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171
V2EX  ›  生活

有没有必要在车上放“武器”防身?

  •  
  •   mode171 · 1 day ago · 7852 views

    坐网约车,听师傅们唠嗑,说以前开车在广西遇到开摩托车抱团抢劫的,因为手里没有趁手的“武器”,手机和现金被抢了。那么车上有必要放武器吗?

    135 replies    2026-06-27 09:49:25 +08:00
    1  2  
    stacknull
        1
    stacknull  
       1 day ago
    放根钢管
    Sundayz
        2
    Sundayz  
       1 day ago
    这还是 2026 年的中国吗
    meteora0tkvo
        3
    meteora0tkvo  
       1 day ago
    我觉得有,就算没遇到抢劫的,也可能会有路怒的
    watermeter
        4
    watermeter  
       1 day ago   ❤️ 1
    真来抱团的你拿个冷兵器就能打过了吗,确定不是给对面爆装备吗
    evilHa
        5
    evilHa  
       1 day ago
    去陌生的地方可以备一个,熟悉的城市里别,万一真上头了,就是有蓄谋的,说不清楚。

    再说这年头,真遇到摩托车抱团抢劫,油门踩到底比啥都有用。
    tangzhik
        6
    tangzhik  
       1 day ago via Android
    2020~2024 ,广西防城港待了 4 年,也经常一个人去南宁玩。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过这么明目张胆开摩托报团抢劫的,现在治安感觉都挺好的 。可能是过去的老黄历吧,要是 9 几年到 0 几年还有可能,我们老家小县城 0 几年还有小混混拿刀对砍的,现在基本都无了。
    wu67
        7
    wu67  
       1 day ago
    以前广西不是这样玩的.
    人家是两块红砖叠起来放路中间, 底盘低的车就过不去, 只能下车挪开, 然后蹲守的就上来抢.
    关键是两块砖不影响底盘高的(没低的贵), 直接筛选目标了
    Vanquish5419
        8
    Vanquish5419  
       1 day ago   ❤️ 15
    金属的游标卡尺,一下一个血窟窿
    问就说自己是写 python 的
    AlanTeng
        9
    AlanTeng  
       1 day ago
    没必要,遇见查车还不好解释。我扶手箱习惯放个扳手,偶尔能用上,真需要防身也能当武器用.但是像你说的这种直接一脚油溜了更安全吧
    zlatan
        10
    zlatan  
       1 day ago
    这么快就忘了昆山龙哥的江湖传说吗?
    brk43202
        11
    brk43202  
       1 day ago
    录好证据,等动手打砸,然后被吓到不小心踩油门把他们创死
    coder01
        12
    coder01  
       1 day ago
    九几年吧,那时候很多地方都乱,现在已经 2026 年了兄弟
    fbu11
        13
    fbu11  
       1 day ago
    神经,现在是 2026 年,哪有那么多的自卫,110 来了都算互殴,打输住院,打赢坐牢
    hahiru
        14
    hahiru  
       1 day ago   ❤️ 1
    别听老东西吹牛,以前还有枪呢怎么不准备一下。
    报团抢劫你就直接撞,比拿武器有用多了。
    武器平时不使用,关键时刻拿不住。
    小心变成昆山龙哥。
    另外如果真需要武器,建议使用三脚架、自拍杆。皮实耐用完全趁手且找不到任何毛病。
    你准备任何带有攻击性的都有可能被警察怀疑故意。
    huangmingyou
        15
    huangmingyou  
       1 day ago
    v2er 上的身体强壮的是少数,体弱拿个武器就是爆装备
    Sezxy
        16
    Sezxy  
       1 day ago
    不需要武器,但有辣椒水也可以
    AIgogo
        17
    AIgogo  
       1 day ago
    棒球棒,不要太长,挥不开
    blakezhaothinks
        18
    blakezhaothinks  
       1 day ago
    @Vanquish5419 Python 程序员感觉受到了冒犯
    94
        19
    94  
       1 day ago
    什么都不如一脚油门直接跑。

    如果对方能够破开车窗,我觉得准备什么作用都不大,特别是对方抱团的情况下。
    除非你能让对方急性金属中毒。
    dumbass
        20
    dumbass  
       1 day ago
    峰哥曾建议常备一个假 dio ,选长的那种,打起来伤害不高,侮辱性极强
    loading
        21
    loading  
       1 day ago
    你带武器只会将冲突升级,从丢钱变为丢命。

