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CivAx
V2EX  ›  职场话题

两份外包到外资银行的 Offer, 23K 和 28K,应该选哪一个?

  •  2
     
  •   CivAx · 93 天前 · 4839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93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外包公司 A:
     - 外资外包公司
     - 外包到某外资银行,做 DevOps 岗,内容是做 CI/CD ;
     - 五险一金按工资全额缴纳;
     - 965 ,可以居家 3 天;
     - 工资 23K × 13 薪,合同一年,试用期 2 个月;
     - 该银行外包盘子非常大,做 CI/CD 可能没什么发展,但不会失业;
     - 随时可以入职;
     - 外包公司没有明确表明转正机会,我面试时从甲方口风里探到这是一个不大的支持性组,只需要 3 个 HC 。


    外包公司 B:
     - 国内头部外包公司(你大概已经猜出来是哪家了);
     - 外包到另一外资银行,做容器化岗,内容是 Kubernetes 相关(我个人更喜欢这个);
     - 五险一金按当地最低基数缴纳,实际到手的钱比上面那份 Offer 高;
     - 965 ,可以居家 3 天;
     - 工资 28K × 12 薪,合同三年,试用期 3 个月;
     - 该银行查不到太明确的外包盘大小信息,可能存在一定的项目结束导致的失业风险,外包允诺客户内调岗;
     - 因为甲方的问题,11 月才能入职,从现在起我有三个月是 0 收入的;
     - 外包公司表示该客户历年有 35% ~ 40% 的转正比例,我面试时从甲方口风探得,未来我所在的业务组可能存在全组转正的情况。

    ------

    目前我犹豫的点在
     - 工作内容:CI/CD 的 Offer 听起来并没有太多的技术价值,更像是缺少一个螺钉;
            Kubernetes 这边涉及到甲方整套微服务的迁移,更有挑战性与技术价值,我个人更看好;
     - 五险一金存:我是土著,暂时没有房产需求。
            而且我认为短期内不会有用到五险一金,所以 2 到 3 年的低比例存缴应该是可以接受的;
     - Offer 的不确定性:虽然外包公司给我一再保证岗位已锁定给我,
              但如果 11 月了 Deals Off ,我可能直接失业;
     - 三个月 0 收入:只能啃老,会挨骂,而且现有的月供会比较吃力。


    希望有外包经验的 V2er 能给点意见,感谢!

    进外包不是无奈之举,是外包给得实在是太多了,广州没多少公司愿意开 2 万以上招同岗

    另外给 V2er 们打个气,英文面试真的不难,任何稍微有点口语水平的人都是可以争取下来的。
    我在面第一家外资银行时,在用英文做完自我介绍和回答了几个技术 /项目问题后,对方面试官主动换到中文跟我聊了。
    而且我这么多轮英文面下来,几乎所有的面试官英文在造句、流利度、口音上都要比我差,甚至有直接念稿的。
    59 条回复    2022-11-29 18:47:17 +08:00
    FranzKafka95
        1
    FranzKafka95  
       93 天前 via Android   ❤️ 2
    OP 最后这段话给了我不少信心,感谢 OP~
    wellwell
        2
    wellwell  
       93 天前
    外包给 这么高么,哥们工作几年了
    CivAx
        3
    CivAx  
    OP
       93 天前
    @wellwell #2 5 年
    s524256521
        4
    s524256521  
       93 天前 via Android
    不懂就赞
    egen
        5
    egen  
       92 天前
    到 A 公司干 3 个月再去 B 公司么会对 B 公司的 offer 有影响么
    zhengxiaowai
        6
    zhengxiaowai  
       92 天前
    诶过不了开口这一关
    winglight2016
        7
    winglight2016  
       92 天前
    @zhengxiaowai 虽然有打广告的嫌疑,但是我的确是通过流利说解决的这个问题。方法是原文和语音先出现,然后需要自己记下来,在没有原文的情况下复述,然后打分——四舍五入约等于自己开口了。🐶
    tqyq88
        8
    tqyq88  
       92 天前
    五险一金按当地最低基数缴纳:这个长期不划算,损失很多。其实是被外包公司变相剥削了,本来外包抽成比例就非常高。可能甲方还不错,但这家外包公司要仔细审视一下。
    idragonet
        9
    idragonet  
       92 天前
    其中一个肯定是汇丰银行
    DAPTX4869
        10
    DAPTX4869  
       92 天前   ❤️ 1
    A 汇丰
    B 渣打 ?

