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LuckyPocketWatch
V2EX  ›  生活

小孩非必须的消费,这种情况属于乱花钱还是正常消费

  •  
  •   LuckyPocketWatch · 40 天前 · 8907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40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吃饭,衣服,学费,生病了去医院,这种属于必需的,不讨论

    今天吃饭的时候和同事讨论了这个问题,情况是这样的,小孩 11 岁,下半年上初中,这个小孩喜欢积木,属于超级喜欢的那种,今年过完年后还没开学,寒假时间,给小孩买了一个乐高的积木,花费 850 ,小孩子拼完了非常喜欢。计划六一给小孩买个乐高的擎天柱,花费 999 ,然后放暑假了再给小孩买个 1299 的积木,作为暑假礼物

    总计 850+999+1299 = 3148 ,再次强调这个小孩超级喜欢积木

    然后小孩比较喜欢奇幻文学,去年给他买了一套《哈利波特》,小孩有空看书,也表示很喜欢,花费 320

    带小孩去看了《功夫熊猫 4 》和《哥斯拉 x 金刚 2 》,之前爱奇艺花费 167 充值一年会员,给小孩用手机看功夫熊猫 1-3 ,然后给小孩看了《神偷奶爸 1-3 》和小黄人系列,准备 7 月带小孩去电影院看《神偷奶爸 4 》,这项花费 167+200 的电影票,总计余额 367

    这半年时间内花费 3148+320+367 ,现在男方月到手 12K ,请问这半年内的这部分花费,属于正常消费还是乱花钱?

    139 条回复    2024-05-16 22:24:32 +08:00
    1  2  
    pianjiao
        1
    pianjiao  
       40 天前 via Android
    说你自己吧
    LuckyPocketWatch
        2
    LuckyPocketWatch  
    OP
       40 天前   ❤️ 2
    @pianjiao
    单身 40 年。。。。。
    Chad0000
        3
    Chad0000  
       40 天前
    既然你说到收入了,我认为不管多少,都是乱花钱。

    如果你不觉得乱花钱,你不会拿收入一说。
    eric1202
        4
    eric1202  
       40 天前
    就这,而且还是健康的兴趣爱好,没多少钱吧
    如果能保证学习成绩,则大力支持
    ZZ74
        5
    ZZ74  
       40 天前
    总比爱好手机和电脑游戏强,搭好了摆起来也不错的啊
    Equiliu
        6
    Equiliu  
       40 天前
    这是养孩子的基本费用。要说乱花钱,课外班算不算?户外课一个月 2000 ,英语课一个月 3000 ,网球课一个月 2400 。
    hfJ433
        7
    hfJ433  
       40 天前
    正常消费

    小孩哥兴趣爱好得到了满足,父母也支持,有什么不好吗?
    z7356995
        8
    z7356995  
       40 天前 via Android
    要看父母双方的收入,是否有房贷车贷,双方老人是否生病。如果你是王健林,那当然不是乱化钱
    z7356995
        9
    z7356995  
       40 天前 via Android
    量入为出。
    BiChengfei
        10
    BiChengfei  
       40 天前   ❤️ 18
    可这就是赚钱的意义啊
    wangcongming
        11
    wangcongming  
       40 天前
    正常消费, 满足小孩的精神需求
    tootfsg
        12
    tootfsg  
       40 天前
    积木 奇幻书 电影,还行还行。
    cloudzhou
        13
    cloudzhou  
       40 天前
    正常消费
    ScepterZ
        14
    ScepterZ  
       40 天前
    乐高太贵了,只舍得买国产的。
    其他的都没多少钱
    magic3584
        15
    magic3584  
       40 天前
    正常消费。
    除了你说的必需外,我买了私立医院的套餐去定期检查眼睛和牙齿,会花费几百带去游乐场玩,家里的绘本也买了两个书架。
    每个人的兴趣都不一样,你可能也无法理解女生对化妆品饰品的执念。
    而且除了应试教育外,素质教育也同样重要。
    做个不扫兴、支持孩子的家长很重要。
    lithiumii
        16
    lithiumii  
       40 天前 via Android   ❤️ 7
    非必要不生活的日子没过够吗
    7gugu
        17
    7gugu  
       40 天前   ❤️ 1
    请先定义正常和不正常消费的准则是啥?
    ktyang
        18
    ktyang  
       40 天前
    太正常了,娃心情愉悦,频率合理,不影响正常家庭生活开支,还能培养娃的方方面面,完全没有理由不花。抠抠索索攒下来又能变成啥呢?
    cmdOptionKana
        19
    cmdOptionKana  
       40 天前   ❤️ 18
    这个思考方式稍稍有点问题,不是正常消费,就一定是乱花钱吗,太极端化了。

