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注册   登录
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Feiox
V2EX  ›  程序员

程序员去央企当两年普通员工,以换取北京户口,值得吗?

  •  
  •   Feiox · 2015-11-02 13:56:20 +08:00 · 18538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1538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作为一个有点梦想的程序员,被家里逼着去北京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下属的某几个公司中的一个(因为有强力关系背景)当员工(编制内),工种暂不知。说在大城市混有个户口有好处,而且北京户口还有各种“福利”。

    可我并不想留在北京和上海,想去杭州、深圳。朋友说这两个城市程序员落户口并不难。
    除去将来孩子高考的问题(然而我并不打算让其参加高考,还是高中毕业直接出国吧),北京户口对程序员来说究竟还有什么好处?值不值得用两年的青春来换?

    150 回复  |  直到 2015-11-04 14:48:21 +08:00
    1  2  
    Rorysky
        101
    Rorysky   2015-11-02 22:26:42 +08:00
    今年有机会去航天科技下的一个单位,解决个人和配偶北京户口,然而思虑再三,如果不打算在北京发展,户口有什么用呢
    Mirana
        102
    Mirana   2015-11-02 22:27:56 +08:00
    绝逼值
    huage
        103
    huage   2015-11-02 22:50:47 +08:00
    你需要什么,那个东西就是值得的。
    feikaras
        104
    feikaras   2015-11-02 23:16:51 +08:00
    你都不想住,拿来干什么了啊。
    ernest
        105
    ernest   2015-11-02 23:35:22 +08:00
    不值。
    LedChang
        106
    LedChang   2015-11-03 08:37:08 +08:00
    没在帝都待过,说的解决户口一般是不是都是集体户?需要买完房挂到自己的房子?不然辞职之后是不是没了?
    Cloudee
        107
    Cloudee   2015-11-03 08:49:52 +08:00 via iPhone
    @LedChang 不会没,不过要自己找地方落。要是拖着不找的话会怎么样我也不知道倒是...
    Cloudee
        108
    Cloudee   2015-11-03 08:54:31 +08:00 via iPhone
    另外回一下楼主,楼主充满的梦想是什么主帖中并没有说,要是对未来两年的人生规划还不是很清晰的话还是无条件推荐先落户口的。要是楼主对这两年干什么有着清晰而和落户有冲突的规划再说(欧兔欧创业改变世界除外哈哈
    arens
        109
    arens   2015-11-03 09:07:53 +08:00
    @huage 说的没错~
    lyh3222
        110
    lyh3222   2015-11-03 09:17:59 +08:00
    还是要看有没有钱买房吧??
    wangyun122
        111
    wangyun122   2015-11-03 09:49:45 +08:00
    突然一个朋友去了涉密单位拿了户口想出来不肯放的故事
    Darin
        112
    Darin   2015-11-03 10:11:34 +08:00
    说不值的,在北京呆过么?
    ibolee
        113
    ibolee   2015-11-03 10:12:37 +08:00
    当事人老家如果是贫困地区的话是值得的,如果不是,不值得。
    你的集体户口解决了,还未必能解决的了子女的户口: http://3g.yjbys.com/hukou/738962.html
    在北京想过上有点幸福感的日子,需要走的路更长(除非有一定物质基础的本地人做你的 $);
    从基础设施开始积攒,路漫漫~
    muzzy
        114
    muzzy   2015-11-03 10:16:33 +08:00
    值!
    mahone3297
        115
    mahone3297   2015-11-03 10:17:43 +08:00
    不要?给我?我推荐你杭州的工作?
    lz ,如何?如何?求回音。。。
    ivvei
        116
    ivvei   2015-11-03 10:24:39 +08:00
    不留北京的话这户口有个卵用。
    drazen15
        117
    drazen15   2015-11-03 10:29:45 +08:00
    如果留在北京的话,必须得去啊,太值了。即使之后准备去深圳,也建议先拿到北京户口再说。从我了解到或者接触到的信息来说,北京户口不是可以用钱去衡量的。(我在上海定居,如果有机会获得北京户口,我会慎重考虑的,估计有 75%的概率会考虑)
    realpg
        118
    realpg   2015-11-03 10:31:07 +08:00
    如果你能保证 2 年就出来,那就去呗。
    北京户口有价无市的。
    两年后出来你再去啥科技公司不还能进去么
    codepark
        119
    codepark   2015-11-03 10:48:56 +08:00
    如果想让孩子出国不要等到高中,那样在中国会中毒太深~
    solaro
        120
    solaro   2015-11-03 10:58:32 +08:00
    傻吊,有强力关系还不赶紧利用起来,除非你现在能靠着程序员这个身份月入 100 万 RMB ,否则,,,,建议你去
    caonan
        121
    caonan   2015-11-03 11:08:02 +08:00
    拿,相信我,一定要拿!
    jizhouli
        122
    jizhouli   2015-11-03 11:32:09 +08:00
    当然值!
    第一、这个阶段的两年青春真的没那么重要
    第二、户口真的很重要
    aftereclipse
        123
    aftereclipse   2015-11-03 11:35:31 +08:00
    再值得不过了, 2 年换取的是你孩子的未来大好人生
    newtonisaac
        124
    newtonisaac   2015-11-03 11:54:17 +08:00
    北京?人生?太监的人生吧。
    hyzjshwo
        125
    hyzjshwo   2015-11-03 12:24:55 +08:00
    身为过来人 我劝楼主从了家里。再说北京户口不错的,孩子高考什么的都有优势,先拿到再说么。
    Rorysky
        126
    Rorysky   2015-11-03 13:13:15 +08:00
    @wangyun122 落户难度和密级成反比

