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xcompany

不知道为什么国内招聘第一眼看的是学历不是能力

  •  2
     
  •   zyxcompany · Dec 31, 2024 · 16429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543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如标题: 这几年工作发现,大部分企业都是看学历,HR 根本啥也不懂(面试造火箭),短视频看到一帮外贸的大佬,讲到国外的企业都是先看能力其次看学历,我就是一个被学历淘汰的人,如果有机会自己有工作或者企业,一定先看的是能力而不是学历....低学历的同学共勉

    184 replies    2025-01-13 17:18:45 +08:00
    1  2  
    iseki
        101
    iseki  
       Jan 1, 2025 via Android   ❤️ 1
    没有用,事实就是,学历已经足够卡掉一切了,所以,献,才是唯一解决方案🥰
    ffgrinder
        102
    ffgrinder  
       Jan 1, 2025
    @f7014367google 总结来说,我觉得真诚和自洽很重要。

    比如离职理由,对方给我的理由是受到了不公正对待,但是他在这家公司呆了六年。我就非常好奇,为什么被苛待的情况下还能待六年。对方应该是没什么准备,开始慌乱。

    最后发现实际情况是作为公司职员(非决策层),今年发现了一个自称是“绝佳”的股票,给老板打报告,建议购买,老板没有采纳,并且年底股票涨了很多,老板也没有给相应的补偿或者认可他的工作能力给他升职加薪,因此认为是“不公正对待”。

    我进一步提问,你们公司是否限制员工自己参与股票交易。答案是不限制。

    进一步提问,既然老板不限制,你自己是否参与交易了这只股票?答案是没有。

    到这面试基本就结束了,这类问题超脱了所谓能力的范畴。
    smlcgx
        103
    smlcgx  
       Jan 1, 2025 via iPhone
    能力很难评价,我个人觉得综合能力最好的是能养活自己的独立开发者,他们能找到需求,用技术实现产品,单打独斗拓展市场并小有成就,但是这种人跟企业其实没啥交集,甚至还是竞争对手

    企业要的是快速筛选机制,明天就能来个牛马上班,他要是走了还马上有个新牛马顶上来,时间长了,就有人为这套机制辩护了
    Donaldo
        104
    Donaldo  
       Jan 1, 2025
    > 国外的企业都是先看能力其次看学历
    骗哥们可以,别把自己也骗了。
    nealight
        105
    nealight  
       Jan 1, 2025 via iPhone   ❤️ 2
    美国第一看关系(上大学推荐信,工作看“network”,要升到 management 更少不了办公室政治),第二可能是看能力然后第三学历。不同是不少人不走这个大学->职员这个赛道,搞副业或者自己从事 physical labor 开个小公司,所以会有很多读书读不好但还是世俗意义成功的案例
    BigShot404
        106
    BigShot404  
       Jan 1, 2025
    试错成本大于招人成本,本质上就是人太多,可以随便选。
    Znf7
        107
    Znf7  
       Jan 1, 2025
    人多,用学历筛是一种简单的筛选方式,学历高的学习能力也不会太次
    bitfly
        108
    bitfly  
       Jan 1, 2025 via Android
    @ffgrinder
    真诚和自洽 第一感觉是需要非常有自信且有较好的品格素质的人才有的产物 而非学历。
    但奇怪的是高学历的人家庭条件和人际关系网都普遍不会太弱,素质才普遍高。

    低学历大多数都在或者有温饱线上打滚的经历,身边大多也没几个高学历的朋友圈

    说白了 按学历划分就是一种人群划分甚至是人群正向歧视(主要是底层人群),之所以叫正向就是说大家都这么干就没有不对了 。
    跨阶层难如登天就如同家庭背景从出生就注定了,学历只是这总体的其中一个表象而已。

