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注册   登录
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Coding
V2EX  ›  职场话题

在公司推 Git 和 Gitlab,结果大出我所料。

  •  2
     
  •   a4222012 · 2016-11-17 21:00:06 +08:00 · 25593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1123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 本人所在公司是做金融领域的,香港团队和深圳团队互相配合。
    • 今下午利用下班前的一个小时演示 git 和 gitlab 给同事看,想规范下公司的工作流程。结果在 git 工作的那个流程图和同事争论了很久,在 gitlab 上也没有他们看到的优点,反而说像个监视器一样监督他们的工作。满足不了他们的需求,让他们看不到闪光点。
    • 后面组长也说没有太多欣赏的地方,其他的同事旧说适合大型项目,不适合本公司, svn 基本满足大家了,说完这些都快 7 点了,大家肚子都饿了,组长就说明天继续,看这情形,明天基本黄了。
    第 1 条附言  ·  2016-11-18 00:13:08 +08:00
    - 我看下面都快吵起来了,没必要,我把公司大致的情况说下。
    - 第一说下现在的团队,大部分都是些妈妈爸爸级别的,基本做的事都是业务上的,深入的技术很少涉及,所以你要他们学什么流程真的是件很难的事。
    - 第二个业务上,以我部门为例,贷款系统核心部分都是一样的。每次要做个新项目就是在核心部分上修修补补就 OK 了,所以也没那么多事做。
    - 第三个,代码管理使用的是 svn , cms(不知道这是什么玩意,注释非常奇葩)什么的,和香港那边的团队代码都是用邮件发过去,这也是为什么我推这些东西的原因。但现在要他们学这么多新技术,新流程真的是件很难的事。
    - 第四个,公司气氛很沉闷,基本自扫门前雪,做好自己的就可以了。所以这个公司就是个养老的地方,大家没有那么多动力去主动学习。我讲这些东西的时候,好多人都是第一次听,大部分人都是一愣一愣的,就像晚清的那些中国人一样,好像不关自己的事。
    - 因为这些原因,我知道公司就像一艘快要缓慢沉掉的船,大部分人想的是如何在船沉掉之前捞一笔就走,而不是把这艘船修好,让它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实际没这么惨,过日子还是没问题)。但我更多想的是能不能把一个病人给救好,所以今天的事也太冲动了,下了重药。其实救人更重要救缓。
    - 看了各位的留言,我觉得写得最多的两位(附言里看不到,不好意思,不列出来了)挺有意思的。我决定按照你们的建议再去试一次。那么明天,我会先放下这个事,因为真的太年轻,没做充足准备,我再这样基本和所有人为敌了。在过年前,我会把详细的文档和这些优点(与 SVN 的比较)列出来,把这些规范还有自动化部署的好处列出来,整个团队好好讨论一次。因为世界上这么多公司都在用这些东西,实施这些流程,不可能没存在的价值。如果我做这些还是打消不了大家的疑虑,咱就算了,年后我就辞职,不陪你们玩了。
    第 2 条附言  ·  2016-11-18 00:18:51 +08:00
    • 忘了补充一条,其实团队的人真的很好,都是些大妈大叔级别的,人家没那么多想法,更多是在事上说这个,并不是动不动就是利益。做这个人家没多什么,也没少什么,大家更多的是说自己的看法,尤其是团队的几位主干我觉得他们说的很有道理,就这样,大家晚安。
    129 回复  |  直到 2018-06-11 18:44:55 +08:00
    1  2  
        101
    jimrok   2016-11-18 18:12:54 +08:00
    git 最好用的就是它的分支管理,分布式。你们有痛点吗?
        102
    crazykuma   2016-11-18 18:16:30 +08:00
    并没有什么用,表示在公司搭了 gitlab ,最后只有我一个人在用。。同金融公司。。有些同事,呵呵
        103
    a4222012   2016-11-18 19:15:04 +08:00
    @jimrok 香港团队都是用邮件在那里合代码,有个备用代码库放在深圳的机房。深圳团队使用 svn , cms(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注释格式很奇葩,要加个像 java 序列一样的东西,头尾写很多注释,对于修改的代码只能注释不能删,不然通不过)。
        104
    a4222012   2016-11-18 19:26:51 +08:00
    @crazykuma 一个人用就算了。和组长说啊,至少本组的同事还是不会说什么的。其实也就是个想法,成也好,败也好,也没什么。我的组长也是很宽容的那种,待我们这些毕业生就像小弟弟一样,这也是我为什么能提这些东西,毕竟真的没成他们真不会有别的想法。
        105
    exch4nge   2016-11-18 19:33:04 +08:00
    如果公司用 svn , LZ 可以自己用 git-svn
        106
    a4222012   2016-11-18 19:38:31 +08:00
    @firefox12 我没说不赚钱,这个事也没上升到管理高层,只是在我组里说了,十几个同事讨论了下。要是大家觉得好,就先在本组用,觉得真心不错再往 pm ,副总那个级别提,现在就还是一朵火苗就被灭了。至于培训,我可以写详细的文档和演示,先让本组的弄懂,让组长认可,至于其他的事,是我组长和其他人去打交道,我最多和拿个 ppt 和他们讲,其他组长那关过不过得去还是问题。你说的那些东西他们会自己考虑,这不是我考虑的。
        107
    a4222012   2016-11-18 19:38:51 +08:00
    @exch4nge 我两个都再用。
        108
    crazykuma   2016-11-18 19:41:04 +08:00
    @a4222012 提过啊,还说定期开 lecture 分享,然而有个 zz 同事说开会就是浪费时间,反正没人听。。我刚刚讲完。。大家一阵尴尬。。后来就没提过了
        109
    exch4nge   2016-11-18 19:52:00 +08:00
    @a4222012 有过两次推广经验,不过作为组长的角色推的,所以没有什么阻力。如果是作为普通组员的话,想推广新东西,大部分得看团队组长,另一部分得看组员是否喜欢学习新东西。估计 LZ 团队想推广这个确实有点难啊……不过 LZ 有这种想法倒是挺好的,继续保持吧。
    至少有 git-svn 这种东西,能让 LZ 自己享受 git 带来的好处……
        110
    a4222012   2016-11-18 20:10:34 +08:00 via Android
    @crazykuma 可怜的娃,摸摸头。
        111
    njushannon   2016-11-18 20:12:08 +08:00
    我们公司之前就是用 svn ,现在新项目基本都往 git 迁移了,倒是没啥讨论不讨论的,大家都觉得 git 好用啊!
        112
    itfanr   2016-11-18 20:12:18 +08:00 via Android
    离职吧
        113
    a4222012   2016-11-18 20:16:43 +08:00 via Android
    @itfanr 那我就饿死深圳了
        114
    a4222012   2016-11-18 20:17:24 +08:00 via Android
    @njushannon 我讲的时候好多人第一次知道这个东西,一愣一愣的。
        115
    itfanr   2016-11-18 20:23:55 +08:00 via Android
    公司很多
        116
    chiu   2016-11-18 20:34:44 +08:00 via Android
    为什么 SVN 不适合而 git 适合?
        117
    a4222012   2016-11-18 21:19:52 +08:00 via Android
    @itfanr 还是不要逃避,解决它,等待合适的时间。
        118
    Arnie97   2016-11-19 00:14:40 +08:00 via Android
    @vghdjgh v2 特色,有事没事劝人辞职,看热闹不嫌事大

