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ZxxWww
V2EX  ›  NAS

想问问大伙我真的需要 NAS 吗

  •  
  •   ZxxWww · 12 天前 via iPad · 5349 次点击

    之前折腾过一段时间的 Openwrt ,了解到了 NAS ,想玩,但学生党的钱包实在是不足以让我入 NAS 的坑,就一直搁置到现在。趁着研究生入学前赚了一点小钱,想捡起来看看。

    说说我的基本需求:

    • 能备份照片,平时喜欢拍照记录生活
    • 存一些剧和电影,我是个喜欢重温电影的人

    如果满足以下功能更好:

    • 微信聊天记录备份(这个好像直接电脑端导出也可以?
    • 外网访问,支持简单的文档预览

    逛了几天论坛,也看了一些 B 站评测视频下的评论,目前整个人还是晕晕的不知道怎么选择。因为我有一定的动手能力,未来想根据需求拓展一些自己需要的功能,有人说 NAS 最后都会玩到白群不如一步到位,也有人说成品的可拓展性强,自己实在拿捏不准打算请教各位朋友。

    目前的想法是先在软路由下挂个硬盘体验一段时间再看看,请问以上功能通过这种方式能实现多少呢?目前手上的设备是 N 年前的树莓派 3B ,我需要换成更好的设备吗?软路由挂载的硬盘又如何选择呢?

    谢谢大家!

    第 1 条附言  ·  12 天前
    2024/07/10 10:11 更新:感谢大家提出的建议和评论!
    89 条回复
    shizhibuyu2023
        1
    shizhibuyu2023  
       12 天前   ❤️ 1
    你的需求,网盘就能满足
    硬是想玩,就买个极空间
    读研期间还是别把时间浪费在这些上
    gwy15
        2
    gwy15  
       12 天前
    你不需要
    xtx
        3
    xtx  
       12 天前 via iPhone
    喜欢就买呗,建议成品 nas ,推荐群晖和极空间,前者可以折腾,后者完美符合你的需求,而且便宜,硬盘买二手就完事了,淘宝店保一年那种一般都没啥问题。
    monkey110
        4
    monkey110  
       12 天前
    几十块钱买个猫盘黑裙用一段时间你就知道需不需要了。我现在用的 ds218+双盘后悔买小了,又开了 115 和百度会员,影音类上传网盘观看,效果还行但不如本地。
    微信聊天记录功能没试过,其他功能都能实现,nas 卖的是系统和体验,软路由挂盘可是真没体验的。
    求稳就白群,剩下的随意。折腾就搞硬件刷 pve ,套娃群晖和各种虚拟机,nas 玩到后来贵的是硬盘。
    看你预算呗,反正早买早享受,晚买电子阳痿。
    sendi
        5
    sendi  
       12 天前   ❤️ 1
    当你问出来,就没有必要了。如果有必要,你肯定毫不犹豫已经下单了
    xzaf
        6
    xzaf  
       12 天前
    网盘 + 移动硬盘足够了,别想太多。
    ferock
        7
    ferock  
       12 天前 via Android
    照片如果希望私有存储,那就需要。

    如果无所谓,不担心流出到互联网那你就不需要。
    其他需求倒是各种其他工具都可以解决。

    电影可以存迅雷网盘,微信备份可以 7z 加密以后百度网盘。
    文档可以用腾讯文档。
    tyzrj766
        8
    tyzrj766  
       12 天前
    我的 NAS 目前就是存涩图 +少量电影,整了 16T 才占了 200G
    cue
        9
    cue  
       12 天前 via iPhone
    首先,nas 并不能备份微信聊天记录。
    Fxshiny
        10
    Fxshiny  
       12 天前 via Android
    学生别玩,对你就是大号网盘
    dobelee
        11
    dobelee  
       12 天前
    存电影的话,看你存储的量级和内容,再对比下网盘的价格和审查政策。

    哦学生党,当我没说。😅
    NoOneNoBody
        12
    NoOneNoBody  
       12 天前
    我不需要,首先没有外网需求,其次没有很多在线服务的需求(仅有日历相关),最后也没有 7*24hr 的需求
    我只需要一套存储设备就够了,内容管理自写
    fengsi
        13
    fengsi  
       12 天前
    其实你只是对这些东西比较好奇,就像我初中高中去搭建各种网站一样,没啥用,浪费时间,吸引了我的兴趣,把时间浪费在了不该的地方。同样地,研究生我觉得躺床上刷抖音也比这个好
    zealic
        14
    zealic  
       12 天前
    学生党可以选择买咸鱼二手。