    世界本身就矛盾难以自洽,许多逻辑的底层逻辑都是矛盾的
    liuzimin
        109
    liuzimin  
       Jan 1, 2025 via Android
    这么浅显的问题有必要盖高楼讨论吗?
    1Z3KYa0qBLvei98o
        110
    1Z3KYa0qBLvei98o  
       Jan 1, 2025 via iPhone
    你拿什么证明你的能力? 名媛培训班能够培伪名媛,程序员培训班可以培训水项目,大学四年,你完全可以用自己做的东西征服面试官,提前被企业录用,余大嘴从安徽农村考入西工大,这都说明了问题
    1Z3KYa0qBLvei98o
        111
    1Z3KYa0qBLvei98o  
       Jan 1, 2025 via iPhone
    高考对于筛选智力是挺公平的,但是智力之外,人的成功还有家教,价值观这些软因素,你看看那个黄招华
    comexb
        112
    comexb  
       Jan 1, 2025 via Android
    呜呜呜 我是个没用的大专生
    TheWalkingDead
        113
    TheWalkingDead  
       Jan 1, 2025
    看能力啊?要不先来几个 LeetCode ?
    daybreakfangyang
        114
    daybreakfangyang  
       Jan 1, 2025 via Android
    卡学历没问题,问题是学历再造太难,而且还会卡第一学历
    Helsing
        115
    Helsing  
       Jan 1, 2025 via iPhone
    这就跟买东西一样,一样的价格,你选大牌子还是小牌子呢。
    iOCZS
        116
    iOCZS  
       Jan 1, 2025
    现在不是古代了,“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各层次的牛马多如牛毛,当然去人才比例更高的群体筛选。
    keengrass
        117
    keengrass  
       Jan 1, 2025
    在不能马上证明你能力的时候,学历就是最简单直接的。
    glcolof
        118
    glcolof  
       Jan 1, 2025
    技术发展日新月异,需要不断的学习、快速的学习,所以学习能力很重要。
    一方面,学习能力强的人,学习肯定不会差,获得高学历是轻而易举的。
    另一方面,很多东西也只有学历高的人才能看懂,比如一篇论文,全英文,大量英文术语,各种数学公式,学历不够的人是很少能看懂的。
    虽然这两方面都有特例,但是特例的数量太少,大部分企业是遇不到的,所以没必要为此增加额外的招聘成本。
    sank23
        119
    sank23  
       Jan 1, 2025   ❤️ 1
    也可以不看学历, 看你的 github 也行啊
    killeder
        120
    killeder  
       Jan 1, 2025 via Android
    学历也是能力的一种
    jchencode
        121
    jchencode  
       Jan 1, 2025
    我是大专学历,我觉得企业招人,优先看学历,没啥问题。起码不用沙里淘金,一个是普遍性,一个是个体性。
    me1onsoda
        122
    me1onsoda  
       Jan 1, 2025
    可量化指标。能力验证成本太高。
    iyaozhen
        123
    iyaozhen  
       Jan 1, 2025   ❤️ 3
    说一下个人感受,24 年面了 100 多个社招+校招,筛选了估计好几百份简历(已经是 HR 粗筛过后的

    其实没那么多理由。因为学历和能力是相辅相成的,不会偏差太大

    大家以为的双非/大专简历:
    项目经历丰富,很有含金量,GitHub 项目也是几百 star
    985 的简历:
    专业课 60 分,除了课程大作业没有其他项目,连 GitHub 是啥都不知道

    但实际我看到的简历
    双非:
    课程分数一般,除了课程大作业其他一点都没用,最多有个 xx 商城的练手项目,甚至没有实习
    985:
    绩点很高,项目很多(非练手的),各种比赛,本科就进实验室了。更优秀的就更不要说了

    985 有没有优待呢,有。即使项目经历再拉跨,也会给面试机会。我觉得这无可厚非,985 也是他努力来的,读书能力也是一种能力。都是混子,我不看学历我看什么?