    现实通常有大片大片的灰色地带,这些消费对孩子有好处,金额有点偏高,因此比较准确的描述是:资金运用不完美,可能成本还有下降空间,或资金还能用于更有意义的地方。

    两种思考方式的区别是:

    A. 主要目的是定罪名,感觉上好像一旦定罪为乱花钱,以后就不买积木了,而如果定义为正常消费,以后就可以买更多积木。

    B. 不关心罪名,更关心如何改善,思考过程中很自然想到 “资金运用”、“成本控制” 等关键词,那改善的方向也自然逐渐清晰,比如,很容易想到记账,分析衣食住行教育各方面用了多少钱,接下来也就很自然可以做预算,课余教育、兴趣爱好的预算有多少,这一做出来,不就彻底清晰了吗。
    wu67
        20
    wu67  
       40 天前 via Android   ❤️ 3
    积木属实是贵了,其他正常,你别看楼上那些家伙吹牛皮,让他买他也不一定下的去手
    NoOneNoBody
        21
    NoOneNoBody  
       40 天前
    基本上都是动手动脑的,启智方向的,不算乱花钱
    只是频度有点高,应该在中间花点时间“消化”一下知识点,顺便拉开一下间距
    renmu
        22
    renmu  
       40 天前 via Android
    不然你赚钱干嘛呢?
    pcitme
        23
    pcitme  
       40 天前
    比起打游戏充值成千上万的好无数倍
    ethanlu
        24
    ethanlu  
       40 天前
    乐高买国产的平替。我也给我儿子买过正版,但是他拼完了会拆,然后拿散件来自己乱拼,之后我就买平替了。我觉得更好,他会自己发挥创造。
    testver
        25
    testver  
       40 天前   ❤️ 1
    1 、量入为出

    2 、做好预算再花钱,给孩子一个总预算,让他自己决定怎么花。
    Hieast
        26
    Hieast  
       40 天前
    以上是正常消费
    另外打游戏充值也是正常消费
    总的来讲应该为娱乐预留一部分预算,预算内的都是合理消费
    ltyj2003
        27
    ltyj2003  
       40 天前 via Android
    不是所有的开支都是为了有用,
    如果经济条件尚可,让小朋友开心开心多好,和同学们还能换着玩。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
    JensenQian
        28
    JensenQian  
       40 天前
    这也没多少钱啊
    总归不可能和我们小时候一样
    天天骑个脚踏车村里面乱晃,玩泥巴,小店五毛钱一袋的魔法师吃
    JensenQian
        29
    JensenQian  
       40 天前
    @JensenQian #28 娱乐活动就看看电视,大点了才有电脑
    Anshay
        30
    Anshay  
       40 天前 via iPhone
    花钱买开心,怎样都行。
    whileFalse
        31
    whileFalse  
       40 天前 via Android
    爱奇艺和电影不算因为我自己也爱看(出门吃饭总不至于为了省钱把孩子扔家里吧)
    闲书和玩具算给他的奖励,那孩子要表现好才给买。
    jessegold
        32
    jessegold  
       40 天前   ❤️ 1
    每个人对于小孩子花钱的心理账户是不一样的。
    建议小孩子用自己的零花钱压岁钱购买。授权额度内自由支配。超出额度范围外,需要申请审批。通常最好是引导小孩子不是无缘无故的索取。需要完成一个什么样的任务获得什么样的激励这里才是正确引导赚钱观,消费观的做法。
    不给孩子花钱就是不爱他,不给买就哭闹这都是常见溺爱错误的方式了
    puukneigogaai
        33
    puukneigogaai  
       40 天前
    我不买乐高的唯一原因是家里没地方摆……电影书籍的话实在不想可以锻炼他的白嫖能力 hhhh……
    sagaxu
        34
    sagaxu  
       40 天前 via Android   ❤️ 5
    同样月入 12K ,有人可以每个月开销 3 万,有人还完按揭只剩 3000 ,哪有可比性。有的人自己是父母的养老保险,有的人父母遗产几百上千万。

