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注册   登录
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提问指南
Coding
V2EX  ›  问与答

大家觉得 Linux 哪一版比较好用,优缺点可以详细讲一下吗?

  •  
  •   yt1523102 · 45 天前 · 3762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45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目前虚拟机装了 ubuntu centos deepmind ,想征求一下意见,准备把 win 系统换了,但是貌似有选择困难症

    61 回复  |  直到 2019-10-28 22:34:53 +08:00
        1
    NetworkManager   45 天前
    我用的 manjaro18 要是从你说的里面选的话 要是用桌面环境的话 选 ubuntu 吧
        2
    loading   45 天前 via Android   ♥ 1
    如果你知道 de 和 wm 概念,你就没那么多选了。
        3
    yqsas   45 天前
    推荐 manjaro+deepin 桌面
        4
    swordspoet   45 天前 via iPhone
    deepin 就可以,wine 那一套都帮你弄好了开箱即用,其他的没有什么区别
        5
    nguoidiqua   45 天前 via Android
    其实用的话都差不多,就是默认外观和包管理的区别,先用虚拟机用着,别想替代不替代的,各取所长最好。

    我推荐:

    Manjaro

    相对稳定的滚动更新,包比较新,自带些不错的系统工具,软件源很全,基本不用自己另行搜索下载,缺点是需要手动配置些东西,比如默认不给装中文输入法,需要自己安装并修改文件进行配置。

    Debian testing

    相对稳定的滚动更新,包比较新,deb 包资源很丰富,有些需要自己搜索下载安装,系统很简洁,基本没啥多余的东西,但界面默认也比较朴素…

    Linuxmint

    基于 Ubuntu LTS,稳定,但包没那么新,也是 deb 包,自带许多优秀工具,界面操作都比较贴近 Windows 习惯,容易上手,开箱可用。
        6
    youngxu   45 天前 via Android
    manjaro+自己喜欢的 de
        7
    uprightzy   45 天前 via Android   ♥ 1
    如果喜欢 ubuntu 会觉得 mint 很香
        8
    LoveLive   45 天前 via Android
    manjaro+kde
        9
    minami   45 天前   ♥ 2
    manjaro KDE 或 linux mint cinnamon,在我印象中 ubuntu ( with unity )是个不稳定的系统,centos 则是一个野包乱飞的 shit。另外颜值至上主义者可以玩玩 elementary os
        10
    Maboroshii   45 天前
    manjaro KDE +1.
    KDE 算是很完善的桌面了, 可以各种配置 也可以不配置. 流畅(想对于 gnome), 好看(个人认为).
    manjaro, pacman 包管理, 支持 aur, 软件总是最新的, 好用, 想对于 arch 安装更方便.
        11
    secondwtq   45 天前
    我不喜欢 Deepmind,比较喜欢用 Skynet,CABAL,LEGION,Jarvis,ctOS 等,EVA 也能凑合用
    可惜了 Cortana 是微软的
        12
    Z1on   45 天前 via Android
    喜欢 Debian testing + kde
        13
    sinkdwt   45 天前 via iPhone
    大鹦鹉初学者,高手 blackarch
        14
    happy7902   45 天前 via iPhone
    听我的 ubuntu18.04 ,没毛病
        15
    lin   45 天前
    听你描述,Deepin 合适。
        16
    zdt3476   45 天前 via iPhone
    manjaro 除了输入法,其他都挺好的。ubuntu 转过来,感觉很舒适
        17
    love   45 天前 via Android
    manjaro + gnome
    普通用户的桌面环境还是 gnome 表现最专业
        18
    skiy   45 天前 via Android
    我用 ubuntu
        19
    qiushaox   45 天前 via iPhone
    Deepin 稳定,开箱即用,不折腾
    工作机用了三年了
        20
    cmdOptionKana   45 天前
    都一样,先装个不带 X 的服务器版,再安装 Xorg,然后安装一个 wm 或 XFCE,这样你就会发现都差不多。( gentoo 除外)
        21
    Zalica   45 天前
    Fedora Cinnamon Desktop?
        22
    abbottcn   45 天前 via iPhone
    @cmdOptionKana Very nice.
        23
    charlie21   45 天前   ♥ 1
    所谓的操作系统在一般用户的日常使用来说,就是一套 “常用软件” 的合集