    先不说国外是不是那样,一个朴素的道理,能力怎么量化,国外有战力系统,一下就能看见?如果你是沙堆里的金子,那就拿出你的闪光点,比如你把简历贴出来,这个帖子那么火,这不就是个机会。
    uuair
        124
    uuair  
       Jan 1, 2025
    HR 招聘,每个部门提要求,有的要这样的,有的要那样的,你要知道,HR 面对的是公司内部多个部门,她负责人力资源,他不负责售前售后开发,所以她懂得招聘就够了,为什么还要专业性?
    学历是什么?是你在上学阶段竞争的结果,99%的人都不是天才,都是循规蹈矩的学习,所以学历低代表你的竞争力就低。后面随着工作时间的累计自然变成有能力了,但有能力不正好可以提升学历么?如果不去提升,我只能认为还是能力低,为了自己的未来不去学习,只会抱怨社会不公平。
    当然了,工作的时候,99%都是摸鱼的人,他们只会抱怨,只会说自己的不公平,只会幻想自己如何如何,但你让他改变点什么那可就太难了,我觉得要么就彻底摸鱼,有空去钓鱼睡觉发呆都可以,但请闭嘴,不要抱怨,要么就去努力拼搏,获得自己想要的结果,那种既要有要的人,是我特别烦的(女的除外,她们有其他价值),所以学历筛选不正好剔除掉这些人么。
    momo2789
        125
    momo2789  
       Jan 1, 2025
    能力不重要
    zzzzzzggggggg
        126
    zzzzzzggggggg  
       Jan 1, 2025
    搞笑
    jaleo
        127
    jaleo  
       Jan 1, 2025
    现在学历贬值太多 一本相当于 30 年前的本科 二本相当于专科 专科只能算中专
    硕士也水 非 211 的硕士基本无用
    单位近 30 年来的招聘 进来的人一代不如一代
    iseki
        128
    iseki  
       Jan 1, 2025 via Android
    以后比的一定是献力
    zhouhuab
        129
    zhouhuab  
       Jan 1, 2025
    以后你当老板,上过几次当后,就知道了
    caiji11
        130
    caiji11  
       Jan 1, 2025
    @nealight 感觉申请博士很看关系
    caiji11
        131
    caiji11  
       Jan 1, 2025
    @detached 你这不是乱杀么 哈哈哈
    imydou
        132
    imydou  
       Jan 1, 2025
    @tsuijinglei 有岗位要求全日制本、还见过要求 25 岁之前全日制本毕业
    maigebaoer
        133
    maigebaoer  
       Jan 1, 2025 via Android
    成本最低的筛选指标
    jciba5n4y6u
        134
    jciba5n4y6u  
       Jan 1, 2025
    以前单位来过两个小伙子。

    一个是高考被骗读了民办,学信网查不到,连正规毕业证学位证都没有的小伙子,干外包,勤勤肯肯,增删改查、画界面,态度老好了;另外一个是东北一个军工转民的 211 的孩子,流里流气,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签了正式合同。

    到年底了,领导说那个老实小伙能用就用着,不过没啥培养头,一辈子也就是个农民工的命。认知有限,高度上限就那么多。211 的那个小伙,工作态度要能端正过来,给加点活带一带。

    这么多年下来,碰到的同事里,从理解能力、敬业态度、效率、个人修养各个方面排序,没有例外,都是本科清北>985>211>(其他),至于硕士、博士说实在的,影响真不大。

    高考没考好,虽不是一辈子就毁了,但前面欠下的债,后面总归要自己弥补。比如能搞个比较牛的项目、写个论文、工作上职位影响力提升,如果都没有还抱怨社会不公平,也就没啥好多说的了。

    多读书,多找高人聊天,重复性没有提升的事情尽量少干,要分的清别人是在利用你还是要栽培你。
    R4rvZ6agNVWr56V0
        135
    R4rvZ6agNVWr56V0  
       Jan 1, 2025
    招聘预算 10k ,如果不写学历条件,初中、中专、职高、大专、三本、二本、211 、甚至留服可以认证的海外高校 各种候选人都有应聘的……