    我有个邻居不上班,她老公差不多月入 12K ,她们自己工资就是吃喝玩乐,双方父母时不时赞助他们几万,她带她妈妈做个头发 2000 。作为本地人,只是最普通不过的家庭而已,中等偏上都算不上。
    hanbao233
        35
    hanbao233  
       40 天前 via Android
    除了积木也就六百块钱。。还是半年,觉得贵买点国产积木也行
    needpp
        36
    needpp  
       40 天前
    op 炒股吗? 比起股市的波动,这点消费算啥呢?
    totoro625
        37
    totoro625  
       40 天前
    说得好听叫做“情绪价值”
    forvvvv123
        38
    forvvvv123  
       40 天前   ❤️ 2
    @jessegold

    极其同意 25 楼、32 楼的说法!

    最健康的方式就是和孩子约定好,一个月或者一周就是多少零花钱,只要孩子不拿钱买吸 d 赌博,他愿意咋花咋花;

    教会他如果有喜欢的东西就要攒钱去买,教会孩子平常也要留些 buffer ,这样下次遇到很喜欢的就可以不用等很久;也可以达成某个目标就涨钱,比如成功坚持某项运动一年,以后每周就可以涨 100 元等等。。。

    你现在这个问题不是孩子是不是非必须消费,而是你们现在的经济能承担孩子多少零花钱,合理评估经济压力,开诚布公地跟孩子说就行了,爸妈的钱只能承担起这些 xxxxx ;

    孩子花钱买快乐,没有什么非必须的;

    --------
    借楼吐一下垃圾,我小时候听到的最恶心的词之一就是“非必须消费”,我就想 woc 什么叫非必须啊,你们(家长)旅游、买车、买花照顾情绪就必须消费,我 tmd 买玩具就是非必须,不就是不愿意给我花这个钱吗,真是艹了,别人成绩好比学习的时候比别人,买玩具就是我这不该那不该了;

    唉,这导致我工作后数年都疯狂报复性消费,真的花了好多钱,直到近几年才平息。。。。
    dji38838c
        39
    dji38838c  
       40 天前
    月收入 12k ,小孩半年娱乐花费不到 4k ,不算多吧
    Sawyerhou
        40
    Sawyerhou  
       40 天前 via Android
    几千块给孩子的童年增加半年的快乐时光,这非常的划算!
    alect
        41
    alect  
       40 天前
    孩子 9 岁,这些年给孩子买的玩具也得好几万了。。
    mayli
        42
    mayli  
       40 天前
    如果喜欢+高兴,就不算乱花
    plasticman64
        43
    plasticman64  
       40 天前
    挺好的,又不是充值手游皮肤
    看书,看电影,玩积木拼模型,都是非常考验专注力的爱好,享受这些的小孩学习能力也不会差的
    积木可以买国产的,我朋友都玩国产乐高了,我看着没啥差别
    SkywalkerJi
        44
    SkywalkerJi  
       40 天前
    怪不得 op 会单身。
    Junichi
        45
    Junichi  
       40 天前 via iPhone
    小孩积木都是买汕头产的,不心疼。