    @kmahyyg 蒋鑫《 Git 权威指南》,我就是看这个入的门
        119
    InfinitySam   2016-11-19 00:14:48 +08:00
    @firefox12 哈哈,面试的时候,那面试官跟我说他们家 App 的 swift 开发,还问我会不会函数式编程,现在回想起来幸好没没去。回家后了解一下 FP ,发现用来搞 App UI 一般就是给自己找堵,所以这面试的要不唬我,要不自己骑虎难下了。
    做生意跟自己玩技术是两码事,没有好处就不浪费时间做了,要不要架构师来干嘛
        120
    hantsy   2016-11-19 16:12:52 +08:00
    @a4222012 如果不是复杂的项目管理,比如多个版本需要维护。 git 在国内推广还是算了,免得麻烦到自己头上来了。

    以前项目实施一个简单的 Github Flow 就难上加难。不要说是更为复杂的 Git Flow 了。更重要的,以前的经验,国内目前几个项目遇到的程序员,不乏声称会 Git 的,基本连分支都没用过(分支都没用过,也好意思说会 GIT)。呵呵,这种情况你怎么去推广?
        121
    madper   2016-11-19 17:19:41 +08:00
    你没在这个岗位上, 不要想着强推.
        122
    janeyee110   2016-11-20 10:24:39 +08:00
    晚清的那些中国人,又被黑了
        123
    Tooz   2016-11-20 19:16:36 +08:00
    代码管理工具而已,不用太纠结吧。
        124
    a4222012   2016-11-20 20:27:39 +08:00 via Android
    @Tooz 恩恩,现在我就当作技术讨论,这周还会继续开会讨论。
        125
    a4222012   2016-11-20 20:27:52 +08:00 via Android
    @madper 谢谢提醒。
        126
    Xbluer   2016-11-21 00:33:00 +08:00 via Android
    也在公司推 Git 。目前我司用的是 ClearCase ,但是多数时候大家只是把这个当作是代码发布工具,其实并没有版本管理。

    我目前我组内推,效果也不怎么样,不过继续努力吧
        127
    julyclyde   2016-11-21 13:09:34 +08:00
    看现在流行的所谓主干开发,其实就是 git 降级到 svn 去用嘛
    不能简单的以支持的功能多少来判断工具是否强大
    要看是否适用
        128
    rming   2016-11-22 11:15:02 +08:00
    这种事,当然先把 leader 搞定,让他认同你的观点,然后和 leader 一起把 CTO 搞定,让他认同你的观点,再加上一些关系比较好的同事,何患不成大事?
        129
    bluetata   2018-06-11 18:44:55 +08:00
    楼主从这家公司离职了嘛
    1  2  
    关于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934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043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3 · 25ms · UTC 18:52 · PVG 02:52 · LAX 10:52 · JFK 13:52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