    如果只有你一个人,我建议是练跑步。
    loading
        22
    loading  
       1 day ago
    当然还要看地区。
    打羽毛球,有羽毛球拍很正常。
    家里装修,放一把手锯很正常。
    Jarvis54
        23
    Jarvis54  
       1 day ago
    yao 加薪的案例告诉我还是别放,毕竟我也挺冲动
    vikaptain
        24
    vikaptain  
       1 day ago
    载具也是可以当武器的,比你能想到的其他武器都好。

    可攻可守可溜
    nayunfeng
        25
    nayunfeng  
       1 day ago
    我是放个撬棍
    zzlove
        26
    zzlove  
       1 day ago
    钓鱼佬车里常年放着削玉米的水果刀和雨伞的撑杆,目前还没派上用场
    TimPeake
        27
    TimPeake  
       1 day ago   ❤️ 1
    粘鼠板,遇到纠纷直接呼他脸上
    HENQIGUAI
        28
    HENQIGUAI  
       1 day ago
    需要,放个地质锤或者火车巡检铁轨的那个小锤子叫啥我忘了
    sevenyangcc
        29
    sevenyangcc  
       1 day ago
    小型的灭火器,钢瓶,平时放主驾下面也不占地方。现在电车多,备个灭火器有用,打架也方便,先远程武器,喷完了钢瓶也是武器。而且不管谁也挑不出你毛病。
    chen22
        30
    chen22  
       1 day ago
    辣椒水
    reoah2
        31
    reoah2  
       1 day ago
    放个辣椒水,前几天刷到给别人裤裆拉开喷辣椒水的。笑死了
    chenalex
        32
    chenalex  
       1 day ago   ❤️ 2
    “身怀利器,杀心自起”
    “羞刀难入鞘”
    cheshirex
        33
    cheshirex  
       1 day ago   ❤️ 2
    我总结下适合带的:
    钢瓶灭火器
    破窗锤
    自拍杆
    三脚架
    游标卡尺
    扳手
    棒球棍
    撬棍
    辣椒水(推荐这个)
    luoma
        34
    luoma  
       1 day ago
    身怀利器杀心自起
    EJW
        35
    EJW  
       1 day ago
    现在真算了,不如练短跑🤣
    play78
        36
    play78  
       1 day ago
    我在扶手箱备了小瓶的水基灭火器。灭火,砸窗,喷人,砸人。
    tanx
        37
    tanx  
       1 day ago
    防狼喷雾 或者其他类型的喷雾
    对方情绪激动时可以直接使用 ,可以让对方迅速冷静下来,又没什么实质伤害
    jacketma
        38
    jacketma  
       1 day ago
    有必要,给自己壮胆啊,买个大号安全锤,不怕查车,一击爆头,自卫神器
    cameco
        39
    cameco  
       1 day ago
    我有印象坐过一个车里面有“兵工厂”。
    qiuhang
        40
    qiuhang  
       1 day ago   ❤️ 1
    @dumbass 这种也就是玩梗吹牛逼,真打起来谁管你这那的。用这玩意儿唯一的作用是叠加怒气升级对抗强度。
    luckyzd
        41
    luckyzd  
       1 day ago
    带防熊喷雾
    Sh3r1ock
        42
    Sh3r1ock  
       1 day ago
    带了武器也不安全,小心变成 对方+武器 vs 你
    kcojkcnw
        43
    kcojkcnw  
       1 day ago
    <iframe width="560" height="315"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b3cIkECqNDA?si=OskrAbO3AHRyK1i-" title="YouTube video player" frameborder="0" allow="accelerometer; autoplay; clipboard-write; encrypted-media; gyroscope; picture-in-picture; web-share" referrerpolicy="strict-origin-when-cross-origin" allowfullscreen></iframe>
    BruceXu
        44
    BruceXu  
       1 day ago


    我放了个这个..没开刃的.
    cwliang
        45
    cwliang  
       1 day ago
    防熊喷雾、辣椒水,魔法攻击足够了
    其他的物理伤害容易被反杀,进局子赔钱划不来
    tangping
        46
    tangping  
       1 day ago
    多装两个灭火器就行
    bitmin
        47
    bitmin  
       1 day ago
    放顺手的工具,真遇到拦路抢劫至少有机会搏一线生机。特别是去偏僻地区,我巴不得穿上全套铠甲

    市区路上纠纷不至于拿工具,躲车里等警察就好了。备工具是为了警察短时间到不了的地方防身,也就是远离文明的地方,没人能救你,只能靠自己保命
    june4
        48
    june4  
       1 day ago
    和陌生人差不多得了,没完没了的结果就是双输
    Binary10
        49
    Binary10  
       1 day ago
    没必要,你还不如像抖音各种博主一样,装个摄像头在脑门上,威慑力更大。
    elias94
        50
    elias94  
       1 day ago
    如果阿美莉卡的话,中央扶手箱放一把手枪,工具箱再放一把
    后备箱怎么着也得来一把突击步枪,有条件的话可以上一把冲锋枪,土豪的话可以搞个肩抗榴弹炮

