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提问指南
find456789
V2EX  ›  问与答

其实很多软件都没啥技术含量,背后的公司之所以赚钱,就是他们有数据,对吧?

  •  
  •   find456789 · 69 天前 · 3074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69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比如 qq 音乐,优酷 youtube 等等

    网站(软件)本身没啥技术含量, 谁都写的出, 但背后的数据,可不是谁都能拥有

    ==

    要么类似 pycharm ,Photoshop ,word 这种大型的,复杂软件

    要么就是 软件本身简单,但 背后的数据普通人难以获取,如 qq 音乐的歌曲库, 优酷的视频资源,

    大概就只有这两类, 能生存的比较好

    对吧?

    46 条回复    2021-11-15 17:01:59 +08:00
    xiao109
        1
    xiao109  
       69 天前   ❤️ 9
    你先写个 YouTube 出来试试就知道有没有技术含量了。
    ink19
        2
    ink19  
       69 天前 via Android   ❤️ 2
    人数上去了,什么东西都有得有技术含量
    coderluan
        3
    coderluan  
       69 天前
    不对!
    pcmgr456
        4
    pcmgr456  
       69 天前
    禁止炸鱼
    murmur
        5
    murmur  
       69 天前
    说的没错啊,版权时代就是比谁掌握的资源多
    murmur
        6
    murmur  
       69 天前
    当然这个是相对的,youku 的技术肯定有,但是比顶尖工业软件还差点,毕竟当年辣么多视频网站倒闭的倒闭不行的不行,然后阿里的高晓松来这么一搞,自己和优酷都得步后尘
    yoa1q7y
        7
    yoa1q7y  
       69 天前
    可不要乱说 “谁都写的出”,一个网站可不止表面上的界面交互,背后要维持高并发,高可用等等还是很有技术含量的。另外现在前端也很复杂了,不要这么看轻技术
    kop1989
        8
    kop1989  
       69 天前   ❤️ 2
    赚钱的核心是业务(这不叫数据,业务的呈现方式很大程度上不是“我有你没有的数据”),这个毋庸置疑。
    互联网平台的技术含量更多的来源于给如何给全世界的用户保质保量的实现业务。

    软件工程领域而言,任何技术壁垒其实都不坚固。因为软件工程受法律保护的只是代码本身的著作权,不保护实现。
    所以你会看到很多不同公司出品的“PS”,很多不同公司出品的“word”。他们靠的是不同的使用、设计理念,细微的功能差别,不同的商业策略来生存。
    hccsoul
        9
    hccsoul  
       69 天前
    比如武汉公交实时查询位置
    mxT52CRuqR6o5
        10
    mxT52CRuqR6o5  
       69 天前
    技术能靠钱砸出来,隐性的资源就不行,网易各种没版权是差钱吗
    gouflv
        11
    gouflv  
       69 天前 via iPhone
    从用户界面和功能的复杂度,并不能推断出软件背后的技术含量
    murmur
        12
    murmur  
       69 天前
    @mxT52CRuqR6o5 就是差钱,当年甩卖周杰伦歌曲,版权方和用户都给得罪完了
    emeab
        13
    emeab  
       69 天前
    搞技术的总觉得技术>all. 其实不然一个产品推出. 运营 / 宣传 / 用户维护 都很重要. 甚至比产品技术本身更重要.
    murmur
        14
    murmur  
       69 天前
    有的时候差钱不是差钱,网易的差钱跟没钱差不多,腾讯手握海洋音乐,国内最大的正版曲库,网易和阿里拿啥拼
    yoa1q7y
        15
    yoa1q7y  
       69 天前   ❤️ 1
    如果你用过一些仿抖音的视频软件,你会发现一个简单的视频上滑操作,写的不好体验就很差。还有据说手机 QQ 里上滑发送图片这个交互,实现起来也非常有难度
    rationa1cuzz
        16
    rationa1cuzz  
       69 天前
    我觉得数据(资源)>技术,另一个就是风口(机会),另外在国内这个大环境都是向钱看,极客嘛...技术好有技术能赚钱还行,赚不了钱嘛 你懂的
    mrgeneral
        17
    mrgeneral  
       69 天前
    你列的这些 App 技术含量不低,因为用户规模在那里,量变引发质变。

    关于软件简单,是因为只考虑了核心功能(比如播放音乐、视频)而商业公司往往要围绕核心功能做很多商业需求,可能单是一个「猜你想」就可能是好几十人的团队在做,好用和能用背后需要的努力是云泥之别。
    LitSu
        18
    LitSu  
       69 天前
    youtube 没技术含量。。。我是没想到的
    mxT52CRuqR6o5
        19
    mxT52CRuqR6o5  
       69 天前
    @murmur
    我例子举得不太好,换一个吧
    像滴滴能成功主要功劳不是在技术上,而是因为在初期零启动的时候能拿到大量的资金去补贴司机顾客吸引用户,这部分的花销肯定是远远大于技术成本的
    singerll
        20
    singerll  
       69 天前 via Android
    到不能说没啥技术含量,而是软件技术只要愿意给钱就没太大壁垒,主要还是看业务设计水平。
    就像 YouTube ,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写出 youtube ,但只要有钱就能有很多方法实现出来,但能不能留住用户,还要看业务。
    双十一大家去哪个平台买东西,看的肯定是价格而不是技术。
    murmur
        21
    murmur  
       69 天前
    @mxT52CRuqR6o5 滴滴应该是碰到了贵人说和,把快滴合并了,强强合并少了对手,uber 基本就无法抵抗了

    这真实时运
    mxT52CRuqR6o5
        22
    mxT52CRuqR6o5  
       69 天前
    我看楼里其实很多例子其实仅仅是在证明很多时候在技术层面想把产品做好是一件成本很高的事情,但并不代表技术是成功的主要因素,好的技术确实需要花费很多资源去投入,但往往还有很多其他地方比技术投入了更多的资源
    而且其实很多成功的产品并不是初期就都很好用的,而是做成功之后有足够的资源对技术进行投入把产品变得好用
    geekaven
        23
    geekaven  
       69 天前
    人多了能管理好,做啥都有技术含量
    czfy
        24
    czfy  
       69 天前
    一款产品能不能成功,确实除了技术还有很多其他影响因素
    但没说技术不重要啊..................