    咸鱼搜索:ds213 、ds215 、ds216 、ds218
    用上以及折腾的过程可以在使用的过程中学习到一些 NAS ,SMB 等存储方面的知识,自动云盘同步等应用带来的便利,以及数据安全感。
    由于是二手的,坏盘几率高,也可以实践数据安全的风险管理。

    这样以后毕业后,不管是工作还是对于计算机专业方面都会有很大的助益,买新白群存工作数据也好重要个人数据也好也不至于手忙脚乱。
    cz5424
        15
    cz5424  
       12 天前 via iPhone
    @fengsi 初高中也是搭建各种网站,我觉得这段经历对我后续的程序员生涯还是有点帮助的
    cz5424
        16
    cz5424  
       12 天前 via iPhone
    NAS 是有点看起来有用,实际上没多大用的东西。有闲钱可以尝试,没有买了后悔
    zhangjiashu2023
        17
    zhangjiashu2023  
       12 天前
    不要为了创建需求而去消费。学生时段,存点钱谈个恋爱不比 nas 香
    tzlovezaq
        18
    tzlovezaq  
       12 天前
    如果是学生的话,我建议不要买,首先 NAS 作为一个个人存储,在学校期间使用校网不方便,而且这玩意一整上就要用好多年,所以价格肯定不菲,你的需求来说完全没必要。
    毕业之后,有了固定住所,可以整一个,在这之前可以学习一下 Linux 、docker 、openwrt 、公网、域名解析、反向代理、网络安全这些知识,只要有了 nas 并且深度折腾之后,这些基本知识是必要的。
    dddd1919
        19
    dddd1919  
       12 天前
    硬盘盒足够
    diagnostics
        20
    diagnostics  
       12 天前
    移动硬盘 + 网盘

    省下来的钱在研究生时期多学点,毕业拿高点工资直接白群辉,一劳永逸;折腾是穷人的玩法
    noshiro
        21
    noshiro  
       12 天前
    看了你的需求, 树莓派 3b 性能太差了, 自己搭服务(jellyfin, immich...)体验也不行, 倒不如直接买个成品入门便宜的, 推荐极空间, 自带的套件已经满足你的需求(极影视非常好用)

    没硬盘的话, 再买 2 个 oem 盘, basic 模式, 重要文件设置双盘备份, 也足够用很长一段时间了
    zjyg1993
        22
    zjyg1993  
       12 天前
    你怀疑了,就说明你不需要!不要给自己创造需求!
    sunnysab
        23
    sunnysab  
       12 天前
    学生党,没用过成品 NAS ,如果是计算机或相关专业可以折腾一下玩(逃

