未必就低等于整个社会,社会服务于人,而不是人服务于社会。
    quwabcxyz
        95
    quwabcxyz   2019-02-07 10:27:18 +08:00 via Android
    @3clipse 有些情况下必须要双标,谁告诉你双标就一定是 zhengzhi 不正确了
    DOLLOR
        96
    DOLLOR   2019-02-07 10:37:54 +08:00 via Android
    @mikac
    你以为你无车,真的无需摄像头了?可笑,无车人才是弱势群体,才是最需要摄像头的人。人类果然是健忘的,昆山、万州那些事,都不记得了。🙄
    MinQ
        97
    MinQ   2019-02-07 12:44:45 +08:00 via Android
    @zbinlin 问了一下在公检法体系内的同学,他们区就上了这么个东西,但因为误报率特别高搞得纪委一个头两个大,最后就关了
    kernel
        98
    kernel   2019-02-08 08:20:56 +08:00 via Android
    @WDD 粉红的定义是啥,只要认同国家的任何一个政策,就算粉红了?
    关于   ·   帮助文档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2386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7ms · UTC 16:16 · PVG 00:16 · LAX 08:16 · JFK 11:16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