    为什么要非黑即白?
    还是就是喜欢炸鱼?
    Mrshe
        25
    Mrshe  
       69 天前
    这个其实是区分的偏内容运营还是偏技术实力
    大部分软件都是内容运营方面 但是体量大了 注重体验,和安全方面就很考验技术了 比如淘宝,youtube ,qq 音乐这种
    另外一种就是纯技术 解决的就是一些实际的东西 比如 操作系统,CAD,adobe 这种类型工业软件 生产力软件 包括 wps
    crab
        26
    crab  
       69 天前
    要加个条件,初期版的产品。
    jackzhengjbs
        27
    jackzhengjbs  
       69 天前 via Android
    我报警了,有不法分子炸鱼,🐶头
    chenrui920614
        28
    chenrui920614  
       69 天前
    @mxT52CRuqR6o5 又黑我滴
    dandelion911
        29
    dandelion911  
       69 天前
    各家背后的推荐系统都更新几轮了 在你看不到的地方 技术一直在进步
    joshuacavell
        30
    joshuacavell  
       69 天前
    你觉得它有技术,其实是有数据,你觉得是有数据,其实是有渠道,你觉得是有渠道,其实是有商业模式,你觉得是有商业模式,其实是有技术.
    懂了没?
    oott123
        31
    oott123  
       69 天前
    工程上来讲,技术基本上是为业务服务的,这个没办法。
    claudepan08
        32
    claudepan08  
       69 天前
    说的一部分对一部分不对。 首先你说的视频网站技术含量还是很高的,不要看网上有些什么仿的项目就觉得谁都写的出来。也有一部分公司,他们软件很简单,但是数据是长年累月积累的,也有很强的壁垒,比如车险这种。
    zcjfesky
        33
    zcjfesky  
       69 天前 via Android
    技术本身就是可以换算成成本来计算的东西。很多时候技术是一个项目里最便宜的东西:厉害的码农和美工到处都是,但是周杰伦只有一个。

    能买得起周杰伦版权的公司,能让大量客户放心使用投放个人数据的公司,也有更多的钱可以投放在技术上,这两者是可以相通的。
    iyaozhen
        34
    iyaozhen  
       69 天前
    youtube 没啥技术含量?
    当然你要当只是搞个 <video> 标签,那确实没啥技术含量
    ClericPy
        35
    ClericPy  
       69 天前
    想起十年前看到 12306 网站的自己...
    securityCoding
        36
    securityCoding  
       69 天前 via Android   ❤️ 1
    主流视频网站用户都是过亿的,爱奇艺经常输出技术文章可以去看看
    iPhone9
        37
    iPhone9  
       69 天前
    是的,在数据面前,技术一点都不值钱。
    Jooooooooo
        38
    Jooooooooo  
       69 天前
    Photoshop 有啥技术含量? 不就是一堆数学公式堆起来吗.
    Recle
        39
    Recle  
       69 天前 via Android
    QQ 音乐都开始搞养宠物了....
    https://mp.weixin.qq.com/s/E19TXt6l1EpxymY3llkjkw
    Recle
        40
    Recle  
       69 天前 via Android
    其实这个东西叫....生产资料,资本家掌握了生产资料呀
    EscYezi
        41
    EscYezi  
       69 天前 via iPhone
    按这么说,百度不就是个搜索框吗?
    表面看起来简单,是因为服务端承担了大量的计算,与富客户端是两个方向
    Eagleyes
        42
    Eagleyes  
       69 天前
    不对!

    比如说淘宝,不就是卖东西的吗?你说我自己架个商城,ok ,完全可以。

    你的用户数 1 万,10 万,都没啥问题。

    但是你的用户上千万,上亿,你在试试?带的动吗?堆服务器?可不是那么简单了。
    写好了就是淘宝,写不好就是十年前的 12306.


    任何事物是螺旋上升,初期版本谁都能做出来,做出来以后用户数量上去了,就不得不提高技术含量以应对海量数据和用户。这背后投入的人力和金钱就是壁垒,也不全是数据。

    回到你说的,QQ 音乐,youtube ,QQ 音乐哼唱识别,随机推荐你喜欢的歌曲,这说高大上一点就是人工智能,一个人能搞定?能用和好用不是一回事。
    p1gd0g
        43
    p1gd0g  
       69 天前
    明显的程序员思维。
    能不能赚钱真的看重技术吗?赚钱是商业行为。
    plk403
        44
    plk403  
       69 天前   ❤️ 1
    楼主的的意思应该是谁都可以做,但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不一样,就算你做出来了一样的东西也打不过别人,另一种是 ps 这种软件其他人复制不了 是这个意思吧?
    whywaoxaks
        45
    whywaoxaks  
       67 天前
    你说的对。
    仿一个淘宝的市场价是 3000 。
    Bigglesworth
        46
    Bigglesworth  
       66 天前
    @whywaoxaks #40 500 做不做?
    关于   ·   帮助文档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4552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7ms · UTC 06:15 · PVG 14:15 · LAX 22:15 · JFK 01:15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