    但是你的需求确实可以用便宜点的方案代替。
    gabriel_zhen
        24
    gabriel_zhen  
       12 天前
    网盘和 nas 都可以满足你的需求 注重隐私 爱折腾技术就 nas 不然就网盘
    xdzhang
        25
    xdzhang  
       12 天前
    就算买一个也是浪费钱和时间,多花点时间学习,等以后再折腾吧。
    knightgao2
        26
    knightgao2  
       12 天前
    你这需求不需要,网盘就搞定了
    B9hkc
        27
    B9hkc  
       12 天前
    好像另一个我,区别在我前两周刚毕业。不过需求差不多,我也在想我是否真的需要一个这玩意,读研的时候是直接将实验室的电脑装成服务器来玩这些东西的,现在嘛,就是想要一个 NAS ,不过理智又说好像也没有很大必要,但按不住就是想弄一个,还在纠结。刚成为社畜也没钱,我感觉我也就存个人照片和弄部分自己的电影,感觉两块盘都够存我自己的数据了
    SLink
        28
    SLink  
       12 天前
    看了你的描述,感觉不合适
    oop12
        29
    oop12  
       12 天前
    我感觉 nas 最主要是要有一个稳定的住处,还不能太小 吵得很,另外还要一定速度的上传网速
    ihainan
        30
    ihainan  
       12 天前
    话说 NAS 以后是放家里还是宿舍 ,如果是后者要考虑一下噪音对室友的影响。
    NessajCN
        31
    NessajCN  
       12 天前
    如果你不确定自己是否需要 nas, 那答案必然是不需要
    因为真正需要的人不会有这个疑问
    cssblue520
        32
    cssblue520  
       12 天前 via iPhone
    如果没有虚拟机 docker 等需求的话,建议网盘。国内阿里夸克等,或者可以看看 pikpak 。建议了解自己的需求,比如支持的协议,收费标准了什么。
    TimPeake
        33
    TimPeake  
       12 天前
    你不需要。把这个时间金钱精力拿去学校里泡妞它不香吗。绝大多数人也不是真正的刚需,包括楼上许多回复这个帖子的。玩这个更多的是乐趣,数码玩具而已。
    Real00
        34
    Real00  
       12 天前
    树莓派挂载硬盘可能跑不满,接口速率的问题,不过可以先体验再做打算
    li592677
        35
    li592677  
       12 天前
    问就是不需要
    Rrrrrr
        36
    Rrrrrr  
       12 天前
    多余的,mac 通常不关机,我跑一个 alist ,挂几个网盘,想看啥都行。
    DefoliationM
        37
    DefoliationM  
       12 天前 via Android
    感觉树莓派够用了吧,外接一个大点的硬盘,装个 Linux ,然后需要的服务自己装一下。
    world
        38
    world  
       12 天前
    一般情况下,如果你对一件事情抱有迟疑的态度,比如你现在问的 “是否真的需要”
    那就是不需要,不要犹豫
    DingJZ
        39
    DingJZ  
       12 天前
    别问,问就是需要,不买心里就痒痒,这玩意没招。
    需不需要只有拥有了才知道。
    augustheart
        40
    augustheart  
       12 天前
    有房子可以折腾,没房子不建议
    user100saysth
        41
    user100saysth  
       12 天前
    问就是不需要。真需要不会问。
    esxlin
        42
    esxlin  
       12 天前 via iPhone
    买个百来块的轻 NAS 试试先不就完了,动手强就猫盘 蜗牛刷系统。认清需求后在上更专业的
    xiebaiyuan
        43
    xiebaiyuan  
       12 天前 via iPhone
    看起来不太需要。。
    swordspoet
        44
    swordspoet  
       12 天前
    可以参考一下我的帖子:/t/1055468 ,应该能满足 op 备份照片的需求,成本低。备份微信聊天记录可以通过备份 iPhone ,然后用第三方软件导出微信聊天记录为 html 文件。
    Helsin
        45
    Helsin  
       12 天前
    电视盒子刷机装 casaos
    Tyrant1984
        46
    Tyrant1984  
       12 天前
    我甚至用的是个 USB 硬盘插座~连个箱子都不需要
    hiboshi
        47
    hiboshi  
       12 天前
    99%的个人 只要网盘就行
    giter
        48
    giter  
       12 天前 via iPhone
    同意楼上一切提及不需要的回复,楼主你压根就不需要这些东西,瞎折腾一圈最后发现一个网盘就搞定了
    vivisidea
        49
    vivisidea  
       12 天前
    需要就买,搞个群辉双盘的就行,硬盘看自己需求按需插就行,也花不了多少钱

    不买老是惦记着,电子阳痿知道不? 等你有钱了再买,你买不回来这份乐趣

    买!😁
    Kolento
        50
    Kolento  
       12 天前
    对大部分人来说都是伪需求
    abelmakihara
        51
    abelmakihara  
       12 天前
    除了 V2EX 我从来没见过任何地方有讨论过 nas 的
    Qlccks2
        52
    Qlccks2  
       12 天前
    犹豫就是不需要
    Kazetachinu
        53
    Kazetachinu  
       12 天前 via iPhone
    是的,你需要。不能只让我一个人掉坑里
    ricolxwz
        54
    ricolxwz  
       12 天前
    数据没有保障的, 不管是 raid 几, 还是用用像 r2, s3 这样的对象存储吧, 首先公网能访问, 其次有容灾措施, 数据不可能丢失.
    silverwolf
        55
    silverwolf  
       12 天前
    我不需要。没 nas 还不是过来了?所以楼主也不需要
    aqgame
        56
    aqgame  
       12 天前
    @cue 为啥不能???
    floridaYY
        57
    floridaYY  
       12 天前
    不用纠结,直接买就行。其实你内心已经有答案了。
    prodeity
        58
    prodeity  
       12 天前
    一个移动硬盘足以,还不用维护.玩 nas 的很多就是图个新鲜,真上线了使用率能有多少?天天在家看电影?
    talus
        59
    talus  
       12 天前
    nas 要有稳定的「住处」吧,24h 通电+网络是最基本的了。
    一开始我的需求就是存资料、相片。今年搬家了开始搞家庭影音,作为小白搞不定内网穿透和公网的技术。家里又多了个摄像头要滚存记录。一步一步多了需求才买了个极空间。
    只能说楼主需求还很低,一年 100 多网盘性价比最高
    chf007
        60
    chf007  
       12 天前
    学生党不需要,NAS 适合有家了以后在玩的
    somebody1
        61
    somebody1  
       12 天前
    @tyzrj766