    期待楼主后续更新下上班情况. 顺便问下 OP 是运维?
    MEIerer
        11
    MEIerer  
       92 天前
    英文需要什么水平
    labargeferrye
        12
    labargeferrye  
       92 天前
    汇丰的话,我这个组,我觉得我的英文已经算是最好的了,除了 leader 之外,其它的都不怎么样,就是能听懂,经常发音错误,语法错误之类的。
    gazi
        13
    gazi  
       92 天前
    个人认为选一更稳妥
    bk201
        14
    bk201  
       92 天前
    外资的外包岗都福利这么好。
    labargeferrye
        15
    labargeferrye  
       92 天前
    @FranzKafka95
    @zhengxiaowai
    @MEIerer

    我觉得能够听懂 YouTube 上面的感兴趣话题的英文视频就可以了
    xsqfjys
        16
    xsqfjys  
       92 天前
    投票 1
    idragonet
        17
    idragonet  
       92 天前
    “可以居家 3 天 ”是一周 3 天?
    digitO
        18
    digitO  
       92 天前
    @DAPTX4869 哈哈哈 我也猜到了是这个,只能感叹广州工资太低了,外包薪资都吊打各种小互联网公司了
    digitO
        19
    digitO  
       92 天前
    而且第一家外企外包是 tek 吧
    JamesR
        20
    JamesR  
       92 天前
    选一先去干看看,同时再抽空下班去二公司考察考察,再决定,有 3 个月时间考虑,足够了。
    issakchill
        21
    issakchill  
       92 天前
    可以介绍一下招聘过程吗 同广州
    以后可能也走 op 老路
    CivAx
        22
    CivAx  
    OP
       92 天前   ❤️ 1
    @egen #5 B 公司要求 9 月内立刻签约,先入职后入项,因为要跟甲方锁定 Headcount ,按照我的理解更像是按需招人,因为明确表示过如果我临时决定不来,他们要重新面一个新人顶替我;

    @zhengxiaowai #6 开口实际上非常简单,你打 APEX 跟着念台词也算开口,多说就习惯了;

    @tqyq88 #8 这家外包确实可查的黑历史非常多,但主要集中在国内的项目特别是华为组,我这边外资组可能不太会有这类工作上的糟心情况;五险一金上我是清楚知道我被公司剥削了,但我认为我是谋求转正到甲方的,短期内的低基数缴纳应该属于接受范围之内,实际上我的计划是:两到三年后如果转正无望,我也会直接不干外包,换家公司了。

    @DAPTX4869 #10 你已经猜对了。我是技术栈归属运维,但近几年主要技术方向在容器化和 Cloud Native 这边

    @MEIerer #11 面试需要能做自我介绍,回答面试官的技术问题或者项目经历提问。JD 上的要求是能用英语解答技术问题,因为这两个 Offer 都需要 Co-Op 英国、香港、新加坡、印度等地的同事

    @labargeferrye #12 请问一下,汇丰那边工作内容有价值吗?入职前两个月的主要工作内容是什么?外包能跟正式员工一起分配到有价值的工作任务吗?您身边有同事是从外包转正过去的吗?

    @idragonet #17 最高是一周三天,按照我收集到的信息是这样

    @issakchill #21 如果有人感兴趣的话,我入职后会单开一贴,讲讲我怎么在两周内面了 6 个外资银行外包的经历😺
    labargeferrye
        23
    labargeferrye  
       92 天前   ❤️ 1
    @CivAx

    首先声明,我说的只是我的情况,不适用所有 team 。

    Q:汇丰那边工作内容有价值吗?
    A:刚开始会觉得有价值,我先说一下团队做得好的地方:使用 Scrum 进行项目管理;有很多技术设计文档;解决一个问题之前都会进行方案的评审,然后才开始编码;对代码质量要求还是挺严格的,包括单元和集成测试要做得很充分。当你学到了这些东西之后,你会觉得没有什么挑战,因为很多时间你都不是在做编码的工作,你会觉得会议很冗长,很浪费时间,也就是效率很低。

    Q:入职前两个月的主要工作内容是什么?
    A:刚开始花了一周多安装软件和熟悉整个工作环境,这段时间对新手非常不友好,因为缺乏软件安装的教程,所以会超级麻烦。之后就是开始接触一些小功能,慢慢熟悉整个系统。