    你是用人主管,你会怎么选呢。
    jciba5n4y6u
        136
    jciba5n4y6u  
       Jan 1, 2025
    @GeekGao 先拉黑澳村、东南亚的留学生,清北的先叫过来看看,乖的话就留下,以后带出去有面子。剩下把本科读了 211 和垃圾 985 简历放一堆,用电风扇吹,哪份吹的最远,说明有才有底气废话少,先叫来面试。
    qiniu2025
        137
    qiniu2025  
       Jan 1, 2025
    学历是证明能力最快捷的方式,会有误差,但大差不差,减少筛选成本
    DrawCall
        138
    DrawCall  
       Jan 1, 2025
    筛选机制就是这样的,把博客和 github 链接放简历上投了一年目前还没人点开过,因为学历关就已经筛掉了,简历能过的公司也基本是凑 kpi ,已经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了,大概只能做销售了
    yoshiyuki
        139
    yoshiyuki  
       Jan 2, 2025
    结合楼上多数发言:
    1. 不光是国内,多数国外也是要看学历先的
    2. 学历就是能力,看学历就是看能力,没学历就是没能力
    1Z3KYa0qBLvei98o
        140
    1Z3KYa0qBLvei98o  
       Jan 2, 2025 via iPhone
    @jciba5n4y6u 我高考不好是有选择恐惧症,我其实就喜欢数学和物理两门,英语也是特长,无奈家里要全面学习,就是整个人在选择纠结内耗
    iseki
        141
    iseki  
       Jan 2, 2025 via Android
    所以不要再纠结怎么办了,我觉得献才是解决方案
    nealight
        142
    nealight  
       Jan 2, 2025
    @caiji11 同意。本科的话好的私立很看,念个普通 state school 不需要
    jciba5n4y6u
        143
    jciba5n4y6u  
       Jan 2, 2025
    @VchentozV 但大学真的会塑造人的,青春那几年,真的非常重要。

    工科院校的人思维就是僵化,不敢打破条条框框,比如同济、河海;文科院校跳跃,天马行空,比如复旦、戏剧学院;穷苦孩子多的学校,屌丝思维干啥都想着省钱,比如成电、华科;清北出来的,站位高,喜欢从本质上解决问题,天花板高。

    不服不行,环境潜移默化几年,以前都被压抑个性,刚刚养成的那几年可塑性太强了
    FranzKafka95
        144
    FranzKafka95  
       Jan 2, 2025 via Android   ❤️ 1
    @iseki 看了半天,大部分人都是在正经讨论 OP 提出的问题,就你一个劲儿在这里说献不献的,有意思吗。心理有问题请去看医生,不满意这个国家你就润,没钱润你走线也行啊。
    1Z3KYa0qBLvei98o
        145
    1Z3KYa0qBLvei98o  
       Jan 2, 2025 via iPhone
    @jciba5n4y6u 你说的我基本认同
    1Z3KYa0qBLvei98o
        146
    1Z3KYa0qBLvei98o  
       Jan 2, 2025 via iPhone
    @jciba5n4y6u 学校影响其次,主要是家庭父母。我父母一个搞电子的,就知道电子产品不值钱;一个搞企业技术管理和经营的,就知道钱要用在刀刃上。

    我是纯粹没为钱发过愁的人,但是也被父母的观念影响,仅仅是因为他们说的是对的。
    RightHand
        147
    RightHand  
       Jan 2, 2025 via Android
    看了半天,都是在说环境,没有人说本质。现阶段 99%都是 crud boy ,质量?创新?不需要!只需要听话,那么高学历一定听话。
    rails
        148
    rails  
       Jan 2, 2025
    如果是牢骚也就算了。如果真的困惑这个问题,是不是就直接说明了答案了呢
    bk201
        149
    bk201  
       Jan 2, 2025
    我发现一个现象,学历低的总会说自己能力强,奈何大厂看学历,而不会说要不我去补个学历吧。
    1Z3KYa0qBLvei98o
        150
    1Z3KYa0qBLvei98o  
       Jan 2, 2025 via iPhone
    @jciba5n4y6u 讲个歪楼的事情,