    @aftereclipse 孩子的大好人生这太夸张了,且不说这么长的时间跨度的政策变化,如果孩子的人生真要靠户口红利,估计自己混的也不咋的

    @drazen15 求普及 "我了解到或者接触到的信息",看现在上海的话, 感觉户口作用也没那么大了,为什么,都是一线城市,北京户口还能保持这么大的福利呢?
    Ricercar
        127
    Ricercar   2015-11-03 14:19:51 +08:00
    很多人都是想找个地方抛锚,然后觉得北京这个地方实在太合适了
    问题是楼主还不想抛锚,还想出海看一看
    至于先抛个俩年没啥影响,反正我是不信的
    AlisterTT
        128
    AlisterTT   2015-11-03 14:29:21 +08:00
    央企也不一定是糟糕的公司吧,如果你不晓得公司如何的话,可以提前打听打听多问问,如果还不错的话可以先干干试试呗,如果确实不行的话,说难听点,户口拿了违约金一交就走也是一种办法...
    pandrao
        129
    pandrao   2015-11-03 15:08:19 +08:00
    或许你可以卖掉这个资表 发笔横财
    robinlovemaggie
        130
    robinlovemaggie   2015-11-03 15:16:16 +08:00
    @xiaowangge 自己 @自己是什么梗?@Feiox 在这个户口俨然成为身份地位象征的社会,世俗的讲谁都想要北京户口,如果没更好的选择的话,世俗也许就是你唯一的退路了。
    drazen15
        131
    drazen15   2015-11-03 15:36:07 +08:00
    @Rorysky 上海政策是逐步放开的,只要有房子,然后有居住证,起码孩子是可以上学的(如果想选学区就另说了),所以有没有户口关系不是很大;
    但是在北京有户口的价值是远大于有房子的,太多福利和户口挂钩,至于为什么我也不知道,可能是行政优势?这个你要去知乎提问了。
    yoyoyoyo
        132
    yoyoyoyo   2015-11-03 15:58:27 +08:00 via iPhone
    这恶习的户籍制度,大家不想着如何提高自己,摆脱制度的束缚,却想着怎么迎合制度,也是醉了啊。先不论中国操蛋的政策有没有连续性,就是像现在这样的情况下吧,出生在北京就会牛逼了?人生选择无数,但如果真要吧自己用外在条件框住那也是一种选择吧,我只能说人各有志。
    xiaowangge
        133
    xiaowangge   2015-11-03 16:26:50 +08:00
    @robinlovemaggie @自己说明有错别字 =.=
    hiddenman
        134
    hiddenman   2015-11-03 16:37:37 +08:00
    不值
    liulixiang1988
        135
    liulixiang1988   2015-11-03 16:46:38 +08:00
    值,很多人都搞不到,而且北京 IT 氛围很好,越接近心脏的地方,越能得到更多的血液
    mingyuan
        136
    mingyuan   2015-11-03 17:13:39 +08:00
    不留北京的话,用处不太大。建议考虑钱多的。
    但如果搞 IT 的话,北京的氛围应该是中国最好的吧。

