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开后高考恢复也已经快 50 年了,为什么高考试卷还不能全国统一,只用同一套卷子,本科线全国统一,感觉教育资源太不平均,山河四省的考生太苦了
改开后高考恢复也已经快 50 年了,为什么高考试卷还不能全国统一,只用同一套卷子,本科线全国统一,感觉教育资源太不平均,山河四省的考生太苦了
1
argentea 14h 56m ago
2001 年之前,全国绝大多数省份(除上海自 1985 年起试点自主命题外)都在使用同一套“全国卷”,2001 年高考成绩公布,北京比山东的重点大学(一本)录取分数线文科低 126 分,理科低 119 分。2001 年 8 月,三名山东青岛的女高中生(栾倩、姜妍、张天珠)将教育部告上了法庭,起诉教育部侵犯了公民的“平等受教育权”,引发了全社会关于高考招生名额分配、地域不公的大讨论,2002 年北京开始自主命题
|
2
Rickkkkkkk 14h 52m ago
1 楼讲的很清楚了。
本质上是各省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匀,你用一张卷子,把这个不公平直接拍到所有人脸上,肯定是不行的 当然换卷子并没有改变这一点 但这比虚无缥缈的在北京 985 录取率比江西更高更容易让人感到自身遭受了不公平 |
3
laminux29 11h 27m ago
为什么高考试卷还不能全国统一:
1.高考的核心就是想追求公平。 2.优秀教育资源绝大多数聚集在经济发达地区。 所以,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经济欠发达地区怎么办? 而且,经济发达地区的高中,有些知名教师,甚至会去当出题老师,他有可能会提前向他所在的学校或周边学校泄题。 |
4
lekai63 5h 59m ago via iPhone
我印象里《明朝那些事》写过一个事:
朱元璋那会儿,科举本来是全国统一卷。然后发现江南出来的举人啊状元啊就多。最后容易形成团团伙伙(都是同乡啊啥的) 然后老朱决定:南北分别录取。 |
5
nh1010 5h 43m ago
上面将问题归咎于资源分配不均,但无法解释北京卷和其他地区试卷的难度为什么差距这么大的问题
|
6
adimn 4h 52m ago
真公平,假公平,
|
7
coderluan 4h 11m ago
高考就是制度落后和不公平,既得利益团体存在,改革缺乏动力:
1.想用不同卷维护公平,得发达地区做困难卷才成立,现在是吗?有些人是活着明朝吗? 2.卷子已经不同了,为什么录取线还不同,如果只是经济层面的问题,跨区录取多收点学费就是了。 |
8
Outshoot 4h 8m ago
先理解,再批评。我分析了 3 个点:
1. 教育资源不均衡:最表面的一个原因,也是国家分省命题的理由 2. 核心选拔逻辑不同:高考是按“国家/高校计划分配给该省的名额”来进行分配 3. 转化矛盾:把社会矛盾转化为表面的客观原因 总得来说,分省命题更有利于社会资源分配和社会稳定。 |
9
SenLief 2h 48m ago
其实就算考一套试卷也没有用的,之所以不考同一套试卷是让大家觉得好看罢了。
需要改的是全国招生,而不是省份招生,招生计划的的不均衡才是最大的问题。 |
10
crackself 2h 37m ago via Android
明朝科举南北榜就很能说明问题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