    我 5 个 T 都放满了,得挑着放,每次挑完都好累啊
    MelodYi
        62
    MelodYi  
       12 天前
    NAS 这东西,我现在的认知,主要看你是否需要一个“省电”的“7*24 小时在线”的设备。
    不然隐私、备份、分享这些,基本正常的电脑带硬盘都能解决。
    其他单纯就是图个折腾的乐趣,类似花钱买了个比较贵的拼装模型。
    MelodYi
        63
    MelodYi  
       12 天前
    我自己在 windows 上开存储池、smb ,开机自启 immich 、autobangumi 、jellyfin 。
    不纠结电费的时候就也 7*24 开着,一个月 50~60 度电(算上打游戏);纠结的时候就买个米家的插座,bios 开个来电自启,手机 app 控制开机,想关机了 steamlink 连上去关机。
    自己要用的时候遥控开机就行了,诉求上也不强求 7*24 在线,目前看下来没有什么不好满足的诉求。

    我老婆他们公司,需要个适合做协作的网盘,觉得钉钉、飞书那些团队盘太贵了,最近在帮他们看看合适的成品 nas 。
    这种就是要外网访问、7*24 在线(不同的员工使用时间不确定)、有一定的可靠性要求和技术支持要求,感觉搞个成品 nas 会合适些。
    kero991
        64
    kero991  
       12 天前
    你不觉得你的需求任何网盘都能满足吗?
    不然你觉得那些网盘的付费用户都是用来干啥呢?
    lance07
        65
    lance07  
       12 天前
    @tzlovezaq 其实校园网内连 nas 比普通场景更舒服, 全校范围内都能用, 但是需要校外访问就麻烦了
    1018ji
        66
    1018ji  
       12 天前
    问就是不需要,实在不行买个 拾光坞玩玩得了,也就能备份数据,开了 ssh 也没啥用,杜绝你搞事的可能
    fox2081
        67
    fox2081  
       11 天前
    NAS 对我来说是刚需
    1 、我喜欢 RetroGame ,会存很多全网收集来的 Rom
    2 、在线图库、漫画库、影音库
    3 、文档同步与分享(这个主要是老婆用,我一般走 OneDrive )
    4 、玩 PT ,周边的人想要什么资源都会找我
    5 、Docker ,基本算是自己的半个测试服务器
    5 、虚拟机、旁路由,你折腾过 OpenWRT ,应该明白

    预算不多可以可以直接买个 800 块天钡 r1 的双盘位准系统,100 加个 8G 内存条,N100 处理器绝对够我上面说的需求,千元以内,玩玩还是不错的,不过在宿舍的话不建议搞,这玩意儿 24 小时运行,噪音再小也是噪音
    yjxjn
        68
    yjxjn  
       11 天前
    自己买了个 J4125 的软路由,准系统,自己弄的 12GB+128GB 配置,总共价格 624 块,用了一段时间,玩了 docker 啥的,以及一些 NAS 应用,发现我并不需要群晖这样专业级 NAS 。
    qiaobeier
        69
    qiaobeier  
       11 天前
    我的 nas 只有 3 个作用。mac 的备份服务器,存照片,跨平台拿文件。
    sola97
        70
    sola97  
       11 天前
    我的 nas 是拿来跑各种 docker 的,代替云服务器
    Lyet813
        71
    Lyet813  
       11 天前
    你既然问出这个问题,那就是你不需要它,不要给自己徒增烦恼
    skvi
        72
    skvi  
       11 天前 via Android
    学生想玩就买个云服务器吧,轻量的。
    skvi
        73
    skvi  
       11 天前 via Android
    没打完就发送了....