    除了一些节日会给他送礼物,其他时候他想买什么玩具,从他自己的存款里支出就,管他买多少钱的。
    sharkli
        46
    sharkli  
       40 天前
    我觉得不是乱花钱,谁还没有个爱好呢?
    买书就更不是乱花钱了。
    LanhuaMa
        47
    LanhuaMa  
       40 天前
    如果是乐高积木的话,其实可以买一点马达、齿轮、控制器之类的摆在家里。小孩有兴趣的话,能玩出很多你都搭不出来的名堂,作为机械工程的入门要比兴趣班好多了
    clocean
        48
    clocean  
       40 天前
    可以换个角度考虑,自己抽烟喝酒算什么消费?是必须的消费吗?不管怎么样,不双标就行。

    你说的这些内容,我只能说,比短视频好多了,如果是我,肯定愿意的。
    ansonsiva
        49
    ansonsiva  
       40 天前
    我给娃买积木和玩具什么的钱肯定过万了,从 4 岁就开始搭,一直到现在 6 岁已经机械组的好几个大的车都搭完了
    最近开始做高达了
    陪着一起搭挺好的啊
    至于乱花钱,钱挣了就是花的啊,花了孩子开心,我也开心,多有意义😄
    lekai63
        50
    lekai63  
       40 天前 via iPhone
    你把“乐高”换成“培训班”再问一遍。你觉得怎么答。

    识别“不是沉迷”不是“短视频式的短期多巴胺”,那么就选择“保护兴趣”
    mooyo
        51
    mooyo  
       40 天前
    你说乐高原版积木算乱花钱也就算了,看个电影买本书也乱花钱了?钱不花留着生崽吗?
    darkengine
        52
    darkengine  
       39 天前
    看到手 12k 没意义,要看每月可支配的现金
    boff
        53
    boff  
       39 天前
    这些健康的兴趣爱好挺好的 这样还是嫌贵的话 建议把乐高换成国产的
    heyjim75111
        54
    heyjim75111  
       39 天前
    从你描述看,小孩都充分吸收了,非常值,很多都是买了吃灰或者浪费了的,能有效使用了都是值了
    shijingshijing
        55
    shijingshijing  
       39 天前
    孩子喜欢积木绝对是好事,搭积木是为数不多的几个能获得三维立体思维和构建能力的方式。
    cyrivlclth
        56
    cyrivlclth  
       39 天前
    其他还好,眨眨眼就能下决心买了。就是乐高比较贵,但是正版乐高其实也具有收藏价值,可以减少购买数量,有经济压力就不买乐高了呀,跟孩子说清楚。
    qq2511296
        57
    qq2511296  
       39 天前   ❤️ 3
    难道你眼中的正常消费只有衣食住行、看病、学费吗 其他任何消费都是不必要的。
    养娃有很多隐形消费支出。 你例举的积木、小说、电影虽然对活着来说 没什么必要。但是人家这是生活,不只是为了生存。
    只能说在自己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只要不过分的要求,大多都会答应孩子
    你自己小时候难道就没有一些小小愿望吗,例如买好吃的零食,买好玩的玩具,买好玩的游戏机等等。这些不都要钱才能办到吗?
    sevenyangcc
        58
    sevenyangcc  
       39 天前   ❤️ 1
    没宝的时候觉得都是不必要支付,有宝之后,虽然花着心疼,但是觉得都是必要消费。
    daxin945
        59
    daxin945  
       39 天前
    这种消费还好啊,总比在手游里充 648 强
    CY4suncheng
        60
    CY4suncheng  
       39 天前
    正常吧,我觉得花在兴趣上,比报一堆课外班管用
    Debussy
        61
    Debussy  
       39 天前
    其实积木不只有乐高,这玩意丰俭由人吧,国产积木现在的设计也不输乐高
    dddd1919
        62
    dddd1919  
       39 天前
    喜欢积木就不应该光买这种固定模型的,直接一箱子散装自由发挥
    oppoic
        63
    oppoic  
       39 天前
    [半年] 3000 多?我们带孩子去隔壁市周末玩 [两天] 就花了 2000 多

    除非收入极高,否则有了孩子就别指望存钱了,多赚多花少赚少花,反正怎么都存不下什么钱
    bitmin
        64
    bitmin  
       39 天前   ❤️ 1
    讲真如果我月入 12k ,还要养一家老小,让我花钱买大几百一套的积木我会很心疼