    Q:外包能跟正式员工一起分配到有价值的工作任务吗?
    A:能

    Q:您身边有同事是从外包转正过去的吗?
    A:有,只要你足够优秀,然后在 team 里面担任重要的角色,就可以申请转正了,没什么的。
    labargeferrye
        24
    labargeferrye  
       92 天前
    @issakchill 招聘过程就是第一轮面试考察技术能力,会需要英文沟通,通过的话,就是背景调查了。我个人觉得,汇丰不是很难的。
    CivAx
        25
    CivAx  
    OP
       92 天前
    @labargeferrye #23 回复非常有参考性,很感谢,流程冗长这些之前面汇丰的时候已经跟我提过了,但我正是担心进入到这些大型 Corp ,接触不到新技术没有挑战性会变怠惰😸我这边跟 HR 沟通完预计会进渣打
    labargeferrye
        26
    labargeferrye  
       92 天前
    @CivAx 如果想养生的话,的确不错。如果想要在这里提升技术的话,是不太可能的,虽然你有很多 idea ,但是在这里是实现不了的。

    我是想将这个平台当作一个跳板,适应远程工作,还有学习它们做得好的地方,然后多些时间练习算法,之后找更好的。😅
    Hurriance
        27
    Hurriance  
       92 天前
    @labargeferrye 方便问下,居家的天数每周都有限制的吗
    guo4224
        28
    guo4224  
       92 天前
    牛逼啊,很多 bat 的高工都没你着外包工资高
    digitO
        29
    digitO  
       92 天前
    @labargeferrye 哈哈哈 我跟你想法差不多,最近拿到一个 30+的 offer ,还在犹豫去还是不去,去做这个性价比还是超值的,还能学到一些互联网得不到的东西,但是担心稳定性
    impl
        30
    impl  
       92 天前 via Android
    广州能多一些互联网外企就好了
    labargeferrye
        31
    labargeferrye  
       92 天前   ❤️ 1
    @Hurriance 建议是每周去两次,但是我都是两周去一次,看心情,把东西做完就好了,其实也没啥太多东西做。😅
    labargeferrye
        32
    labargeferrye  
       92 天前
    @digitO 这个 offer 是汇丰的吗?我不太理解“担心稳定性”,汇丰应该算是太过稳定吧?😅
    digitO
        33
    digitO  
       92 天前
    @labargeferrye 不是,外企外包,还是担心每年一次的调整被干掉的
    shakoon
        34
    shakoon  
       92 天前
    “未来我所在的业务组可能存在全组转正的情况”
    哈哈哈哈,银行人表示这饼画得真是离谱
    HarrisonLee
        35
    HarrisonLee  
       92 天前
    同广州,卡经验年限吗,工作 2 年的有没有希望进这种公司
    idragonet
        36
    idragonet  
       92 天前
    我之前同事在汇丰,说年后还没有去过办公室呢。
    Anshay
        37
    Anshay  
       92 天前 via iPhone
    已经开始学英语了,过两年只找外资了
    donggnij
        38
    donggnij  
       92 天前
    在上海嘛?
    CivAx
        39
    CivAx  
    OP
       92 天前   ❤️ 3
    @guo4224 #28 高还是 BAT 高的,我拉钩投字节直接被拒了。可能是吃了英语的一点红利,按照 vendor 的说法,B 外包这边推了三个人给客户终面,最后只有我一个人过了,前两位都因为英语被刷掉了。除了这两家银行我这边还陆续被推到友邦、盈科电讯、爱立信之类的企业面试……

    @shakoon #34 我这边收到的 JD 是作为一个长期的 Environment Reliable Team 存在的,所以我认为这句话有一定的根据

    @impl #30 这个得看大湾区后续的发展吧,目前互联网外企还是在上海比较多,等我能拿到 35K 以上的机会了我也润上海😸上个月看到站里有动视暴雪的人招 SRE ,还是非常香的

    @digitO #33 汇丰的稳定性大概还是不错的,就算你当前的项目组结业了,也会被平调到汇丰里的别的组

    @HarrisonLee #35 这个可能是外包公司那边筛选的,具体我不太清楚会卡成什么样,我是有计划性地 3 年、5 年、8 年、10 年做跳槽规划,目前是 5 年,按照我的调研,5 年是我们这类没背景的普通人第一次可以 “拒绝 Offer” 的职业阶段

    @Anshay #37 口语高强度速成的话 9 个月水平已经可以非常不错了,加油!把任何你能听到的东西都换成英文,游戏语音、电影、音乐、新闻等,不一定需要听懂,但要有这个环境熏陶,这样语感会快速被培养出来。

    @donggnij #38 是在广州

    -------


    V2er 们,英语真的很重要!!!!