    弗洛伊德讲本我和超我,超我是被环境教育出来的,其实很别扭

    人的自洽其实就是本我和超我没有冲突
    DigitaIOcean
        151
    DigitaIOcean  
       Jan 2, 2025
    因为如果只看你能力而不看学历的话,怕耽误你财富自由
    justfindu
        152
    justfindu  
       Jan 2, 2025
    路遥知马力, 日久见人心. 万一你路遥发现马力不行怎么办.
    toexplore
        153
    toexplore  
       Jan 2, 2025
    因为读书时相对简单的一件事情,如果书读不好,能力也是大大的问号
    mosfet
        154
    mosfet  
       Jan 2, 2025
    @jciba5n4y6u
    你这哪来的“标签”哦
    这个时代出来创业科技企业的不都是理工的?
    不说别的,你要绕过别人的专利壁垒,就得天马行空。
    反而接触下来文科是最“教条主义”的
    Kylinsun
        155
    Kylinsun  
       Jan 2, 2025
    你有偏見,不應該只是國內,國外也是這樣
    whyzp2019
        156
    whyzp2019  
       Jan 2, 2025
    打了很多字,但是删掉了,这种老生常谈的问题,属实也不太有深入讨论的价值了
    aweim
        157
    aweim  
       Jan 2, 2025
    跟你分享一下最近的真实经验,由于预算问题,最近找一些薪资低的,基本大专,甚至有高中毕业的,首先项目经验聊起来没有问题。但是考察一下解决问题的能力,设计能力基本不懂。甚至对于计算机基本术语都不了解,有得大专生只是了解听说计算机术语而已,其实不懂。
    jciba5n4y6u
        158
    jciba5n4y6u  
       Jan 2, 2025
    @mosfet 你见得少吧,综合性大学、文科学校也都有 IT 专业,而且好多改行搞 IT 的。

    前几年熬夜写本子的时候,华科、西电的老师一边抽烟一边吐槽以后肯定让孩子上隔壁的武大、西交,在樱花树下抱着妹子风花雪月,撇撇情操谈谈恋爱多好,天天窝在实验室里不见天日或者外地宾馆会议室里写本子,毕了业去就去华为、中兴当牛马,想想孩子们就苦逼生活都没有色彩。

    工作这么多年,一起合作过的中国农大、上海师大、清华、北大、上交、复旦、同济、成电、西电、北邮、南邮、华科、东南、华南理工、华师大、浙大,还有些叫不上名字的就不列了。。。样本不要太多,只要是叫得上名字来的,标签明显的很。

    上海高校里,同济的最好欺负,最容易被 PUA ,也喜欢 PUA 别人;复旦的最傲,很难拿捏;上交的比较务实,喜欢抠细节;华师大的嘛,接触的几个样本比较分散,不好总结,感觉;上海大学么,功利、市侩,外地来的聪明,上海本地的相对要笨些。至于上海吃饭大学,碰到过两个,有卧龙凤雏考研二人组的感觉。最近碰到他们学校两个教授翻译的一本书,对这个学校彻底无感了。
    zyxcompany
        159
    zyxcompany  
    OP
       Jan 2, 2025
    没想到有这么多人关注这个话题

    首先感谢大家的回复,其次我想说如果自己的学历不高导致可能找不到很好的工作,那就试试自己去做一些事情,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有了钱放个屁有人都觉着你说的是对的,这就是这个社会的底层逻辑

    我看很多人对低学历有偏见,打工无非是高级牛马和普通牛马之分(干的再好也是给别人干的),不要拿出你们的优越感来着找存在感!
    jciba5n4y6u
        160
    jciba5n4y6u  
       Jan 2, 2025
    @VchentozV 矛盾是推动发展的动力,人的成长不就是不断认识世界、认识自我的过程嘛。没有冲突就没有乐趣了,或者还有啥意义。