    如果东大的话,建议啥都不放,一是确实安全,二是监控基本无死角,三是真掏出武器干了容易被定互殴
    karmaisbitch
        51
    karmaisbitch  
       1 day ago
    车里放一个大号扳手 or 撬棍
    junas7
        52
    junas7  
       1 day ago
    @reoah2 让我想起放个 dildo 的,直接往别人脸上怼
    Arrowing
        53
    Arrowing  
       1 day ago
    搞点防狼喷雾?
    Rainwater
        54
    Rainwater  
       1 day ago
    放了把劈柴的手斧在后备箱
    woodfizky
        55
    woodfizky  
       1 day ago
    "说以前开车在广西遇到开摩托车抱团抢劫的,因为手里没有趁手的“武器”,手机和现金被抢了"

    然后得出结论,车上要放武器?你的逻辑是不是有点问题?以前是以前。。
    想这么多不如好好学习和实践防御性驾驶,至少在国内路上开车出事的概率都比你遇到这种"以前的现象"概率大的多。

    然后就算你真遇到了又怎么样,你有所谓"武器"你就能成功反击了嘛?先不说互殴容易被拘留被讹,你打得过人家嘛?
    没听过昆山龙哥是吧,醉驾,自己先拿刀砍人,被人夺刀反杀。

    然后楼上这么多推荐各种东西的我是真搞不懂,真出事了你是想着解决问题还是把自己送进去?
    一边推崇被打不还手,一边车里放武器?左右脑互博??
    每天都要感叹 V 站的水平怎么越来越臭。
    IlIl
        56
    IlIl  
       1 day ago
    放了一个长条的灭火器
    Arlenc
        57
    Arlenc  
       1 day ago
    放一个很长的假牛子
    aikilan
        58
    aikilan  
       1 day ago
    一旦你真的有防身的利器,那么你在冲动下的选择就会失衡,容易让人生滑坡。实在要就辣椒水吧
    windorz
        59
    windorz  
       1 day ago
    20 多年前吧, 我小姑伯小姑妈, 在外面卖烧烤, 枕头在随时放在管制刀具, 那时候入室盗窃还挺多的. 以至于我很怕我小姑伯, 现在回老家倒是好了很多, 现在在镇上卖烧烤.
    现在安全了很多, 到处都是摄像头.
    lurenn
        60
    lurenn  
       1 day ago
    1 、灭火器
    2 、砸玻璃的锤子
    3 、安全带切割刀
    我车上放这些都是为了以防车辆安全故障应急使用,绝对不是用来打人的武器,真的。(
    AutumnVerse
        61
    AutumnVerse  
       1 day ago via iPhone
    就我们这帮天天坐办公室的体能,你拿个灭火器棍棒啥的,大概率干不过几个小混混。真遇上了,一脚油门比较靠谱。
    jamme
        62
    jamme  
       1 day ago
    峰哥说,车上放管制刀具、钢管、棒球棍什么的,真出事或者被帽子查到不太好解释,但是在车上放个假阳具,又能防身,又能恶心人,即便被帽子查到也能说得过去
    jtam
        63
    jtam  
       1 day ago
    “以前”说的是 20 甚至 30 年以前。现在最好的武器是手机摄像头,无论是走路还是开车,随身带个有电的充电宝,车上多放几根充电线,才是最佳配置。
    marchocode
        64
    marchocode  
       1 day ago
    油锯咋样,直接从后备箱拿出来,框框两下,发动起来,举过头顶,直接吓跑对面
    ludongzhou
        65
    ludongzhou  
       1 day ago
    @Arlenc 有画面了, 还是老哥牛
    ReturnNull1
        66
    ReturnNull1  
       1 day ago
    我觉得买个可伸缩的电猪那种电棍可以,问的话就说回老家野狗多,防止被咬的。
    jaxjaxjax
        67
    jaxjaxjax  
       1 day ago
    @Arlenc 什么 2077
    hackerfans
        68
    hackerfans  
       1 day ago
    棒球棒
    duck2
        69
    duck2  
       1 day ago
    "幻龙"
    alphagao
        70
    alphagao  
       1 day ago
    不放武器也就是丢钱,放了武器大概率丢命,你自己选
    eventlooped
        71
    eventlooped  
       1 day ago
    你们也是太相信文明了
    我觉得防身永远可以有,不仅是思想上还是力量和工具上也可以体现
    可以不用,但不能没有
    h3ral
        72
    h3ral  
       1 day ago
    想放就放呗(难道又是骗金币的?)
    yuwangG
        73
    yuwangG  
       1 day ago
    钓鱼佬带个抄网合理吧
    cutchop
        74
    cutchop  
       1 day ago
    折凳,七大武器之首
    pingxu
        75
    pingxu  
       1 day ago
    不要带明显是武器的,管制刀具之类的,这个会让你有主动伤害的动机,就带些日常能用到的,比如后备箱放个棒球棍,手套箱放个羊角锤。
    jackerbauer
        76
    jackerbauer  
       1 day ago
    搁到漂亮国家,不得放个机关枪
    Kenmin
        77
    Kenmin  
       1 day ago
    我放了个车载灭火器在后座水杯架上. 多种场合都能用到, 可远程可近程, 也好和叔叔解释.
    baizhu
        78
    baizhu  
       1 day ago
    看看陈鹤皋推荐的工具
    darkengine
        79
    darkengine  
       1 day ago
    "以前"
    MoeDisk
        80
    MoeDisk  
       1 day ago
    指虎吧,或者多买点小瓶的那种灭火器,喷对方眼睛。
    4seasons
        81
    4seasons  
       1 day ago via iPhone
    手机,钥匙,塑料瓶,签字笔都可以当武器。