    本人刚从中科院离职,户口离职了还可以存在原单位,没有问题,买了房迁出去就是了。 @LedChang
    wuyuchenshishabi
        137
    wuyuchenshishabi   2015-11-03 18:31:50 +08:00
    其实你是学生吧?社会人基本不太可能拿户口了 除非考试
    qdwang
        138
    qdwang   2015-11-03 18:35:45 +08:00 via Android
    非常值 两年时间看书进境
    ttycode
        139
    ttycode   2015-11-03 18:44:18 +08:00 via Android
    @yoyoyoyo 你不明白,当资源无法满足的时候,这种准入竞争是别无选择的。美国的制度也无法改变这种现实。当然,其他方面另说,比如说言论自由。
    fasling
        140
    fasling   2015-11-03 19:04:19 +08:00
    值得.去吧
    yoyoyoyo
        141
    yoyoyoyo   2015-11-03 19:53:36 +08:00 via iPhone
    @ttycode 你这个理论上是没错的,实际上,去挤这个门槛基本是最低效用值的,利润就那么多,挤的人多了机会就少了;于此同时人们离开的地方机会就会显现. 美国制度....富人才不去挤大城市,资源再多也不够分. 这和制度无关,和每个人思考的方式有关,股票涨的时候你买不买?跌的时候你敢不敢买?大多数人都认为户口重要的时候,户口是否被高估?决定需要建立在有效的数量分析和质量分析基础上,单纯的推理意义不大.
    在大城市成功的概率高么我相信因为人口多,成功的总量大,但是算到每个人头上还是这样?
    pinqy520
        142
    pinqy520   2015-11-03 19:56:21 +08:00
    如果你真心想落户北京,还是很值的
    hellomsg
        143
    hellomsg   2015-11-03 20:09:07 +08:00 via iPhone
    还是值得
    sudoz
        144
    sudoz   2015-11-03 20:13:15 +08:00
    @mingyuan 氛围好坑位多对于个人而言,未必重要
    Codist
        145
    Codist   2015-11-03 20:14:46 +08:00
    除去孩子上学的问题,应该就是买车买房和养老吧,买房买车用工作居住证也行。这个综合考虑吧,了解到的几家集团下属公司待遇都不太给力,如果家里条件不错,考虑留北京又不用自己太辛苦攒首付的话,拿户口蛮值的
    mingyuan
        146
    mingyuan   2015-11-03 21:51:45 +08:00
    @sudoz 恩,看个人了
    xonex
        147
    xonex   2015-11-03 21:57:30 +08:00   ♥ 1
    一个破户口弄成这样子, 这样的人生是有多么不自信啊!!!
    狗屁北京户口,狗屁美国绿卡,人生要点自信好不好!!!
    如果认为自己可以干事的,就不要那么束缚,或者 你已经早衰!!!
    aftereclipse
        148
    aftereclipse   2015-11-04 14:20:55 +08:00
    @Rorysky 让自己的孩子和有户口红利的孩子竞争,你觉得胜算大吗。生而不平等,这就是现实。给你普及下高考,河北 600 多分顶多上个好点的一本非京学校,北京 600 多都可以上清华北大了,别给我说什么考卷不一样,那你倒是都弄个全国卷大家比比好了,也别跟我说什么北京的孩子素质教育多,素质高,那倒是和其他地方的人比比啊,连比都不让比,你怎么就知道其他地方的孩子不行呢。紧高考这一项户口红利,足以改变一个人的人生了。“如果孩子的人生真要靠户口红利,估计自己混的也不咋的”,您的这句话真是不敢恭维,您的孩子可以不靠户口红利获得成功,但是我希望我的孩子最起码能和其他孩子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不是因为我的孩子考的分数不够或者才艺不够好而上不了理想的大学,而是因为一个户口随意践踏别人受教育的权利。北京户口的孩子和河北户口的孩子生下来就不在一个起跑线上,怎么比。
    aftereclipse
        149
    aftereclipse   2015-11-04 14:28:11 +08:00
    先拿下北京户口吧,不一定非得在北京住嘛,考虑到严重的教育资源歧视,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啊
    Mavious
        150
    Mavious   2015-11-04 14:48:21 +08:00 via Android
    有编还不进?没编才要商量呢。有编无二话,马上进。
    1  2  
    关于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2688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168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3 · 38ms · UTC 06:51 · PVG 14:51 · LAX 22:51 · JFK 01:51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