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年尝试挖矿,从满世界抢卡,到后来币价暴跌关机,至今历历在目。这两年大家又在抢显卡,仿佛历史重现。
所以写篇文章,把当年“挖矿”期间的一些想法套在今天的英伟达身上盘了盘。
现在 AI 训练慢慢往“推理”走,大厂( Google/Meta )都在憋自己的 ASIC (专用芯片),NV 的通用 GPU 护城河其实在被偷家。而且现在买卡的资本开支太虚了,NV 甚至在玩“左手卖卡、右手做股权投资”的循环。NV 现在赚的钱,实际上主要都是投资者的钱,如果用户端需求起不来,是不可持续的。
很像当年互联网泡沫里的思科,那时也是绝对垄断,结果买在顶峰的韭菜花了 25 年才回本,更别提现在的 GPU 两三年就迭代报废。
纯技术和商业视角的碎碎念,欢迎 V 友们拍砖:
一个加密矿工眼里的英伟达
https://vincentping.com/cn/nvidia-through-miner-eyes
所以写篇文章,把当年“挖矿”期间的一些想法套在今天的英伟达身上盘了盘。
现在 AI 训练慢慢往“推理”走,大厂( Google/Meta )都在憋自己的 ASIC (专用芯片),NV 的通用 GPU 护城河其实在被偷家。而且现在买卡的资本开支太虚了,NV 甚至在玩“左手卖卡、右手做股权投资”的循环。NV 现在赚的钱,实际上主要都是投资者的钱,如果用户端需求起不来,是不可持续的。
很像当年互联网泡沫里的思科,那时也是绝对垄断,结果买在顶峰的韭菜花了 25 年才回本,更别提现在的 GPU 两三年就迭代报废。
纯技术和商业视角的碎碎念,欢迎 V 友们拍砖:
一个加密矿工眼里的英伟达
https://vincentping.com/cn/nvidia-through-miner-e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