    看到过一个录像,是罗素谈马克思的,他说马克思哲学水平很牛,就是不够仁慈。但从道家的思维来说,不就是要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嘛。可能人不断提升自己,最终的境界就是世界大同,类似于佛家、道家等说的众生平等
    iseki
        161
    iseki  
       Jan 2, 2025 via Android
    @FranzKafka95 这就是你不懂了,楼主说的是市场的事实,也是短期来看无可改变的事实。凭什么要我付出成本嘛🥰🥰🥰
    mosfet
        162
    mosfet  
       Jan 2, 2025
    @jciba5n4y6u
    你这不是家里条件好了,开始脱实向虚
    跟什么工科文科没什么关系
    MrPat
        163
    MrPat  
       Jan 2, 2025
    換個角度想想,你是高管,怎麼給自己找一個能幫自己幹活,理解自己能說的話,交代的事情完成得明明白白、
    edotac
        164
    edotac  
       Jan 2, 2025
    感觉你有点小丑,300 多天前还在公司打工现在就财富自由了吗
    jciba5n4y6u
        165
    jciba5n4y6u  
       Jan 2, 2025
    @mosfet 总结的规律如此,这是平时学的东西特点、考核要求、前辈老师们言传身教给他们的,很难改变的。但也不是绝对,这些特性是一部分,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来源于原生家庭。

    工科的出来适合做库管、小兵、打手,干重复性工作放心,但让他们创新他们放不开手脚,因为这么多年了,总是习惯有个标准答案或者大佬在前面当信标; TOP 综合性大学出来的,培养一下当合作伙伴,能交心、能独当一面,见过大佬、知道怎么成为有独立人格的大佬;文科的嘛,适合做小三、风花雪月,锦上添花,但不要把重要的事情交给他们,毕竟一直都是纸上谈兵。

    非要混着用,那是你的自由,冷暖自知。凡事总有例外,沙子里也有金子的,需要有愿意花精力去淘的。
    PromiseResolve
        166
    PromiseResolve  
       Jan 2, 2025
    @yoshiyuki #139 总结能力有待提高,第二条不敢苟同,楼上多数人的理解是:从”低学历中筛选高能力的“成本比”从高学历中筛选高能力的“大
    murmur
        167
    murmur  
       Jan 2, 2025
    我也是别人给我科普的,大公司的心理测评一个几百块钱,我以为这玩意是几百块买一个月会员的那种。。。
    Jinyang7
        168
    Jinyang7  
       Jan 2, 2025
    哪有那么多有能力的人,也不需要有能力的人,公司只要合适能干活听话的牛马就够了
    adoal
        169
    adoal  
       Jan 2, 2025
    “招聘”这件事,也是一项工作,是 HR 的工作。既然是工作,做这个工作的人当然会选择对自己性价比高、结果可能不完善但应付得过去的做法。换位思考一下,凭什么允许程序员草台写码,不允许 HR 草台招人呢。
    yvyvyv
        170
    yvyvyv  
       Jan 2, 2025
    刚进来以为是低学历与高学历之间的碰撞,看了一会发现是凡尔赛贴。
    reavid
        171
    reavid  
       Jan 2, 2025
    可以理解为,学历也是能力的一部分嘛?学历是最好筛选的,低学历高能力的人也有,但是 HR 也没那个时间一个个挑啊。
    zhangkai1024
        172
    zhangkai1024  
       Jan 2, 2025
    其实第一眼是: 学历+能力
    zyxcompany
        173
    zyxcompany  
    OP
       Jan 2, 2025
    @edotac 不要拿你的低智商的脑子来评判别人,谁惯着你
    Rea1
        174
    Rea1  
       Jan 2, 2025
    就是一种筛选模式,HR 没有那么多时间去仔细看简历的。
    MEIerer
        175
    MEIerer  
       Jan 2, 2025
    因为成本问题。
    xingzhi95
        176
    xingzhi95  
       Jan 2, 2025   ❤️ 1
    看来很多人都只是站在组长或者同事的角度看这个问题,没有站在老板或者 HR 的角度考虑过这个问题