    云服务器给你学习 linux ,资料存网盘比如百度云,想重温开一个月会员温一下,少重温两个人打架那种。你会问就是有这方面兴趣了。最后,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esee
        74
    esee  
       11 天前
    我不需要 nas ,但是我需要服务器, nas 只是服务器锦上添花的作用
    PureWhiteWu
        75
    PureWhiteWu  
       11 天前
    我和楼上大多数的看法相反,你需要一个,而且不要直接买白裙。
    动手自己折腾各种东西的过程能让你学到很多知识,这是实实在在的你锻炼和提升自己技术的场景,又能满足自己的好奇心。越折腾越好。
    另外,不要在上面放重要资料,做好随时重装的准备。
    JeffreyChen8848
        76
    JeffreyChen8848  
       11 天前
    有需求就会直接买了,不会问自己需不需要。
    我买个移动硬盘,稍微看了一下教程,挑了一下就直接下单了,不会问我到底要不要买。
    venompool88
        77
    venompool88  
       11 天前 via Android
    你能问出这个问题就证明你不需要
    zhangk23
        78
    zhangk23  
       11 天前
    买呗,折腾折腾会有快乐不是嘛
    feng542064
        79
    feng542064  
       11 天前 via iPhone
    有兴趣就买?觉得有用就买?

    我两台群晖 1821+,一台 918+,总容量 200 多 TB ,给加了万兆网卡,还花了万把块钱搞了台网件 16 口的万兆交换机,组了内网万兆,就为了拿来挖奇亚币,挖了一段时间,退烧,之后三台已经在吃灰了,已经有几个月没有开机。

    目前用两台软路由里的 PVE 做了 All in Boom ,平时也就跑跑虚拟机 Linux 啥的,自建了个本地 DNS 查询和一个 clash ,ros 硬路由配置 ip 分流规则,也装了黑裙,几 TB 已经足够日常折腾所需,黑裙正常运行也有一年多,没啥问题,甚至有时候感觉 NAS 没啥卵用,资料都存电脑硬盘的多,但是主打的是一个时间精力多瞎折腾,别人能搞的,我也要搞起。

    你完全可以拿你手上现有的设备来折腾黑裙,试过之后再考虑要不要买 NAS 。别一时冲动就买,免得到时候退烧之后直呼也就这么一会事,不得劲。
    z7356995
        80
    z7356995  
       11 天前 via Android
    蜗牛星际我买的时候只要 280 元,现在可能贵一点,4 盘位,装黑群晖,我觉得和白群没什么区别,几百块钱,买一个吧
    HeyWeGo
        81
    HeyWeGo  
       11 天前 via Android
    不需要,其实大部分买的人也不需。
    lsww
        82
    lsww  
       11 天前
    成家以后再买吧,要不搬家麻烦。
    wyfig
        83
    wyfig  
       11 天前
    nas 就是个伪需求,如果想当服务器用,那是另外一回事了。
    egan0606
        84
    egan0606  
       11 天前
    如果少量东西需要存储,那没有必要, 如果有大量的私有资源需要存储。 那是有必要的; 几百 G ,上 T 的照片等资源如果放到网盘上,到时迁移就是个问题
    CLOUDU
        85
    CLOUDU  
       11 天前 via iPhone
    你目前不需要 NAS ,你只是需要一个能折腾的东西
    先玩黑群吧,等数据量上来了换白群也不迟
    painter
        86
    painter  
       11 天前
    学生不需要 nas
    羡慕你还是学生
    wanwaneryide
        87
    wanwaneryide  
       11 天前
    @aqgame nas 没法直接备份微信聊天记录,能备份也是先备份到电脑,再把备份文件存到 nas 上,
    wanwaneryide
        88
    wanwaneryide  
       11 天前
    别问要不要,先买点二手配件弄个黑群晖,大概率不超过 1000 块,就能很好满足你的需求,更多的需求后续再升级。难在的问题是外网访问,得看你是否有 Ipv4 或者 v6 了
    THESDZ
        89
    THESDZ  
       11 天前
    1.学生党毕竟多的是时间和精力,意味着可以折腾
    2.个人建议你买个二手的 j4125 的 nas 主板(或者成品的方案)


    需不需要也不见得只看现实,也考虑你自己的精神需求,正所谓,千金难买我乐意.
    关于   ·   帮助文档   ·   博客   ·   API   ·   FAQ   ·   实用小工具   ·   3251 人在线   最高记录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30ms · UTC 10:48 · PVG 18:48 · LAX 03:48 · JFK 06:48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