    根据我的观察,英语(特别是口语)水平只要比高中生好,能组织出句子表达出自己意思,能获得的高薪职位曝光机会比考研还要高。虽然我 9 岁开始学的英语,但十几年了除开打游戏和给别人做软件汉化,并没有太多的机会用英语做沟通。我本轮面试的准备时间实际上只有两天,所以我的水平跟大部分人是差不多的,不要怕不会说,有开口的动力和勇气真的很重要!如果面试官感觉你英语不畅,他也会主动切到中文的,要勇敢开口!

    像这种广州这种出了名的一线城市二线薪资,只要勇敢说英语,哪怕是外包也能轻轻松松要到 20K 以上,汇丰我一度面到了 GCB4 ( Band 4 )的经理级别,基本都是 30 ~ 60K 的薪资包了,但技术要求却并不苛刻。
    Justin13
        40
    Justin13  
       92 天前 via Android
    最低基数其实很坑,原来我也这样想,但是公积金实在是香,满基数满比例,一年光公积金就能有 100k.
    corvofeng
        41
    corvofeng  
       92 天前
    楼主同行啊, 也是一样在广州
    impl
        42
    impl  
       92 天前
    去年我也面了渣打,主要面试官问的问题还是比较简单吧,所以还能用英语回答。后面拿到其他 offer 了,就没继续面下去了。
    HFX3389
        43
    HFX3389  
       92 天前
    我现在英语已经退化到只有小学三年纪水平了
    zw1one
        44
    zw1one  
       91 天前
    楼主先去汇丰外包苟着,然后润渣打正编?最终还是要去正编的,外包是权宜之计
    zw1one
        45
    zw1one  
       91 天前
    面试流程是怎么样的呀?技术问题问得深不
    liyhu
        46
    liyhu  
       91 天前
    楼主几年呀, 好高工资呀
    CivAx
        47
    CivAx  
    OP
       91 天前   ❤️ 1
    @zw1one #44 我直接签渣打了,给得太多了

    面试流程的话一般是外包技术一面,客户技术二面,然后过了就是过了,我这边跳过了外包面,直接被推到客户面了。

    问的问题我这轮面试会问得比较细致到具体的点,但总的来说没有互联网厂那种吹毛求疵问到底,这边更像是用他们内部 “已经出现过的问题” 来检验你对问题的解决思路,有两道题实际上我都已经答歪了,但可能思路比较好,最终给过了。


    @liyhu #46 5 年
    KuroNekoFan
        48
    KuroNekoFan  
       91 天前
    @CivAx 汇丰是真的闲,钱也凑和...适合土著,渣打我看脉脉上有说挺忙的
    CivAx
        49
    CivAx  
    OP
       91 天前
    @KuroNekoFan #48 忙一点还是好,不是说想卷,但已经居家办公快三年了,太闲会养出惰性,我连有把握过的 CKA 都因为懒而没去考
    honamx
        50
    honamx  
       91 天前
    准备回广州找工作,想问下汇丰公积金比例是交多少的?楼主工作几年了呀,这薪水不错啊
    leven87
        51
    leven87  
       89 天前
    表示羡慕,你面的哪个组,GCP?

    虽然工资略高,我只能说能不去就别去,进了外包想跳正式组需要离职等 3 个月。你能力高可以面试一些正式的岗位。
    CivAx
        52
    CivAx  
    OP
       89 天前
    @leven87 #51 目前还不清楚是哪个组,但都会有问 GCP 和 Azure 的经验。老哥您是 HSBC 还是 SC 的员工?
    leven87
        53
    leven87  
       88 天前
    @CivAx 那你估计是 GCP ,azure 都没人用了现在
    digitO
        54
    digitO  
       28 天前
    楼主现在进场了嘛?
    CivAx
        55
    CivAx  
    OP
       27 天前
    @digitO #54 周一去
    digitO
        56
    digitO  
       21 天前
    @CivAx 可以内推的吗?
    CivAx
        57
    CivAx  
    OP
       15 天前
    @digitO #56 不可以,没有此类渠道。
    digitO
        58
    digitO  
       10 天前
    @CivAx 楼主去的那里稳吗?汇丰这边年度裁员干掉不少
    CivAx
        59
    CivAx  
    OP
       9 天前
    @digitO #58 目前看起来没什么问题,汇丰我是查到过有年底批量 release 人的恶习所以我才没去。
    关于   ·   帮助文档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1263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46ms · UTC 20:19 · PVG 04:19 · LAX 12:19 · JFK 15:19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