    匹配度不止是说的是工作经验,背景,更多时候还有成本和稳定的因素

    比如找一个 985 计算机专业需要 20k 每月,但是一个大专生可能只要 10k

    对于大多数平台和老板来说,自己的平台不是非常优秀,福利待遇也没那么好,也留不住人才,钱有时候也是其次的,就算你给了跟大厂差不多的钱,但是行业走下坡路,别人也待不住

    可能招的 985 可能做几天就跑路了,相反双非有可能在一个岗位干个三四年

    在我们公司培养一个人大概得三个月左右,看一个月代码和熟悉项目业务逻辑,然后两个月时间修改边角料代码,也就是说三个月时间之内是完全不会给公司产生任何价值的,三个月时间转正,这个人如果五六个月跑路损失还是很大

    我接触双非大专的多,首先项目经验聊起来没有问题,也比较稳定基本可以干个三四年,而且出活很快,但是设计比较糙,代码也相对不太规整,有利也有弊

    相反比学历更重要的是年龄,懂的都懂
    mrzou007
        177
    mrzou007  
       Jan 2, 2025
    不用抱怨各种不公,既然上了桌,开了盘,那就好好遵守规则,如果玩不起,那就下桌,不玩了。再或者自己开台,自己制定规则,让别人遵守,
    edotac
        178
    edotac  
       Jan 2, 2025
    我的我的,因为我觉得你问的问题很没道理,不像财富自由懂得社会运转规则的认知。根据逻辑质疑了一下就让你红温了。另外一个帖子我也只是质疑了一下,也是跟你一样直接就红温了:)
    zyxcompany
        179
    zyxcompany  
    OP
       Jan 2, 2025
    @edotac 只要是质疑就拿出证据来,没有证据的质疑纯粹是谣言
    iseki
        180
    iseki  
       Jan 2, 2025 via Android
    @mrzou007 错了,这桌子可不是我自己要上的。至于再开台,让别人适应下不一样的秩序,我非常有兴趣。
    yoshiyuki
        181
    yoshiyuki  
       Jan 4, 2025
    @mc2tap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总结,我也是一样的说法的.. 你把视角上升到群体角度看,让 100 人高学历和另外 100 人专科去竞争,几乎无论什么课题都会是高学历 100 人胜出
    细节的说法方面不用太纠结,说这话的体会来源是:我在职场里,有时候是招聘方,有时候是求职者,我很清楚招聘的时候我们需要什么,怎么做;求职的时候我的目标范围在哪里
    LPJD
        182
    LPJD  
       Jan 5, 2025
    小时候学习好的和学习好的玩一块,不爱学习的和不爱学习的玩一块,都是无意识的。长大了也一样。学历高的和学历高的玩,学历低和学历低的人话题多。工作场合,就变成了学历筛选。
    那些名校毕业的,父母在他们身上投入的时间精力金钱更多,从到学区房到辅导老师到业余兴趣,广州一个普通中产家庭在孩子身上投入每年都要 20 万,所以他们会期待更高的回报。
    老板在拉投资时,需要包装门面,投资人也不懂什么技术,需要高学历的员工来撑撑场面,否则都不好谈,即时老板本人完全不在乎学历,到最后还是得按学历招人。
    低于城市平均工资的岗位大部分都不怎么看学历。一个 985 学生去应聘 3-5 千的私企岗位时,企业都不敢招。学历优先现象集中在工资高于平均水平的岗位上
    一层又一层因素叠加在一起,应该只有缩小贫富差距才能改变学历优先的现状了
    risk7080
        183
    risk7080  
       Jan 6, 2025
    不知道为什么国内相亲第一眼看的是身高外貌 钱房,不是能力、长短
    1Z3KYa0qBLvei98o
        184
    1Z3KYa0qBLvei98o  
       Jan 13, 2025
    最后给个结论吧, 看能力.
    1  2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2805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25ms · UTC 12:48 · PVG 20:48 · LAX 05:48 · JFK 08:48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