    那么 选择操作系统的奥义就是:
    比如 你想用 Photoshop 吗? ( 特指 处理 psd 文件 ) 。你是否要放弃处理 psd 文件的选择?如果是 no,那么 哈哈 告诉你吧,没有任何一个 linux unix bsd 操作系统支持处理 psd 文件,你就老老实实用 win or mac

    这就是选择操作系统的奥义,和操作系统本身无关
    -
        24
    lydasia   45 天前 via Android
    把 win 换了?如果你电脑不是纯开发用途,需要用 office 并兼顾兼容性,需要偶尔看个视频,需要用到任何 adobe 的软件,需要偶尔用网盘客户端,需要等网银。。你很快就会后悔的。
        25
    peteryzy   45 天前 via Android
    lubuntu
    稳定 不吃内存
        26
    msg7086   45 天前
    Windows 是最好的 Linux 发行版?(狗头
        27
    love   45 天前 via Android
    @lydasia 看了你这个感慨现在真是换掉 windows 的好时候,十几年前的话的确有很多软件不方便。
    现在你说的 office 兼容性要求对于程序员来说基本上不存在,大不了真有偶尔的话可以用网页版。视频功能和编辑体验 linux 秒杀 windows,smplayer 之类的播放器体验和可定制性太好了,ffmpeg 和一大堆视频编辑器都是免费的。adobe 现在正常界面开发基本上用不到,程序员又不是美工。网银的话现在都有完善的手机软件。
        28
    love   45 天前 via Android
    @charlie21 程序员要用 ps 干嘛?真有这个需求偶尔要画个插画的话 https://krita.org/ 之类的程序不香吗
        29
    wzhy   45 天前 via Android
    对 Linux 下的 Office 没信心的(其实最新版的 WPS 2019 兼容性已经非常好了),可以考虑使用 Microsoft Office 365,有个浏览器就行了。
    如果有 edu 的邮箱,还可以免费用 office 365,还是挺香的。
        30
    Nasei   45 天前   ♥ 2
    @love 你的论点有个问题。。。比如虽然我是程序员,但我回家后也会炒菜,你不能说因为我是程序员我就用不着煤气灶了,ps 和其他类型软件同理
        31
    uxstone   45 天前
    ubuntu unity
        32
    jin7   45 天前
    既然用虚拟机就无所谓了 可以把这些系统都装个遍 时间充足的话 可以挨个折腾
        33
    hubqin   45 天前 via Android
    别用 centos, 软件包非常老旧,要安装新的源好折腾,还有它默认安装 python2.7,死活换不回 python3
        34
    ddup   45 天前 via Android
    deepin
        35
    silhouette   45 天前 via Android
    反正别用 Ubuntu 就对了,我用的 Ubuntu18.04lts,每次系统更新完 n 卡驱动就炸,具体体现在 conda 的一些命令会让终端卡住(我也不知道为啥这俩东西会互相影响),然后重装一遍 n 卡驱动才能好
        36
    johnsonshu   45 天前 via Android
    关键在用户多 出现问题能谷歌出答案。
    我是 redhat 系列和 Ubuntu 桌面用 kde
        37
    exev2   45 天前
    https://i.loli.net/2019/10/27/N8nbrG2lVwuF5X7.png
    这样,选择困难症是不是好些了?
        38
    swsh007   45 天前 via Android
    服务器 centos
    终端随便
        39
    Mogamigawa   45 天前
    Linux 桌面版的 wm 是独立的, 与发行版没有关系, 任何发行版都可以安装 gnome 或者 KDE 或者 xfce 什么的....
    主流应该是 gnome 和 kde.

    kde 放在世纪初可能比较好看, 因为是拟物风格. 但是现在我找到的 kde 的主题和图标都是拟物的, kde 自带很多桌面部件, 比如可以在桌面上放一个圆盘的钟, 不过是拟物风格的, 看着比较丑.
    Gnome 现在来说, 可以自己换很多主题和图标, 主题和图标都比 KDE 好看, 都是那种 android 的抽象风格扁平风格,
    而且 gnome 主题数量比 kde 的多. 有几个主题还有专门的人来维护, 有自己的网站的, 给人觉得就比 KDE 靠谱. 那几个主题我忘记名字了, 毕竟两年没用 Linux 桌面版了.

