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JavenXiao
V2EX  ›  生活

之前有一阵子清水洗头很火,有亲身实践者说说感受吗?

  •  
  •   JavenXiao · 26 天前 · 5254 次点击
    63 条回复    2024-06-11 11:04:53 +08:00
    NewYear
        1
    NewYear  
       26 天前
    清水洗头洗不干净的。

    我有时候偷懒就温水洗头(清水),跟用洗发水比起来差许多(第二天可以感觉到差异)。

    如果用很热的热水,不知道会不会好点,但是夏天了,用太热的水还是拉倒吧完全没有尝试的必要。
    l8L12cwti87t9Kwg
        2
    l8L12cwti87t9Kwg  
       26 天前 via Android   ❤️ 2
    不行的,洗发水本来就是抑菌,防止头皮屑等,清水越洗越差,都是噱头
    kongkongyzt
        3
    kongkongyzt  
       26 天前
    不行的,尤其你生活在一线城市的话,洗澡必须用洗发水,不然真的很油很脏,头皮屑满天飞
    yumizhao888
        4
    yumizhao888  
       26 天前 via iPhone
    十多年了,没洗过洗头水。没什么问题。为了钱,现在的洗头水无所不用其极,鸦片来的。
    X0V0X
        5
    X0V0X  
       26 天前
    油得能煮菜
    nothing2
        6
    nothing2  
       26 天前 via iPhone
    我现在就用硫磺皂,又洗头又洗澡😄
    cxtrinityy
        7
    cxtrinityy  
       26 天前 via Android
    插眼,我这种早晚各一次的简直不能想象
    chanChristin
        8
    chanChristin  
       26 天前 via iPhone
    不行,清水洗不干净,头发油的时候要洗很长时间才能勉强不那么油,但还是达不到洗发水的效果。
    cmdOptionKana
        9
    cmdOptionKana  
       26 天前
    自己试试就知道了,试错成本也不高。
    YY
        10
    YY  
       26 天前
    买一个那个 头疗店 里的仪器 看头皮毛孔
    maixiang520
        11
    maixiang520  
       26 天前
    热水勉强还行,但是洗完还是会感觉有一些油
    冷水,洗了等于没洗
    热水+洗发水,完全 ok
    weiqk
        12
    weiqk  
       26 天前
    肥皂洗头十年了,原因是分不清老婆买的洗发水和沐浴乳
    FightPig
        13
    FightPig  
       26 天前
    为啥要清水洗?
    tankb52
        14
    tankb52  
       26 天前 via Android   ❤️ 1
    看来这种生活问题不如问小红书。
    清水洗头明说了要坚持才改善,前面一段时间就是很油。
    这里回答的都没说自己坚持了几天 。
    SimonOne
        15
    SimonOne  
       26 天前   ❤️ 11
    如果洗清水=神丹妙药的话,古代人用皂角、淘米水干嘛,现代人发明皂基、表面活性剂干嘛
    gransh
        16
    gransh  
       26 天前
    老祖宗都试了几千年了,你就别试了。(古代虽然没有洗发水但是有别的替代)
    ST0RMTR00PER
        17
    ST0RMTR00PER  
       26 天前
    试了一周,每天清水洗,结果就是真的不太建议,洗了当下就还是觉得油油的感觉,必须要洗很久,当下就还好,不到几个小时很快又变油了。而且油性头发的话更加不建议,会有头皮屑。
    Perry
        18
    Perry  
       26 天前
    清水是啥?是我想的自来水么?
    yeqizhang
        19
    yeqizhang  
       26 天前 via Android
    油到极致不继续油了🐶
    kokutou
        20
    kokutou  
       26 天前 via Android
    毛孔堵了,你会掉头发的。。。
    zfy941
        21
    zfy941  
       26 天前
    你肯定被脱发困扰吧
    TellMeWHY
        22
    TellMeWHY  
       26 天前
    快 10 年了,一直保持光头或寸头,每天洗漱时用毛巾沾水随便擦擦头皮就好
    抛去你的偶象光环,光头会少很多烦恼~
    CHTuring
        23
    CHTuring  
       26 天前
    很多人多油脂分泌其实很多的,我自己就能感觉到,用洗发露和清水洗,油腻程度不一样。
    你能问这个问题,应该是之前看到的好像说清水洗头能促进头发生长吧,不过这个你不如去小红书问问。
    miniliuke
        24
    miniliuke  
       26 天前
    有时候洗发水挤少了,都感觉油.....
    sphawkcn
        25
    sphawkcn  
       26 天前
    都是民科,如果清水就能搞定,那还发明洗发水干什么?消费者这么浪费钱都是傻的吗?
    xdzhang
        26
    xdzhang  
       26 天前
    像我这种一摸一手油的,难以想象清水洗头。
    llllllllllllllii
        27
    llllllllllllllii  
       26 天前
    是说改变习惯要长期清水洗头吧,单是几次清水洗头肯定是会油的
    maddot
        28
    maddot  
       26 天前
    土法养生学
    lpf0309
        29
    lpf0309  
       26 天前
    已经清水洗头一年多,刚开始几天很容易油,坚持几天就好了,比用抑制出油的洗发水舒服,常用洗发水会影响油脂分泌,一天不用洗发水就油,坚持清水后两三天问题不大。至于生发和掉发,应该无影响。
    @cxtrinityy
    faustina2018
        30
    faustina2018  
       26 天前
    难以想象不用洗发水洗头的男人会臭成啥样
    我老公按时洗澡洗头 他的床单被罩和枕套都比我的那边黄两个色号
    稍微偷点懒 枕头上就全是头油味……
    0o0O0o0O0o
        31
    0o0O0o0O0o  
       26 天前 via iPhone
    我的化学老师简单讲过洗洁剂去油污的原理
    juded
        32
    juded  
       26 天前
    头皮这么油,岂不是和清水刷盘子一个道理。
    ISO8859
        33
    ISO8859  
       26 天前
    一直在实践,以前每天用洗发水洗头,现在每天清水洗,一个月用一到两次洗发水。感觉挺好,头发没那么容易油了。
    mcluyu
        34
    mcluyu  
       26 天前
    几岁小孩子倒是完全没问题的, 皮脂分泌很少,很久洗一次都不油, 顶多是有点汗味, 但是成人嘛, 只要你还在上班, 那我觉得应该是没有机会去尝试的。 可以用氨基酸洗发水,不要用皂基的,去油没那么猛
    frzh
        35
    frzh  
       26 天前
    好迪,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不贵好用
    JavenXiao
        36
    JavenXiao  
    OP
       26 天前
    感谢大佬们的分享,关于这个话题主要还是几个疑问:
    1. 有个说法是头发出油是保护机制,如果把油洗掉了身体会更加努力出油,恶性循环,不知道真假
    2. 确实是因为有脱发问题,所以比较关注类似的话题,总是把头油和脱发联系起来,不知道两者是不是真有关联
    3. 一些清水洗头的分享,说是刚开始比较油,坚持就会稳定下来,比之前更清爽(这个前面也有楼层提到),不知道真假

