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群体画像不一样,直到我打开抖音一些下沉博主的评论区,以及一些视频号,里面大部分评论都觉得英美落后、欧洲也整体落后于中国;最近一个热搜说中国电动车在欧美开始流行,评论也是一水的西方太落后了,都没有电动车;过年回老家,一个亲戚谈起来美国来了一句:美国人是不是在新冠疫情的时候死了一大半?给我听懵逼了。。这些究竟是串子,还是真这么认为的
可能群体画像不一样,直到我打开抖音一些下沉博主的评论区,以及一些视频号,里面大部分评论都觉得英美落后、欧洲也整体落后于中国;最近一个热搜说中国电动车在欧美开始流行,评论也是一水的西方太落后了,都没有电动车;过年回老家,一个亲戚谈起来美国来了一句:美国人是不是在新冠疫情的时候死了一大半?给我听懵逼了。。这些究竟是串子,还是真这么认为的
1
leena 19 days ago via iPhone
这是基本盘的认知😂😂😂
|
2
KaynWASD 19 days ago
这个社会已经无敌了
|
3
iOCZS 19 days ago
欧美的城市建设很早就完成了,破败感其实挺正常的。
值得反思的是我们的基建是否都是合理的,是否能持续运营。 |
4
sun1993 OP @iOCZS 是的,这些稍微学过历史的人都知道,人家的地铁系统啥的上世纪初甚至 19 世纪就完成了,结果一群人认为他们的地铁系统那么破,跟中国完全没有可比性。。
|
5
Sawyerhou 19 days ago
我不这么认为,但大部分人似乎的确是这么想的,不过也可以理解,毕竟大部分人没去过欧美,而且舆论工具力量太强大了。
|
6
baiic 19 days ago 很多国人头一次到北京、上海,也会说这种,怎么上海这么破啊?北京这房子也不高啊?
|
7
Dillan 19 days ago
认知低的几大特点:
1. 缺乏常识; 2. 没有批判性思考; 3. 沉迷低级趣味; 4. 总是需要寻找集体认同感。 可悲的是这种现象我觉得是刻意营造的————有启迪作用的 up 网红要么噤若寒蝉要么已经凉凉,宣传这种愚蠢思想的人反而在这个市场中有油水可捞。 只有等这些人自然死去社会的主流思想才能进步吧,不过乐观的是,清醒的人更不愿意在这种环境下发声,也许真实的环境没有我们看到的那么糟糕。 |
8
defaw 19 days ago
底特律的流浪汉知不知道自己落后了?西雅图的瘾君子知不知道自己落后了?一辆普锐斯卖你 20 万的是( ),OAI 最多的 token 被谁跑走了,对 AI 谈之色变的是( ),猛上杠杆投资存储的是( )
|
9
coderluan 19 days ago
大部分人的国家印象是跟着 GDP 走的,所以除了美国,中国就是第二,确实比其他欧洲强,某种程度来说其实是对的,实际上现在还能科技带动发展的国家地区,就是中美韩台。所以这个观点本身不是问题,而是他们会把国家和个人绑定起来,中国是第二,所以中国人第二,自己是第二,但是实际你懂的,这其实就是大家常说的宏大叙事陷阱。
|
10
defaw 19 days ago 整天觉得自己认知高的不得了的 bro 买 NV 了吗,买海力士了吗,遵纪守法的买 A 股映射了吗,每次看见 V2EX 这帮自命不凡的高认知哥们我就想笑。
|
11
ebushicao 19 days ago
你靠抖音评论区来判断国内和抖音评论区那堆人靠短视频判断国外其实是一样的,都是通过片面的消息断定整体。
|
12
wangyang233 19 days ago
我身边同龄人确实普遍祛魅了,二十年前欧美国家的生活水平是国内遥不可及的,现在已经相当接近了,自然不会像以前那样盲目崇拜了。
当然你举的例子似乎是没什么分辨能力的基本盘都短视频带偏了,就是另一回事了 |
13
zerovoid 19 days ago
你都去抖音看评论了,
还说什么呢。 美国人还一群人觉得地球是平的呢, 影响美国是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吗? |
14
Meursau1T 19 days ago
不管先进还是落后,欧洲在疫情后大幅度通货膨胀是欧洲人自己都吐槽的现实,高额的税收最终流向难民,辛辛苦苦挣的钱都不知道去哪了。美国我都更不用说了,自己多去 TT 逛逛,看看 X ,还不知道他们的生活开支?美国的普通人比欧洲还差点,就有钱人赚钱最爽。
这环境,你跟他们说他们发达,说他们先进,说他们有高科技,你看他们开心不。这就是大国小民啊,别说什么国家制度科技先不先进,首先小民活的就缺少尊严,所以他们才会右派回潮,如果不是日子过的不好,谁会天天怀念过去。 |
15
davidyin 19 days ago via Android
今天在三藩市打了一个 uber ,是奔驰 c class 的车。老先生开的,我看得六十多了。看评分很高,有十年 uber ,一万多五星行程。
一路上他就在抱怨资本主义的毛病,at&t 电话公司涨价服务还不好,保险公司年年涨保费,medicare 也不好,医生看病五分钟就结束。。 说了一堆美国病。 |
16
fredweili 19 days ago
北美和西欧呆过的主要城市和上海比,没什么特别好的,只要能搞到钱,就不考虑移民,过的还可以,还在舒适区
|
17
heftyMan 19 days ago
就拿光刻机,ai 先进程度,我都不想再举例了
|
18
penisulaS 19 days ago 去过就知道,不是落后,是衰败
|
19
bhagavad 19 days ago 不用媚外也不用总是自我贬低。