    拜 泡你妈(Pony Ma) 所赐, 工作后就没用 Linux 桌面版了, 因为要用 QQ 和微信.
    在学校的时候用过两年 Linux, 几乎主流发行版都用过, debian,ubuntu,mint,fedora,cent,opensuse,arch,manjaro,deepin

    有个经验就是如果想稳定一定要用 LTS 版本, 不要乱升版本, 升级的时候最容易 kernel panic, 就算解决了 kernel panic 或者没有遇到, 升级后一堆依赖需要解决, 那时候哭去吧.

    所以我在等 WSL2.
        40
    Mogamigawa   45 天前
    我一直在等 suse 女王, 她应该有 10 年没出现了.
        41
    kingcc   45 天前
    @charlie21 一个 psd 就把你难住啦? 为啥非要用 ps 来处理图片?
        42
    slrey   45 天前
    @Mogamigawa 微博上原来有个 OpenSuse 娘(管微博的,不是玛格丽特),年初的时候患病去世了。
        43
    lydasia   45 天前
    @love 那你换吧,我个人要用的软件 99%在 linux 上都没有完美替代品
        44
    rwecho   45 天前
    debian 10 xfce 很好用。
        45
    crella   45 天前 via Android
    讲道理,pdf 阅读器还是福昕最强,evince 和 okular 都是及格水平,打开大 pdf 会卡。不过听说福昕有 linux 版?
        46
    secondwtq   45 天前 via iPhone
    Office 365 的 web 版我在公司用过,不知道是版本比较老还是为啥,感觉不好用,相比而言 Google 的 GSuite 在浏览器里效果好很多

    用不用 Linux 桌面没必要吵,就是一个基于实际情况的选择,你要是用 Windows 软件为主那就装 Windows + Linux 虚拟机,用 Linux 软件为主就用 Linux + Windows 虚拟机,前者比后者会多一个虚拟机的钱

    当然有条件的话可以不用虚拟机,我们公司虽然依赖 Office (包括 Outlook,Skype,OneNote,Sharepoint 甚至什么 Teams ),一般是用 Windows 本,开发的话再给个台式机就能装 Linux 了
        47
    yt1523102   45 天前
    我两个笔记本,一个游戏笔记本打算用着 win10,因为偶尔娱乐使用;一个老爷机 T420,然后吧这个机子状 win10 也挺流畅,不过用够了,换一下系统,平时学习敲代码 T420 挺舒服的,但是发热有点严重,win10 用一会有点卡卡,所以主要主要给 T420 装 Linux
        48
    yt1523102   45 天前
    其实换起来不是很方便,平时开发的项目,repository 都要迁移,但是狠了狠心,还是换一下,明年准备换个 mac,先做个适应吧~
        49
    yt1523102   45 天前
    想了解一下 manjaro 和 deepin 什么关系??
        50
    lzxgh621   45 天前
    @yt1523102 他们说的是 deepin 开发的桌面环境 dde,比较好看。
        51
    rrZ2C   45 天前
    工作:ubuntu+经典桌面+虚拟机
    个人:manjaro+deepin ( deepin 对触摸板支持比较好)
        52
    charlie21   45 天前
    @kingcc 没难住阿,可以用虚拟机阿,哪个操作系统没有 VirtualBox 呢?哈哈,别人直接运行原生软件,你要先打开虚拟机
        53
    just4id   45 天前 via iPhone
    Arch Linux
        54
    youngxu   44 天前 via Android
    @kingcc ps 只是举个例子,你怕是没理解
        55
    zhangxs1989   44 天前
    都一样,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56
    kblexel   44 天前
    之前的笔记本用 ubuntu 就感觉 bug 多,后来换了 mint 就很舒服没啥问题,所以感觉不舒服的换别的用用看,只有自己用才是真的,别人说都是假的。(也很久没用 ubuntu 了,不知道那些 bug 修复了没有。。。)
        57
    vipcc   44 天前 via Android
    最近是怎么了,全是选择题
    虚拟机开启,想用什么马上可以切换
        58
    YourLord   44 天前 via Android
    随便一个发行版+kde
        59
    DIYff   44 天前
    Arch Linux
        60
    muzuiget   44 天前
    Fedora KDE Spin
        61
    linvaux   43 天前
    ubuntu18.04 个人比较喜欢用这个
    关于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4559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043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3 · 55ms · UTC 06:14 · PVG 14:14 · LAX 22:14 · JFK 01:14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