    另外我也开始亲自尝试了,试试看坚持下来会不会拨云见日,不管效果如何打算坚持两周
    HomeZane
        37
    HomeZane  
       26 天前
    来 v2 问洗头,是不是难为人了
    wintersun
        38
    wintersun  
       26 天前   ❤️ 1
    问了一下 AI ,虽然 ta 没有办法亲自洗头——O(∩_∩)O

    [quote]

    使用清水洗头的确有一些好处,但也存在一些潜在的问题。以下是一些主要的观点:

    **好处**³¹:
    1. 清水可以帮助洗掉部分附着在头发上的灰尘、异物、油脂³。
    2. 清水不含有大剂量化学成分,不会对头皮产生刺激,减少不适感发生的可能性³。
    3. 对于头皮较为敏感或者对洗发水中成分过敏的人群有一定好处³。

    **坏处**³⁴⁵⁶:
    1. 清水难以彻底清洁头皮的污垢油脂⁴。
    2. 油脂和污垢的不断堆积,容易诱发细菌入侵,造成炎症反应⁵。
    3. 容易出现造成头皮屑增多、毛囊炎、脱发等情况³。

    因此,如果你担心洗发水清洁力度太强,而只用清水洗,这完全是矫枉过正的做法⁵。你可以选择一些表活剂较为温和的弱酸性洗发水,清洁力度中等甚至偏弱,弱酸性也和头皮本身的 PH 值相符,这样的洗发水是不会破坏头皮自身的油脂层,又能及时祛除多余油脂,保持个人头发的蓬松清洁,清新气味⁵。建议还是使用适当的洗发水清洗头发,以充分清洁和滋润头发和头皮⁵。总的来说,清水洗头是一种选择,但需要根据个人的头皮和头发状况来决定是否适合。如果你有任何疑虑,建议咨询专业的皮肤科医生或者发型师。

    [/quote]
    JavenXiao
        39
    JavenXiao  
    OP
       26 天前
    @HomeZane v2 是我能接触到最好的没有啥水军的社区了,我更信任 v2 大佬们的分享
    sketcherly
        40
    sketcherly  
       26 天前   ❤️ 1
    尝试完全用清水没有坚持下来,会痒。现在改为了一周两次用洗发水,其他时间清水洗,清水洗的话确实需要多用力揉。