地铁、机场、新城市建设中国做的好,就得承认,社会保障做的没有欧美好也要承认; 扶贫各方面做的好就要竖大拇指,国内卷的过度也值得反思。 疫情的几年,美帝每年比之前死亡多 50w ,这是美帝官方数据,你再怎么洗也得承认这个事实。虽然新能源是否代表新质生产力值得商榷,但是国内确实就是独一号的存在。 别看到别人夸国内,就感觉别人都是屌丝。作为一个没去过欧美,但跑过亚洲、非洲十多个国家的人的个人看法。 |
20
exnes 19 days ago
要拼上进肯定拼不过我们。不过就生活环境,我记得有次杭州空气反常的好,有人评论难得从西湖看过去有点奥斯陆的感觉??我们这边要是 GAP 下,那是跟进过牢里一样留下污点。
|
21
nomansky 19 days ago
信息落后了,这个版本应该是欧美已经亡国了,跟炼狱一样。
|
22
wgsgyes 19 days ago
北上广深杭的居民,确实有这种感觉,收入水平、城市服务、教育医疗,整体赶超欧美日了。
但是,一线城市的底层劳工(快递员之类的),其他地区人民,应该不会有这种感受。 |
23
catazshadow 19 days ago via Android
@wgsgyes 底层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只能通过官方渠道了解外界,多半都是基本盘
|
24
catazshadow 19 days ago via Android
顶楼说的这种整体叙事是没有任何营养的情绪煽动,是不可测量的唯心主义,普通个体没有客观证据可以验证美国衰弱是真的还是假的,甚至连“国力”这件事都没有一个一般标准,讨论都没有办法讨论
说人话就是这事跟月薪 3000 的没关系,可能跟月薪 300 万的有一点关系 |
25
Rothschild 19 days ago
|
26
iOCZS 18 days ago
@Rothschild #25 你可以说我没见识,但不能说我基本盘,这不符合我的立场。
|
27
sun1993 OP @Rothschild 你可以说我没见识,但不能说我基本盘,这不符合我的立场。
|
28
wgsgyes 18 days ago
@catazshadow 底层发牢骚,你看不到而已,别把大多数人当傻子。
|
29
catazshadow 18 days ago via Android
@wgsgyes 大部分人是傻子是少部分人乐于看到且一直致力于的事
|
30
soresolitudee 18 days ago
抖音洗脑了的基本盘就是这样了
|
31
silverzidan 18 days ago via iPhone
资本市场 美国占比 60% 欧洲 10% 中国 10% 日本 5%
生活水平 不好意思没去过欧美🌚 不过日本比起几年前是真的都不能用通货膨胀来形容了 工资和待遇 法定假期还是被遥遥领先了 你要是问我哪里生活性价比高 咱们国家是真便宜 你问我股票买哪里的 那我买美股🥲 |
32
Rothschild 16 days ago
|
33
Rothschild 16 days ago
@bhagavad 你们这种一张嘴就欧美破败感本身就是基本盘的样子...谁告诉你们欧美大部分城市破啊,中国的基建高速和铁路密度,大部分保养能力都不如欧洲,看抖音切片多了就是这种样子,还是买张机票多出国旅游
|
34
sun1993 OP @Rothschild 你要不翻翻,我可没说过欧美「破败」,我的观点是:欧美的基建早就完成了,以地铁为例,就算保养的再好,也不可能比最近 10 年刚完成建设的国内地铁的面貌「不破败」,如果建好上百年的地铁看起来比刚建好 10 年的地铁看起来更崭新向上,那就不符合自然规律,就像一个四五十岁的人,保养的再好,也不可能赶得上二十多岁的人,欧美的基建系统保养的好,会多一层经年累月的质感,用「破败」形容不太好,所以我会用「有质感」来形容,我也不知道国内这些基建未来会保养成什么样子,可能会非常糟糕,但这都是之后才能得到结论的事情,我从来没下结论,倒是你,别人一说欧美如何如何时就如丧考妣,真的搞笑,不管是不是基本盘都会下意识远离你这种人吧😅
|
35
Rothschild 15 days ago
@sun1993 你看,就连你试图反驳我的这段话还是充满了信息茧房的东西:谁告诉你的欧美地铁和基建新修的少,又是谁告诉你的保养的不如新修的?事实上欧洲大规模保养翻新升级换代的基建和设备到处是,每一次翻修的高速那都是新的谢谢。这就是深入骨髓的信息茧房的十年灌输
|
36
Rothschild 15 days ago
@sun1993 而且谁告诉你的中国基建保养十年后才能下结论,中国大基建十年前就完成大部分了,十年时间破烂衰败的多了去了,十年前的高铁站内部,大型商场外墙,很多都已经保养的不如欧美 20 年 30 年甚至 50 年的房子。你的反应还是赢学入脑,被灌输了已经超过欧美的底层代码,我只是实话实说欧美并不是这样你看的只是有晒过好多的东西你就破防了。
|
37
sun1993 OP @Rothschild 这样吧,来回拉锯没有任何意义,如果您去过大部分欧美国家,麻烦您单独开贴,详细做下对比(写自己博客里也好,发视频也好),让我这样没见识的“盘盘”前去观摩下(先说下我的信息来源:油管上的部分旅游博主,有港澳台的,有大陆的,以及国内一些留子自媒体频道,大多附有实拍图像,当然你可以说他们全都在 BBC 滤镜,我没意见,因为我在等您的伟大、客观、证据充分的论证呢,毕竟我没啥见识,也没出过国),只是唯一神奇的一点,我做梦都没想到,我这样的人都能被扣「盘盘」的帽子,太牛逼了
|
38
sun1993 OP @Rothschild 对了,我的信息源还有 google 地球,我经常用它云旅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