    对花销没感觉的是没收入低并且养家糊口过的吧


    想到这,我就很感谢我爹,他月入几百块的时候舍得花几百块给我买玩具
    tinycold
        65
    tinycold  
       39 天前
    04 年,我妈给我买了辆 400 多的自行车,那时候我家属于买肉都心疼。

    不知道我妈算不算乱花钱
    lefer
        66
    lefer  
       39 天前
    你好,在没有超前消费的前提下,我认为这些费用花得挺值得的。

    父母在给孩子花钱的时候,自己也收获到了快乐。就比如:孩子去看电影时,父母也可以跟着一起去,享受一起看电影的时光。

    不好吗?
    frankkly
        67
    frankkly  
       39 天前
    必要消费,能开阔眼界、提升自信心、提高动手能力,基本上你的每一笔对孩子的投资,就算他没有拿出个什么成绩,那也不会白白打水漂,你能问出这个问题,说明你曾经的家庭并不富裕,你小时候没接触过这些东西,如果你接触过,你不会来问这个问题
    而且你只看到他明面上收入 12k ,他家里什么情况你也得了解一下,可能两个父母的退休金就好几万,家里几套房呢
    lefer
        68
    lefer  
       39 天前   ❤️ 1
    @forvvvv123 #38 不幸福的童年,要用一生去治愈哎。

    父母有时候无心的一些话,深深伤害到了小朋友,让小朋友会记住一辈子(我也是)。

    积极的结果:自己当了父母后,尽量避免犯下自己父母当年的错误
    tracebundy
        69
    tracebundy  
       39 天前
    这不是正常消费嘛,如果感觉 12K 拮据,我会考虑兼职满足孩子的爱好
    tgich
        70
    tgich  
       39 天前
    没什么消费收入说的,这就是投资。

    哈利波特国内发版的时候不是有个小孩写轮眼拷贝了创意也出了一套小说卖不少钱,你孩子兴趣来了自己也写一套你就是股东了
    sumarker
        71
    sumarker  
       39 天前
    我个人理解,应该是 op 的同事只是在吐槽“养孩子的支出会变高”而已
    这跟是否“乱花钱”应该是没关系的。
    只跟消费观念和消费能力有关
    xz410236056
        72
    xz410236056  
       39 天前   ❤️ 3
    属于乱花钱,理由如下:
    1 、乐高擎天柱 多多售价 800 左右,立省 200.
    2 、哈利波特,多多全套 270 ,省 50.
    3 、爱奇艺资源,NAS 搞定,立省 167.
    4 、啥电影票那么贵,我一直以为最多 30 块钱一个人(北京)


    总结:赚的不多,同样的东西还不多对比价格,就是乱花钱
    yufeng0681
        73
    yufeng0681  
       39 天前   ❤️ 3
    家长图省事,花钱买 高价积木玩具给小孩。 想省钱还得研究国产平替,或者是积木培训类服务,让小孩充分的去搭建积木,灵活积木可以组装出更多物件出来。
    看书,看电影怎么省钱,难道还用教? 还是图省事,买买买。
    falsesuki347
        74
    falsesuki347  
       39 天前
    我只想感谢我遇到了正常的父母😅
    lsdvincent
        75
    lsdvincent  
       39 天前
    管得宽呢真是……
    yueban5521
        76
    yueban5521  
       39 天前
    如果觉得贵可以选平替吧,不一定必须买乐高,一个品牌可能会差一多半吧,体验式差不多的
    SomeBodsy
        77
    SomeBodsy  
       39 天前
    请问花自己赚的钱犯法吗...
    C0nvN3t
        78
    C0nvN3t  
       39 天前
    💰不拿来花 死了一起火化么?
    twl007
        79
    twl007  
       39 天前 via iPhone
    op 看起来满足孩子的情感价值就是没用的么?
    derrick1
        80
    derrick1  
       39 天前
    正常消费