    手机握住用一角向外,就跟握刀一样。
    钥匙手握拳把齿部分向外掐在指缝。
    熟料瓶放完水捏小,用瓶盖部分。
    签字笔就不用多说了。
    其他还有各种东西找对方法和部位都可以起到非常不错的效果。但问题在于仅能近战,不易远攻。远攻还是需要投掷类的。

    当然对于防御来说,车上的垫子,玻璃水,书册都可以。
    FrankTF1616
        82
    FrankTF1616  
       1 day ago
    防狼喷雾足以
    0bit0
        83
    0bit0  
       1 day ago
    辣椒水,防狼喷雾,男女都能用
    laikicka
        84
    laikicka  
       1 day ago
    @Sundayz 多看点李老师
    willm
        85
    willm  
       1 day ago via Android
    @Vanquish5419 持有理由太正当了
    x86
        86
    x86  
       1 day ago
    我车上有指虎,匕首,后备箱有撬棍
    moefishtang
        87
    moefishtang  
       1 day ago
    打不过...跑路( x
    19cm
        88
    19cm  
       1 day ago
    随身钥匙上挂把 多多最便宜的 小的不锈钢折叠剪刀, 平时拿来开快递,必要时打开就是指虎
    hytex
        89
    hytex  
       1 day ago
    @BruceXu 我也有个 pdd 买的这个,好像就 10 多块钱……
    javalaw2010
        90
    javalaw2010  
       1 day ago
    没有必要,
    你 1 对 N 硬刚,肯定是打不过。
    你 1 对 1 ,你先亮武器威慑,人家报警,你免不了局子里走一遭。
    你 1 对 1 ,他先亮武器威慑,你报警,他免不了局子里走走一遭。
    你 1 对 1 ,他二话不说上来就是干,你控制的那台两吨重的怪兽没有一滴油、一度电是白加的。
    iOCZS
        91
    iOCZS  
       1 day ago
    法棍,鲣鱼‌
    simonnoyi
        92
    simonnoyi  
       1 day ago
    @Vanquish5419 写 Python 需要用到游标卡尺吗
    wxVIP
        93
    wxVIP  
       1 day ago
    又粗又长的假屌。橡胶做的,韧性极佳,而且实心。攻击属于挥甩类,对方被打了大概率也不太敢描述“我被他拿跟长吊给揍了”
    csfreshman
        94
    csfreshman  
       1 day ago
    @simonnoyi 需要对齐
    OceanZH
        95
    OceanZH  
       1 day ago
    没有徒步佬吗,登山杖,金属的,尖底。可以折叠方便收纳。
    967182
        96
    967182  
       1 day ago
    不建议放,生活苟一点吧, 身怀利器杀心必去。没必要。
    opticalproperti
        97
    opticalproperti  
       1 day ago
    粘鼠板,撕开往脸上丢
    mode171
        98
    mode171  
    OP
       1 day ago
    @Vanquish5419 这个好
    lozzow
        99
    lozzow  
       1 day ago
    不是,你没油门儿吗?我觉得遇到抢劫,一脚油门不就完事儿了吗
    wjxd
        100
    wjxd  
       1 day ago
    粘鼠板
    1  2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2630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536ms · UTC 11:40 · PVG 19:40 · LAX 04:40 · JFK 07:40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