    效果:没感觉有啥特别效果,但是好像每天到晚上的时候没有之前天天用洗发水油了。
    xrzxrzxrz
        41
    xrzxrzxrz  
       26 天前
    看个人吧,有些人出油很少的,还是干性皮肤,天天用洗发水去油,反而会导致头皮太干。几天清水,油了再用洗发水,比较好。
    cbythe434
        42
    cbythe434  
       26 天前
    光头可以清水洗
    HomeZane
        43
    HomeZane  
       26 天前
    @JavenXiao #39
    那那那那我也说点废话吧
    因人而异的感觉
    我的头发会起大片大片的头皮屑,一般的洗发水都没用,得买特定的才行
    感觉这玩意得适合自己才行
    bojackhorseman
        44
    bojackhorseman  
       26 天前
    我是每隔两天洗一次头,洗完会吹干。
    偶尔会有水温不够或者洗发液没发泡的时候,洗完跟没洗一样,头发特别干,吹也吹不出型。
    ximi522
        45
    ximi522  
       26 天前
    @nothing2 硫磺皂洗头,你确定头不会臭吗?
    Jame00001
        46
    Jame00001  
       26 天前
    清水洗的头发会湿重没有弹性不好打理,主要是丑。
    kinkin666
        47
    kinkin666  
       26 天前
    晚上,洗发水洗头、洗面奶洗脸、香皂洗身体。
    早上,热水洗脸洗头,我的头发睡一觉就会乱,所以必须打打湿再擦擦干。

    @nothing2 那你身上、衣服上、床上应该都会有一股很燥热的硫磺气味,自己可能习惯了感觉不出来,但有可能熏到别人哦~
    fru1t
        48
    fru1t  
       26 天前
    抛开头发长短,这么比较有何意义

    寸头完全可以清水洗
    lakehylia
        49
    lakehylia  
       26 天前
    长头发女性别试,光头男性清不清水有区别么
    AlohaV2
        50
    AlohaV2  
       25 天前
    猜猜为什么要发明洗发水呢
    nothing2
        51
    nothing2  
       25 天前 via iPhone
    @ximi522
    @kinkin666 目前没有相关反馈
    xiamy1314
        52
    xiamy1314  
       25 天前
    以后洗碗也可以清水了..
    herozzm
        53
    herozzm  
       25 天前
    清水洗头前面不行,但是坚持下来,头皮适应了就差不多
    zhangrandl
        54
    zhangrandl  
       25 天前
    我坚持过一次,坐标保定,之前用洗头膏是两天洗一次,因为自身头皮屑挺多的,所以两天洗一次头。然后尝试用过清水洗头,频率一样。在第三次洗头的时候,能明显感觉到洗不干净,但是实际上没问题,就是头油变多,但是头皮屑明显变少了。然后第 14 天左右的时候,头皮上开始有脏东西,用指甲刮一下明显有脏东西了,不知道是什么,但不是头皮屑。后来就没坚持了,改成了 3 天洗一次头,用洗发水
    chixinzei
        55
    chixinzei  
       25 天前
    插眼,坐等楼主验证半年后说说心得
    cominghome
        56
    cominghome  
       25 天前
    清水洗头坚持不下来,尤其是长发

    我现在推了短发后,基本上隔天洗一次洗发水,感受还好,但是也没有什么特别的,非要说的话减少了一半洗发水的用量?
    jianzhihao1996
        57
    jianzhihao1996  
       25 天前
    试过 4 日还是 5 日就坚持不下来了,油而且痒。
    q2164496133
        58
    q2164496133  
       25 天前 via iPhone
    歪一下,第二天想要做个造型的时候用清水洗头,能省下很多发胶喷雾
    Alison1113
        59
    Alison1113  
       25 天前
    坚持过半年,用的是清水+面粉水洗头,能洗干净,但是洗完很干,头发可能因为安慰原因张了一些,然后一段时间后又开始掉。已经恢复正常洗发水洗头,唯一的好处就是出油比以前慢了,四五天洗一次头都可以。
    alexluo1
        60
    alexluo1  
       25 天前
    最起码也得用肥皂去去油,不然一抹一手油不难受吗
    taoey
        61
    taoey  
       24 天前
    先说结论,不行。
    出油比较严重的话不建议,后来就是头皮痒,然后就坚持不住了。
    但是清水洗脸没有事情,现在坚持一两年了吧,皮肤没有太干的那种状态了,就也还行。
    jimmyczm
        62
    jimmyczm  
       24 天前
    油头不能用清水洗,没用
    atuocn
        63
    atuocn  
       5 天前
    你知道以前虱子横行吗? 70 年代的人应该会有记忆吧,有一种梳子叫篦子,专门用来梳头扒出虱子。还洗发水改变中国人发质,反智内容看多了。
    关于   ·   帮助文档   ·   博客   ·   API   ·   FAQ   ·   实用小工具   ·   2445 人在线   最高记录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6ms · UTC 03:24 · PVG 11:24 · LAX 20:24 · JFK 23:24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