    能力范围内的爱好还是支持吧,可以让孩子快乐
    年纪大了再想要获得这种程度的快乐就很难了,爱好可能变成 女人,车子。。。这些更贵了
    coolmint
        81
    coolmint  
       39 天前
    孩子高兴就基本可以算是必须消费,乐高绝不能平替,当然可以 pdd 。能便宜点,省点更好。
    HeyWeGo
        82
    HeyWeGo  
       39 天前
    11 岁都上初中啦,好快
    googleaccount
        83
    googleaccount  
       39 天前
    其实也还好 如果没有报一些乱七八糟的兴趣班 这点花费不算啥呢。报班才是最贵的
    kinkin666
        84
    kinkin666  
       39 天前
    感觉有点凡尔赛……
    这孩子的爱好有一种很有出息的感觉。
    OMGZui
        85
    OMGZui  
       39 天前
    乐高确实贵了点,可以找些便宜途径
    kinkin666
        86
    kinkin666  
       39 天前
    @LuckyPocketWatch 你那爱奇艺 167 是电视的还是手机的?如果是电视的,是哪个渠道充的?
    hauibojek
        87
    hauibojek  
       39 天前
    正常精神层面的消费,而且也在消费能力内,我觉得没有问题
    dolphintwo
        88
    dolphintwo  
       39 天前
    感觉都是有正向反馈的必需消费,但我选择多多能省个几百
    clementewy
        89
    clementewy  
       39 天前
    我觉得量力而行就不算。
    bwangel
        90
    bwangel  
       39 天前
    这不就是赚钱的意义吗?赚的钱不给孩子花,还想自己死了以后带进棺材啊。
    gaigechunfeng
        91
    gaigechunfeng  
       39 天前
    都是正常的。现在养孩子和我们小时候不一样。
    我们小时候 1 块钱的东西都省着花。现在只要不是不良习惯,买呗。

    比较贵的积木,控制一下频次和数量就行了。 书什么的那就是随便买。

    比那些打游戏充钱的、骂父母的,抽烟早恋的好多了。
    imsoso
        92
    imsoso  
       39 天前
    你说的消费简直不值一提
    在我看来这个家长挺会过日子的
    看书看电影能花几个钱?

    真正乱花钱的家庭,
    是孩子有兴趣-->报几万的乐高班
    几万的篮球轮滑课,几万的蹦蹦跳跳的英语课
    还有几万的走秀主持课
    evan9527
        93
    evan9527  
       39 天前
    积木虽然贵了点,但是这花销太正常不过了。。
    nzynzynzy
        94
    nzynzynzy  
       39 天前
    乐高是按照欧美收入标定的价格,国内收入买起来确实吃力的。所以应该买山寨乐高,就家长和孩子两全其美了(受伤的只有乐高公司
    vevlins
        95
    vevlins  
       39 天前
    这是非常健康的消费啊,积木虽然比常规支出贵,但也不是天天买,孩子有健康的爱好是个好事,当然要支持。

    到手 12k 也不算很拮据的生活吧,这点花费还好吧。月入过万,也不至于总是吃猪脚饭吧。
    karnaugh
        96
    karnaugh  
       39 天前
    啥叫乱花钱,就跟啥叫浪费一样,是一个没有标准的事情,你觉得是乱花钱就是咯

    但要注意的是,那只是“你觉得”,这事本身是没有一个宇宙定理的
    doyel
        97
    doyel  
       39 天前
    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小孩提供他想要的东西,满足他的一点点的童年的心愿,不难吧

    关键是力所能及四个字
    SyncWorld
        98
    SyncWorld  
       39 天前
    玩呗,难道生孩子就是让孩子体验吃苦的?孩子长大后还能有多少快乐?
    Awes0me
        99
    Awes0me  
       39 天前
    这点工资确实是乱花钱啊,都快活不起了还花钱买精神粮食
    leconio
        100
    leconio  
       39 天前
    小时候,我们班玩积木的往往是考的最好的,也是最开朗的。
    1  2  
    关于   ·   帮助文档   ·   博客   ·   API   ·   FAQ   ·   实用小工具   ·   1431 人在线   最高记录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32ms · UTC 00:00 · PVG 08:00 · LAX 17:00 · JFK 20:00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